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民节电总动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4:39 南方日报

  沈沂

  日前,佛山市供电公司给自家“掐”了电,昔日闪烁大厦的霓虹灯、广告牌在夜晚都不亮了。而佛山南海供电分公司先是把自己的办公大楼户外照明关了,半个月后又把办公大楼广告灯箱灭了,这一切,都是为了“节电”。

  “节电”两个字,时时刻刻如影随形。

  政府

  拆减日光灯加装节能灯

  近来,顺德的市民,会发现顺德区政府显著的变化:中心广场的喷水池很少开了;走进区政府,感觉光线没有以前亮堂了;在各办公室,工作人员会刻意随手关灯和关电脑,尽管有时只是出去几分钟时间。据了解,顺德区机关大楼(包含区行政大楼、行政服务中心东西座大楼)与华桂园及君兰招待所,在保障基本用电、保障机关正常运转的情况下,实施了包括降低空调系统用电、节约照明和亮化用电以及减少设备电耗在内的18条节约用电措施。这些措施涉及面广而又非常具有可操作性,包括三层以内尽可能不用电梯、洗手间不开长明灯、随手关灯关电脑等。

  近日,顺德区主干道上的路灯也都安装了节能装置,公园等人们休闲的地方,也减少了灯源。据电力部门粗略测算,仅光亮工程20天节约下来的电量,可供20家中小企业连续用电3天左右。

  高明区明理路的路灯也在上个月装上了一套节能环保系统,它可以适时调校路灯亮度,不影响照明效果又能省电。如果效果理想,这套系统将会全面应用于当地路灯,省电最高值可达30%以上。

  而从去年开始,南海区政府就决定“千灯湖”照明灯数减半。今年又规定,除重大节日和重大活动外,在晚上7时至10时,区内公路路灯、所有城市景观照明、休闲活动广场等公共场所减少50%的照明用电,住宅小区内公共路灯在晚上减少50%照明用电;各行政事业单位尽量少开照明灯具、空调设备(夏季空调温度调至27℃以上)。

  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拆减了一些公共地方及有些房间的灯管,原先每个灯盘内有三至四根日光灯,现拆一至两根;有的原来是为装饰之用的,则将灯盘内灯管全部拆掉。全院已拆掉灯管1000多根。将普通灯换成节能灯。一根普通灯管是20瓦,而一根达到同样照明效果的节能灯管只有5瓦;同时将医院小区内所有75瓦的路灯亦换成15瓦的节能灯。

  人们看到,各个机关都在积极努力,从一点一滴节约电能。

  商场

  电梯只上不下

  现在,再去逛商场,明显感受到商场冷气“威力”没以前足了、灯箱装饰灯不开了、中央空调实施节能技改……“宾馆、商场空调温度高于26℃”的建议,让一些商场超市,在前所未有的缺电考验面前,积极采取着各种节能省电的办法。

  比如,有些商场共有6台中央空调机组,但如今只开2台,在下午1点半左右最热时再加开1台。从晚上7点40分起,商场就关停三分之二的中央空调,比规定关停时间提早了50分钟。自动扶梯开一半,“只上不下”。有条件的高层写字楼、宾馆、大商场根据佛山市的相关要求,逐渐开始推广冰蓄冷空调技术。

  这样的省法,不仅符合了政策,还大大节省了经营成本。佛山的企业省电,也是奇招百出。高明区企业都是施行错峰用电。错峰用电时,有的企业自行配置了发电机组,自己发电,自给自足;有的企业作息时间大对换,白天休息晚上开工,增加了在23时以后的夜班;有的甚至工作日放假、节假日上班。而顺德的不少企业则开始安装节能设备。据了解,美的集团在号召员工节电并将节电制度化的同时,近期在部分厂区安装了节能设备,目前正在测试。

  居民

  电器用完请拔插头

  有人说,居民的用电量不过占到总量的15%-20%,省能省出多少来?再说了,区区一度电,能有多重要?

