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考考生的诚信记录将与高校录取挂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4:23 扬子晚报

  本报讯教育部日前发布消息,从今年开始,以参加国家教育统一考试的违规事实及处理结果为主要内容的“考试诚信档案”,将记入高考考生电子档案并提供给有关高校,作为高校是否录取考生的一个重要依据。今天上午,南京高校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这是推动考生诚信考试的有益尝试,对于规范高考秩序、维护高考环境有着重要的意义。不过高校更希望看到考生在中学期间的诚信记录,这对于高校掌握考生的整体素质更有价值。

  据介绍,考生的电子档案主要用于普通高校招生和成人高校招生网上录取,以及硕士研究生的招生考试,它要求必须含有考生参加全国统考发生违规行为的简要事实及处理结果等信息,并按规定在考生特征标志信息项中,对有违规记录的考生统一用字母“W”予以标识。录取时,省级招生考试机构须以附加表的方式向高校提供,作为高校决定是否录取的依据。教育部要求各省级招生考试机构负责采集、确认本地区考生的考试诚信记录信息,并建立相应的参加全国统考考生考试诚信档案数据库。记者今天从江苏省招生部门了解到,除了在高考前要求所有考生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我省还制定了相应的办法,省招办从2005年起建立考生诚信考试记录档案,对在高考中违纪舞弊的考生,连续三年在向其所报学校投档的同时提供相关记录。

  在教育部提供的《考生考试诚信记录信息数据库结构》中,记者注意到,考生违规类型包括违纪、作弊和其他违规行为三类,对违规考生的处理也包括取消单科成绩,当次报名考试各科成绩无效,以及其他处理结果三大类。此外,教育部今年还规定,高考考生如未在规定的座位参加考试,考试开始前抢答或结束后拖答将首次按考试违纪处理。根据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违纪考生将被取消该科目的考试成绩。还首次明确,考生未经考试工作人员同意在考试过程中擅自离开考场将按违纪处理。据了解,去年全国共处理高考违规考生3100人。

  东大、南航等高校有关人士认为,这是推动诚信考试的一种举措,高校如何具体操作还有待于研究。东南大学有关人士说,相对高考的诚信记录,高校实际上更看重考生在中学期间的诚信记录,如果能在电子档案中提供这些内容,对于高校录取会有更大的参考价值。但他也承认,从目前来看,要提供考生在高中阶段的诚信记录还有很大难度。(于英杰)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