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千点大关今天就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4:22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张虹)近日,随着第二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启动,股指连续大跌,大盘昨日最低下探1008.75点,离1000点大关近在咫尺。在我国经济快速发展,GDP出现9%以上增长的大环境下,已持续4年熊市的股市为何还屡创新低?

  泡沫破灭引发4年熊市

  自2001年6月大盘见顶以来,中国股市出现了4年的“价值回归”。以前“高市盈率、高市净率、高股价”所造成的泡沫正在一点一点地被挤掉。曾几何时,ST股一度是市场中追捧的热点板块,壳资源也被认为是证券市场的稀缺资源。炒重组、炒收购,二级市场几近疯狂。时过境迁,价值投资已成市场的主流,市场对绩差股开始抛弃。大批的垃圾公司退出股市,使得A股市场不仅出现了1元股的情况,而且还出现了类似香港H股市场里的“仙股”,即股价只有几毛的股票。随着价值投资理念的增强和股价结构调整的延续,投资者认识到,只有那些有良好业绩支撑的上市公司,才是真正值得投资的对象。对那些绩差、行业没有发展前景的上市公司则须远离。这种回归还是基于股权分置的,大盘也就多次在1300点获得支撑,出现反弹行情。

  蓝筹股变脸导致大盘破位

  某证券公司研究员认为,蓝筹股业绩变脸使得投资者信心明显动摇,也直接导致了大盘跌穿1300点的铁底。2004年开始的宏观调控不仅客观上造成社会资金紧张,而且导致钢铁、房地产行业、有色金属和水泥等行业的蓝筹上市公司业绩变脸。

  此外,与宏观调控调控政策关系较小而源于市场需求的内在变化,如汽车行业的上海汽车、长安汽车业绩大幅下降,汽车股跌幅同样巨大,多数钢铁股的价格大幅调整,打击了做多力量。虽然一些瓶颈行业受到基金的青睐,包括农业、采掘业、电力、运输、石油等行业,电力、石油石化、煤炭等行业股价明显抗跌,但明显表现为防御特征,也就难以防止大盘破位。

  股权分置改革调低市场重心

  5月份开始的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虽然管理层设计了分批延后流通的思路,但以基金为代表的主流机构却认为改革试点的启动,打破了原有的游戏规则。与此相对应,市场的操作思路也将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将建立全新的全流通下的估值标准体系。

  市场人士将大盘一直疲弱的原因归结为,基金重仓股与前期强势股纷纷出现跳水走势,这一方面是上述持仓主力进行持仓结构调整的结果,其根本原因与市场持续性低迷状况不无关联。另一方面全流通预期导致整体市场价格中枢下移,而其中高价股受到的压力尤为明显。宏观调控政策作用下的部分行业个股出现下跌,其中最为明显的当属纺织板块个股,类似的行业还有房地产行业。

  某市场资深人士认为,要重树立投资者信心,扭转长期下跌趋势,仅仅依托场内资金进行自救无法从根本上扭转当前市场低迷的局面,需要管理层投入资金实实在在地救市。(来源:信息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