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镇江“润廉工程” 强势推进廉政文化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4:27 扬子晚报

  近年来,镇江市注重用文化的力量来拓展反腐倡廉教育领域,以“润廉工程”为抓手,创新廉政教育手段,营造廉政文化氛围,有力地推动了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全面建构。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王寿亭到镇江调研后对此给予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认为镇江廉政文化建设走在了全省前列。

  廉政文化作为一种文化体系和廉政理念,需要丰富的廉政文化活动作为支撑。镇江市在推进“润廉工程”过程中,创造性地采用多种方式手段极大地丰富了廉政文化的载体。通过征稿、采风、笔会等形式,创作了一批积极向上且具有廉政文化内涵的戏剧、小品、相声、评话等艺术作品,将廉政文化渗透到各个艺术领域中去。各类具有廉政文化色彩的剧场演出、广场汇演、竞赛活动、艺术沙龙等,不仅提高了廉政文化教育的吸引力、影响力,还提升了广大党员干部及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反腐倡廉的热情,使得廉洁意识深入千家万户。各地、各部门还结合行业特点开发和制作了蕴含廉政文化内容的工作手册、摄影图片、明信片等各类产品。

  为了让廉政文化更加深入地融入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镇江市积极推进廉政文化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实现了廉政文化的全方位覆盖,从而营造了“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浓厚氛围。在机关,该市充分利用深厚的人文底蕴,挖掘提炼历史上清官廉吏的故事编发为知识读本、廉政格言集等生动教材,发放到机关干部手中。组织两个《条例》知识全媒体大赛、广场宣传和征文、笔会,在全市选树“十佳勤廉干部”,及时通报本地查处的典型案例,制作并巡回演出反腐倡廉成果展……这些行之有效的教育方式使得廉洁从政的信仰理念和道德追求无处不在,领导干部时时警醒。为扩大廉政文化对党员干部生活圈、社交圈的影响,该市在部分社区设立廉政文化的宣传栏、公益广告牌、艺术景观等,有的还采用组织万人签名诺廉、广场文艺汇演、民歌演唱会等新颖活泼的形式传播廉政文化,为党员干部“八小时”外营造了清新的社区环境。

  廉政文化也被引入家庭和学校中。该市组织领导干部家属参加警示教育大会和党员干部家庭廉政知识问答,适时赠阅廉政格言或发送廉政短信,在城镇党员干部家庭中评选“廉内助”、“一对廉”,增强干部家属的法纪观念和廉洁意识,引导他(她)们当好“廉内助”,筑牢家庭这道廉政防线。根据学生特点,该市编撰廉洁教育课外读本,创作廉政歌曲诗歌,通过开展主题班会、团队活动、演讲比赛等活动,培养社会“小主人”们健康向上的人生理念和道德观念,使青少年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树立廉洁的意识和观念,从而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目标。(华杰 亦飞 郁芬)(新华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