  但是,有了这一度电,25瓦的灯泡能连续点亮40个小时,节能型家用电冰箱能运行两天,一匹的空调器能开1.5小时,吸尘器可以打扫房间5遍,25英寸彩色电视机可以工作2小时,电动自行车能跑80公里,1000个市民可通话15分钟,40台电脑可工作1小时,能将8公斤的水烧开,16英寸电风扇连续运行15小时。

  资料显示,节约1度电将节省约400克标准煤和4000克水,并减少排放到达其中的硫化物和氮化物等废气,佛山全市100多万用电户,如果每户每一天都能节约1度电,全市每一天就将减少100余万度电量,节约400吨煤和4000吨水,这对于减轻佛山电网的负荷压力、节约社会资源、用户成本、提高经济网站效益和减少对环境的污染有不可估量的作用。

  1度电,微乎其微;但1度电的后面却是无数个天文数字。那么,这1度电到底如何节约呢?教您个最省事的法子,拔插头。许多市民习惯于将所有电器的插头都插在插线板上,为的是用起来“省事”。您却不知道,这样做流失了很多电能。

  据专家介绍,录音机、微波炉、洗衣机、电视机、电风扇等家用电器,即使是在不使用的时候,只要不拔下插头就依然会耗电,这被称作“待机能耗”。

  计算一下您家里到底因不拔插头,白白扔掉了多少度电吧。据介绍,在关闭开关却插着插头的待机状态下,常用家电的待机能耗功率分别为:空调3.47瓦,洗衣机 2.46瓦,电冰箱4.09瓦,微波炉2.78瓦,抽油烟机6.06瓦,彩电8.07瓦,DVD机13.37瓦,音响功放12.35瓦,手机充电器1.34瓦,显示器7.69瓦,PC主机35.07瓦。把这些加起来,相当于在不工作的时候,这些家电一天就要耗电2度。要是没事再接个传真机(5.71瓦)、打印机(9.08瓦)的,那就耗得更多了。

  一天2度,一个月就是60度,一年就是730度。一度电0.64元,一年就是467元。佛山市100万住户,伸伸手,把自家的插头都拔掉,佛山市一年就省出4.7个亿。

  记者手记

  开源与节流同样重要

  沈沂

  人们总说,要开源节流。这四个字,在用电时也同样重要。

  建设电网也罢,提高电价也罢,都是为了“开源”,让电力供应不再那么捉襟见肘。然而,能源供应越来越紧张是不争的事实,人们应该多开几道“源头”,太阳能就是其一。据国家《1999—2015年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到2015年,全国住宅用太阳能热水器约有2.32亿立方米的拥有量,普及率将达到20%—30%,即太阳能将与电、燃气形成三足鼎立之势。但是,目前佛山消费者对太阳能热水器的认知程度并不是很高,还是燃气热水器比较普及。

  而节流,顾名思义就是节约用电,在佛山,用电大户主要是工业企业。佛山纺织业多,而且大部分是老企业,许多工业设备严重老旧,有些企业长达十余年没有进行改造更新,而那些老旧设备毫无例外地都是“电老虎”。

  为了佛山的明天,工业企业要淘汰各类旧式变压器,推广S11及以上新型变压器;同时以电动机为重点,推广变频调速技术和新型节能高效电动机、风机、水泵、变压器、电热设备、照明器具等,淘汰一批高耗低效产品;有条件的企业还应该实施空调系统冰蓄冷技术改造。

  家用的空调冰箱电视机都要更新换代,陈旧的工业设备更要“新陈代谢”。企业也得大刀阔斧一把,将那些“电老虎”统统砍掉吧。

  有关资料显示,佛山年人均用电量约5700度,佛山常住人口560万,也就是说,佛山一年的用电总量高达224亿。庞大的数字沉重地压在政府、供电局、电网设施以及我们每一个人的身上。路灯间隔亮一盏关一盏,霓虹广告在19时至22时统一关停,广场装饰灯“亮起来”工程为节电让了路,节能灯正在取代白炽灯,老化设备正在更新换代……开源节流,是大家的事。

  图:

  一些市民晚饭后到公园纳凉,这也是节约用电的一个好办法。郎树臣 摄

  千灯湖也为节电“让路”。郎树臣 摄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