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证券:市场在与政策博弈中终处上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4:36 兰州晨报

  市场在与政策博弈中终处上风 “千点论”4年成现实

  疯狂的杀跌已经使指数接近千点整数关口,但股市危机仍然在进一步加剧,“千点论”在四年后终成现实,但股市的下跌旅程似乎仍然意犹未尽。综观4年来的股市运行轨迹,我们应该佩服预言者的魄力和智慧,不管这种论断是基于看到了中国股市的制度性缺陷还是看到了股价泡沫,但遗憾的是他只看到了一步,却忽略了未来股市在“千点论”实现之后将会何去何从的问题。

  这是最现实的,如果经历下跌之后仅仅是看到了尸横遍野的惨景,那么这种下跌就显得毫无意义。

  关于目前的情况,有必要看清两个非常清楚的事实,第一,千点的支撑意义并没有想象中的大;第二,政策在和市场博弈的过程中实际上已经处于下风,因此即使短线经历了激烈的千点较量使得下跌趋势缓解,但中期震荡下行已经不可避免,沪深两市很可能要在经历了较长时间的惨痛洗礼之后才有望迎来较为长久的基础牢固的牛市行情。

  近期市场杂乱的表现表明股权分治问题破题后带来的一系列负面影响已经正在逐步显现,短期内造成的最大冲击是对正在处于成长过程中的价值体系的破坏,而这种破坏又不可避免地影响了市场其他功能的发展。我们注意到,尽管已经到了千点的关头,但一向以稳定市场为己任的基金却仍然在抛售手中的廉价筹码,尽管现在这些个股具有相当的投资价值而且短线已经严重超跌,对于这种多杀多的行为,众多基金也显得颇为无奈,毕竟市场的力量太强大了。种种迹象表明,这种抛售不是基于股票含权价值的多少,而是基于在股权分治之后面临全流通的情况下与那些非流通股的一种价值对比,相对低廉已经输给了绝对低廉,这些二级市场的投资者是无法承受那些原始筹码的冲击的,只有在经历了集中—打乱—再集中这一过程之后这些筹码的持有者才可能趋于稳定,而相对成本高昂的流通股股东在这一震荡过程中是典型的弱者,没有太大的发言权,因此长痛不如短痛已经成为主力资金的默契。

  放眼长远,这批具有投资价值的基金重仓股票是存在反复走强的机会的,但是对那批垃圾股则可能是一去不复返的走势,而现在这批垃圾股的调整仍然远未到位,股权分治导致的综合性冲击对它们来说不过是开了个头,综合以上分析,我们认为千点的作用在巨大的市场压力下将会大打折扣,而政策的温和作为更使得情况十分微妙,千点并不是投资者可以放心的大底。

  面对市场大幅震荡的走势,投资者应该如何应对呢?我们认为没有乐观的基础但也没有过度悲观的理由,有必要形成以下共识:一、市场面临筹码再分配的情况下将会大幅震荡;二、部分个股在经历了筹码重新分配后将持续走强,而其他个股将会长期走弱;三、重组股的机会将会越来越明显。市场在反复的震荡过程中机会是丰富的,投资者可以重点把握政策性个股的机会和价值严重低估个股的机会,同时准全流通个股由于面临的筹码冲击较小,也具有较好的机会,是大家很好的选择,但必须坚持价值底线的信念,如此也未必不可以战胜市场。

  (杭州新希望)(来源:兰州晨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