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化“激气”为顺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4:33 信息时报

  常听工人师傅说:“好的是机器,不好的是激气”。机器代手工,本是一个进步,是好东西;但机器一旦不听话,使起性子,反而误事,还不及手工操作牢靠。

  广州市车管所的驾驶员无纸化考试,这本是一个进步,但最近计算机网络四天来两度“罢工”,使来考试的驾驶员一次次扑空,费时失事,赶考者怨声载道。

  今年高考在即,我国有800多万考生应考。教育部门规定,考生涂答题卡一定要用2B铅笔,因为计算机只能识读笔芯浓度为2B的铅笔笔迹,过浓过淡都容易造成计算机识读的失败或错误,对考生的影响很大了。如此一来,2B铅笔销量大增,年需求量达1亿支。“李鬼”们瞅准这一广阔市场,大量伪劣2B铅笔,充斥市面。专家们曾作试验,拿伪劣2B铅笔去填答题卡,答案百分百正确,可计算机识读后不给100分,而是扣去13分———这计算机也算是“有良心”的了,可为什么不多不少地扣去13分?这便令人摸不着头脑了。

  为此,媒体通过电视与报纸,教人如何去识别“李鬼”2B铅笔。然而办法虽有,但真要操作起来,也难以做到准确无误。何况,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钞票还有假的呢,将这种2B“李鬼”打扮成“李逵”,还不是举手之劳!

  走笔至此,我便想起工人师傅说的“好的是机器,不好的是激气”这句话。那识别答题卡的计算机也太高傲了,为什么它认2B铅笔而不认其他铅笔?如此“拣食择食”,算什么好汉?算什么方便群众?科学家们也应该教训教训这家伙了!

  同时,我又产生了另一想法,如果一定要迁就这挑肥拣瘦的计算机,考方能否在考场为学生提供“李逵”2B铅笔?我想,考生这一丁点钱还是舍得花的,因为这样能让他们免于担惊受怕,不会把“李鬼”带进考场啊!

  工人师傅也说过:“机器是死的,人是活的。”遇到机器激气时,人是可以设法对付它的。就拿本文开头说的车管所驾考计算机网络吧,如果事前对它做好“体检”,或设立一个备用系统,那不就免去应考驾驶员碰到的一鼻子灰了吗?在越来越依赖电子、电器的时代,我们都应该为意外状况预先做好万全之策:比如说,医院如无备用发电机,外科手术把病人的肚子当刂开,再遇到突然停电,那该怎么办?(来源:信息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