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社会调查所对小学生升初中择校的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4:54 人民网

  目前,各地小学升初中(“小生初”)的择校大战正陆续打响。在有些地方,家长采取各种手段为孩子选择理想的初中,如不惜重金在名校附近买房子、跨区转户口、交纳高额择校费等。为了了解这种状况,日前,中国社会调查所(SSIC)对北京、上海、广州、武汉、西安、南京等地的600位家长进行了随街拦访调查。此次调查,小学生家长和中学生家长各占50%。调查结果如下:

  小学生家长:

  当问及“当您的孩子要升初中时,您会为孩子选择不是户口所在地的学校吗?”46%的家长表示会;31%的家长表示不会;23%的家长表示还没有考虑,看具体情况在说。

  “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您为孩子择校呢?”83%的家长表示是出于“望子成龙”的想法,想给孩子一个好的学习环境;33%的家长表示是由于本区的学校教学质量不好,不得不转校;29%的家长表示是出于不耽误孩子学业的想法,因为孩子本身学习比较好,如果能上一个好的中学对将来升学会有好处;56%的家长表示是出于随潮流,看别人的孩子选择学校,自己也不能落后,也应该为孩子选择一下。数据显示,不管是出于什么样的目的,家长都是把孩子的学业放在了第一位,充分显示出中国家长“望子成龙”的心态。

  当父母为孩子选择学校时,主要考虑什么因素呢?73%的家长表示会选择社会反响大的学校;68%的被访者表示会选择师资力量雄厚的学校;72%的家长表示会选择社会认可的学校;26%的被访者表示会选择有亲戚或朋友在的学校。

  中学生家长:

  当问及“您的孩子小学生初中时,您是让孩子按政策就近入学还是想方设法选择更好的学校呢?”59%的家长选择按政策就近入学;41%的家长选择想方设法选择更好的学校。

  那么,选择择校的家长一般采取什么方式来择校呢?13%的家长选择转户口;3%的家长选择就近买房;84%的家长表示选择交择校费。数据显示,对于多数家庭来说交择校费的情况多一些。对于择校费的数目,我们通过了解根据地区不同,大致在几千元到上万元。

  对于家长当初给孩子择校的标准,大多数家长的标准和目前小学生家长的标准一样,都表示会选择一些社会认可和师资力量好的学校。当问及“您认为,择校对孩子有什么影响”时?63%的家长表示在好学校可以让孩子有一个好的学习环境;52%的家长表示选择好的学校可以增强孩子的上进心;49%的家长表示好的老师可以引导孩子正确的学习方法和提高孩子学习的兴趣;33%的家长表示在一所好的学校,孩子耳闻目染可以改掉一些过去有的不良习惯和毛病,等等。〈中国社会调查所(SSIC)王星〉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