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来源不明疑点重重 旧金山尸体展惹怒华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5:11 新华网

  美国旧金山近来发生一件让当地华人很不满的事:有人为了赚钱居然将华人尸体和器官搬上了展台。目前,此事已遭到少数族裔的抗议,并惹怒了当地华人。旧金山市政府已致电主办方,要求关闭该人体器官展览。

  “尸展”吸引众多观众

  此次名为“人体宇宙”的展览是由一个奥地利人杰哈德·珀纳及其合伙人共同举办的。珀纳本是电视制片人,他如何对尸体发生兴趣人们不得而知。此次展览租用了旧金山市共济会活动中心的场地,展期为5月初至9月。据美联社报道,此次展览是全美最成功的巡回展览之一,第一个月就吸引了3.4万人前来观看,按照每张门票17美元的价格计算,主办者收益颇丰。

  据报道,被展出的20具华人尸体以“塑化”方法保存。这种方法是用液体塑胶取代体液,待塑胶硬化之后,体内器官可以完整地保存下来,不用甲醛和玻璃容器也可以展示尸体。经过处理的尸体十分逼真,不仅性器官被公开展示,有的器官甚至连静脉和毛细血管都清晰可辨。参与此展的尸体“塑化”专家范海更斯此前在洛杉矶及克利夫兰也举办过名为“尸体世界”的类似展览。不少人对其肆意暴露尸体性器官的做法颇有微词,但他只强调,“6000多人在参观后,签字表示死后要捐献尸体,参加类似的展览”。

  尸体来源问题严重

  据一些媒体调查,此次参展的尸体存在诸多问题。美国广播公司(ABC)电视台的记者在调查中就发现尸体脸部、胸腔及脚下都出现滴水现象,尸体化验显示其中包括塑化程序使用的矽酮及液化人类脂肪。另外,尸体在注入液体塑胶之前,没有适当地“脱脂”。塑化专家也认为,这表明尸体是一些外行在匆忙之中制成的。当地卫生官员担心,尸体可能会不断腐化,并滋生细菌。

  美国广播公司对该展览进行了跟踪报道,其关注焦点一是这些“流着液体”的华人尸体是从何处得来的;二是尸体是如何通过加利福尼亚州奥克兰海关的。不过,他们的调查采访并不顺利:首先,该展览现场的所有解说员被要求对尸体来源的询问拒绝回答。其次,主办人珀纳和共济会活动中心主任阿兰对这些问题也是三缄其口,含糊其词,最后只承认尸体是在北京某医科大学及一位叫于恩华(音)的教授帮助下从中国弄来的。珀纳还说,所有收入除场地租用费外,自己只拿到其中的15%,其余都给了中国方面。但当记者进行电话核实时,北京有关方面称根本没这回事,他们既没有提供过尸体,也没有得到过珀纳的钱。

  关于尸体的入境问题,奥克兰市海关及边境保护局港口处助理处长多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尸体入关时的手续是齐全的,因为当时没有开箱检查,所以他们对“尸体渗出液体”的事一无所知。

  华人已采取行动

  此次华人尸体展览自开展以来就受到了旧金山华人社会的广泛关注。他们认为,展示华人尸体及器官侵犯了中国传统文化,是对华人的侮辱。

  旧金山市华裔议员马世云表示,她正与市政府的律师联合草拟法例,禁止旧金山举办这类展览,除非主办单位可以证明他们获得捐赠遗体者或其家人的同意。她补充说,中国文化对死亡有非常强烈的信念,中国人认为尸体是私人的,不会为了商业用途公开展示尸体。华人一般希望死后保留全尸并且不愿公开展示尸体。她要求律师对主办人珀纳进行调查。一名美籍华人参观者建议亲友远离展览,“中国人希望死后尸骨完整,没有人希望他们的尸体被展出。我感到恶心和恐怖。”

  据报道,旧金山市公共卫生部已着手调查此事,该部门负责人表示,有关部门正在试图查清,这些人体器官和尸体是否已经被适当地保存,是否会具有化学或生物危险,以及组织者是如何获得这些人体和人体器官的。另外,据称那所北京的医科学校也表示,要对主办者采取法律行动。(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钟翔)(来源:环球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