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七年如一日照顾病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4:55 大众网-农村大众

  本报邹平讯(记者张天银通讯员贾生伟李远征)邹平县九户镇西河沟村的张翠英老人,七年如一日精心照料患病儿媳,获得了群众的称赞。

  张翠英有4个儿子,老伴早已去世,她和小儿子、儿媳妇高爱芹住在一起,7年前的一天,31岁的高爱芹在田间劳作时突然感到四肢无力,伴有恶心呕吐,到医院一查,她患了小脑萎缩症。医生说这种患者运动机能会逐步丧失,目前没有治愈的希望。当时高爱芹的儿子还小,丈夫除照应地里的农活外,还得外出打工赚钱供孩子上学,那时67岁的张翠英便主动承担起了照料儿媳的重任,一天三次给儿媳做饭、喂饭,虽然家庭条件不好,但她总是变着法子给儿媳弄些好吃的,她觉得儿媳多吃一口饭,康复的希望就增添一分。儿媳大小便失禁,一天下来会攒下一大堆脏衣服,天气热的时候还好,一到冬天,手扎在水里寒冷刺骨,但憨厚乐观的张翠英却总是笑言没啥。空闲的时候,她还到儿媳家的责任田里干些力所能及的农活,以便让儿子腾出时间多赚点钱补贴家用。为防止小脑萎缩症病人四肢肌肉萎缩,医生嘱咐要经常扶高爱芹走走,可这却成了张翠英最大的难题。平时小儿子不在家,每天傍晚,体重不足40公斤的张翠英搀扶着50多公斤重的高爱芹出门散步,每次都累得满头大汗。邻居们看了都心疼,劝她:“何必呢,伺候好吃喝就行了,你这么大岁数了还受这个罪。”张翠英却说:“儿媳妇对俺一直像对亲娘一样,俺也把她当亲生闺女,俺只要能爬动就一定照顾好她。”说起婆婆,高爱芹充满了感激,她用不太清晰的话语告诉记者一行:“这些年苦了俺婆婆了,她比亲娘对俺还好。”

  今年已74岁高龄的张翠英仍然坚持着,她盼望在儿媳身上能够出现奇迹,让她重新过上正常人的生活。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