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5年7个亿 还洛阳江盈盈碧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4:15 海峡都市报

  N李贤斌/李熙慧/谢明飞/林良标

  核心提示

  从今年起,泉州将用5年时间投入7亿元,对洛阳江流域水环境进行综合整治。整治后的洛阳江的碧水清波将惠及沿江百姓及洛江、惠安、泉港等地市民。

  泉州市政府近日出台的《洛阳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整治过程分近期目标(至2005年12月31日)和远期目标(至2010年12月31日)两个阶段,整治重点为农村生活污染源、沿江17家工业企业及农业面源污染和畜禽养殖污染。资金筹措渠道大部分靠政府投资,其他为企业自筹和农民自筹。

  方案解读

  现状:生活污染为最大污染源

  根据2004年泉州市环境监测站对洛阳江流域的监测结果及《洛阳江流域污染调查》和《泉州市环境质量报告书》显示,洛阳江流域粪大肠菌群超标最为严重,其次为COD(化学需氧量)、BOD5(五日生化需氧量)、氨氮,而且各断面溶解氧普遍低于环境目标,洛阳江流域部分河段呈现发臭、发黑的现状。

  调查结果表明,目前,洛阳江流域最大污染来源为生活污染源,占洛阳江流域污染负荷比的66.6%;其次为农业污染源和畜禽养殖污染源,占污染负荷比的31.73%;工业污染源最小,占1.67%。

  洛阳江水质的好坏不但影响洛阳江流域沿江20万百姓生产、生活用水,而且直接影响到洛江区、惠安县和泉港区的供水安全。因此,泉州市政府在《方案》中提出,将分近期目标和远期目标两个阶段,对洛阳江流域进行综合整治。

  目标:近期:工业废水排放达标率100

  %据了解,近期整治目标要达到以下三方面效果:工业污染源稳定达标排放,工业废水排放达标率达100%;在确保饮用水源地各级保护区水质达标的基础上,流域水环境质量有明显提高;河道两岸固体废物、垃圾基本清除,两岸环境的脏、乱、差等现象基本得到解决。

  为使整治目标能如期实现,《方案》提出,首先,有关部门将在近期加强对洛阳江流域内17家工业企业的监管,要求各排污单位全部配套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并保持正常运行,确保稳定达标排放。

  其次,乡镇政府将抓紧落实垃圾中转站和处理场,并清除沿江堆放的固体废物和垃圾,将之分别运至固废填埋场和垃圾处理场填埋处理。建立和健全农村垃圾收集和转运系统。

  第三,着力改善惠女水库水质,逐步解决水库富营养化。禁止网箱养鱼,2005年底前全部拆除库区现有的养鱼网箱;库区内堆积的固废、垃圾必须清除。

  第四,完成畜禽养殖业的整治。

  远期:各河段水质全面达标

  远期目标是洛阳江流域各河段水质全面达标。

  参照《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各河段水质达标要求为:洛阳江干流的洛阳江桥闸以上、高速公路以下河段环境功能类别为II类标准;高速公路桥以上河段环境功能类别为III类标准;惠女水库环境功能类别为III类标准;黄塘溪出口至城南自来水厂取水口上游100m处环境功能类别为II类标准;城南自来水厂取水口上游1000m以上河段环境功能类别为III类标准;北高干渠全线环境功能类别为II类标准。

  为使整治目标能如期实现,《方案》提出,首先,要严格执行洛阳江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目标,实现实施排污许可证制度。

  其次,加快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建设。洛江区、惠安县应尽早开展沿江城镇污水处理厂、工业开发区的污水管网、截污管道的前期工作,尽快建成区域污水处理厂。要建设乡镇生活垃圾中转站,城镇生活垃圾处理率达到100%。

  第三,控制农村面源污染。结合旧村改造新村建设,逐步完善农村排污系统建设,通过综合利用、循环利用、沼气净化以及生态处理等方式,逐步削减农村生活污水排放。组织力量清除流域沿岸垃圾,并严禁在水库周围、流域沿岸堆放、倾倒垃圾。

  第四,控制农业面源污染。加强对农药销售市场的监督管理,推广普及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以及平衡配方施肥技术,扶持和鼓励群众发展种植经济绿肥、作物专用肥,减少化肥的使用量。

  第五,继续加强对北渠的日常维护和监督管理,进一步完善截污管道,加快截污支管建设,督促沿途污染源废水排放纳入截污管。

  第六,加强生态保护工作,搞好流域的造林绿化、水土保持。做好矿山开采、成片土地开发、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弃土处置、砂石流失控制和植被恢复工作。

  部分整治项目

  污水处置体系建设

  城东污水处理厂:2006年3月建成一期工程,并将河市-万安截污管接入,污水处理达标后排海;2010年底前建成二期工程,将河市、双阳以及万安镇区的城市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纳入城东污水处理厂统一处理后排海。

  万安、双阳、河市污水收集管网:2010年底建成镇区污水收集管网。

  紫山、黄塘、洛阳三镇污水处理厂:2010年底前建成中期污水处理厂。

  洛阳、黄塘、紫山污水收集管网:2010年底前建成镇区污水管网,工业污水和城市污水均汇入区域污水处理厂处理。

  工业污染源治理

  17家企业被列入受监控名单,要求在2005年底前全部配套污水处理设施,做到达标排放。

  这些企业分别是:惠安苏塘米粉加工场、泉州荣祺食品、大华蓄电池、河市建材、华新石材、胜泉工艺、泉州诺亚工贸、泉州颖翔新型建筑材料、洛江雅仕达橡塑、洛江金峰鞋业、洛江万达利鞋材、洛江超盛鞋业、洛江金泰利鞋服、泉州市金奇宝鞋塑有限公司、泉州市洛江玉丰饲料有限公司、泉州市洛江永盛鞋塑有限公司、泉州市洛江新华针织有限公司及流域内其他企业。

  生活污染源治理

  万安街道城镇生活污染源与工业污染源:2005年底前完成镇区部分生活污水进入河市-万安截污管道,排入洛阳桥闸以下海域。2006年6月底前完成河市-万安截污管道接入城东污水处理厂。2010年底前完成镇区的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全部纳入城东污水处理厂统一处理。

  万安街道、双阳镇、河市镇农村生活污染源:2010年前完成开展农村生活污水的整治工作,通过综合利用、循环利用、沼气净化以及生态处理等方式,逐步削减农村生活污染源。

  双阳镇生活污染源与工业污染源:2005年底前完成镇区部分生活污水进入河市-万安截污管道,排入洛阳桥闸以下海域。2010年底前完成镇区的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全部纳入城东污水处理厂统一处理。

  河市镇生活污染源与工业污染源:2006年6月前完成河市-万安截污管道接入城东污水处理厂统一处理。2010年底前完成镇区的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全部纳入城东污水处理厂统一处理。

  马甲镇部分工业和城市生活污染源:2010年底前完成将部分工业和城镇生活污水纳入城东污水处理厂处理。

  洛阳镇工业和城市生活污染源:2010年底前部分工业和城镇生活污水纳入污水处理厂处理,并继续进行污水管网建设,不断提高污水处理率。

  洛阳镇、黄塘镇、紫山镇农村生活污染源:应尽早开展农村生活污水的整治工作,通过综合利用、循环利用、沼气净化以及生态处理等方式,争取在2010年左右,削减50%的农村生活污染源。

  黄塘镇工业和城市生活污染源:2010年底前完成工业和城镇生活污水纳入污水处理厂处理,并继续进行污水管网建设,不断提高污水处理率。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