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雾里看花”藏两大致盲“杀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4:40 南方日报

  见习记者 夏小荔

  今年全国爱眼日的主题集中在青少年身上,强调眼部的保健和防盲知识,以促进儿童和青少年养成良好的用眼卫生习惯,进一步推动全社会的防盲工作。

  佛山市眼科中心主任孙康说:“人们的生活水平在提高,对健康的要求也在不断增加,有条件的人每年都会进行健康体检,但眼部的检查却往往被忽略,有的人直到失明才知道要到医院治疗。看着一些人年纪轻轻就失明,心痛啊!”

  青光眼“盯”上年轻人

  去年遇到的一个病人让佛山市眼科中心青光眼科主任卢浩泉至今无法忘记。该患者年仅23岁,一只眼的视力突然出现下降,但并未引起他的注意,还以为是电视、电脑看多了开始近视。直到有一天,他惊恐地发现自己的一只眼睛已经失明,这才匆忙跑到医院向医生求助。医生很无奈地告诉他,他患的是青光眼,其损伤是不可逆的,因为丧失了有效治疗的时机,不得不面对失明的现实。

  卢浩泉说,青光眼病不是老年人的专利,每年都会碰上几个20来岁的年轻人患上青光眼,但这种病更容易被年轻人忽略。患了青光眼,视神经的损伤往往是不可逆的,一旦丧失有效治疗时机,会给自己带来终生的痛苦。

  孙康表示,缺乏眼部保健的科普知识,使很多人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而一些非专科医生的诊断也会给病人带来严重的损害。他最近就接诊了一名青光眼晚期患者,该患者50多岁,每年都会进行健康体检,但体检中却没有发现他患上了青光眼,到医院时,他的一只眼睛几乎已经看不见了。

  据介绍,目前青光眼还无法治愈,但能被控制。青光眼的视力丧失通常是不可恢复的,但早期诊断和细心的治疗可以预防视力的进一步损害,大多数青光眼可通过药物或手术治疗得到控制。确诊后需要经常观察和治疗,控制眼内压,从而保护视神经,防治视力损害。该病导致的后果是视力的丧失不可恢复,其可怕性让眼科医生们不断呼吁,重视眼部健康,但收效甚微。

  糖尿病引视网膜病变

  另一个值得人们警惕的,是糖尿病引起的网膜病变。糖尿病可引起全身多种合并症,其中眼部的病变称为糖尿病性眼病。随着糖尿病发病率的升高,糖尿病性眼病也有日益增多的趋势。近年来,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呈逐年增高的趋势,并且已经成为中老年人群致盲的主要原因。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主要表现为视力下降、眼底出血、黄斑水肿,严重者视网膜还会脱落。

  佛山市眼科中心眼底病科主任晏世刚指出,目前很多病人对糖尿病及其眼部合并症的认识不够,部分病人出现了糖尿病性眼病症状,到医院就诊时才发现自己患有糖尿病,或者虽然知道自己有糖尿病,但是直到眼睛出现问题,才来找眼科医生。其实,糖尿病对眼睛的影响相当大,由糖尿病性眼病引起双目失明的人数要比非糖尿病者高25倍。

  糖尿病性眼病呈现两个年龄高峰:一个是中老年人;另一个是工作年龄段的中青年人,这个年龄段的患者近年来有逐渐上升趋势,主要与锻炼少、饮食含高糖高脂肪有关。医生建议40岁以上的人应定期查血糖、尿糖,并做常规视力和眼底检查,因为许多病人是通过眼底检查查出糖尿病的。

  图:

  医生建议定时进行全面检查,以免错过治疗的最佳时机。 郎树臣 摄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已成为中老年人群致盲的主要原因。郎树臣 摄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