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晚报:关于聂卫平、泰森及为老不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5:10 中国新闻网

  孙文祥

  我曾经以为,在经历了中国足球这些年所有的鸡飞狗跳后,我应该已经练就了一身刀枪不入、宠辱不惊的本领。而事实上,当两天前在61路公交车上遭遇一个穿着极为暴露的美女时,我的确没有像上视的主持人李兵在F1摩纳哥站表现的那样,一有穿比基尼的姑娘从镜头中闪过,嘴中就“哇噻、哇噻”喊个不停。

  然而,当我昨夜在网上看了聂卫平与网友的聊天实录后,我却失眠了。郁闷中从冰箱中拿出四罐啤酒,独自喝了起来。酒精上头时,耳边隐隐回响着张斌当年在评价甲B“六鼠”时说过的一句话——见过不要脸的,但没见过这么不要脸的。

  生于七十年代的人,想必会有很多人和我一样,崇拜过聂卫平。老聂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末期在中日围棋擂台赛上的彪炳战绩,用一句话可以涵盖——不服不行。我的父亲也是老聂的粉丝,甚至还让我帮他买过一个“氧立得”,尽管他根本不缺氧。

  一个无情的事实是,以前有多少人崇拜聂卫平,现在就有多少人反感老聂。由于老聂这些年在围棋领域乏善可陈,关于他的故事也越来越少,但一旦有新闻出现在网上,点击率总不会太差。当然,人们对老聂的评价已经大不如前,至少我就经常在网民的留言中看到诸如“这厮又在大放厥词”的评语。

  从顶礼膜拜到极度反感,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老聂的婚姻。人生刚过半百,老聂已经换了两任妻子,而且他的女人在年龄上有越来越小的趋势。在昨天的网上聊天中,一个网友就这样问老聂:“请问聂棋圣,您同年龄同时代的对手如曹薰炫、小林光一等人依旧活跃在第一线,面对您的现状,这些有没有刺激过您?您觉得您过早衰落的原因是什么?是个人的生活上的不自律吗?”

  老聂的回答是:“请你提问题礼貌一些。”

  我对老聂的婚姻没有任何兴趣,换两个也好,换十个也罢,都是老聂的自由。人生能有多少爱,枯木能逢几回春。重要的是,你吃得消就行。

  然而让我受不了的是老聂“老子天下第一”的态度。老聂说他非常不喜欢李世石,而且认为棋风和李世石相近的人也不会好到哪儿去。老聂还说,中国围棋与韩国围棋没有差距,而且在很多比赛中,中国棋手的总体水平比韩国棋手高。

  我不知道老聂的狂妄从何而来。他固然是棋圣,但他的棋圣是封的;他固然在中日擂台赛上威风八面,但至今没有赢得过世界冠军。试问,一个三天二头离婚的人,有什么理由教育年轻人要理智对待爱情?一个没拿过世界冠军的现役棋手,有什么理由对一个世界冠军指手划脚?

  突然想起了泰森,当他的拳头不再锋利时,他只能用自己的牙齿咬人。但泰森至少还知道,当江湖不再属于自己时,人应该低调一点。

  天上有牛在飞,地下有老聂在吹。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