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干预慢性病≠发"粗粮馒头" 卫生部门释疑解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5:12 龙虎网

  【龙虎网讯】有关“鼓楼区本月起‘干预’慢性病”的消息一经报道后,众多读者纷纷致电,询问此次干预行动如何开展?干预行动的效果会如何?鼓楼区卫生局和主持此项干预行动的专家分别作答。

  “干预名额”成了香饽饽

  得知鼓楼区即将开展社区慢性病综合干预行动后,该区不少住户开始打听参加干预行动的资格,纷纷要求参加此次干预行动。

  鼓楼区挹江门街道彭成佳老人至今怀念翟成凯教授的粗粮馒头。2002年,翟教授进行慢性病干预课题实验时,彭成佳参与了此次活动,结果一个季度下来,老人体重减轻了6斤多,慢性病的各项指标均有明显下降。老人表示,政府组织此次干预行动,真是一件大好事,他一定要参加。

  湖北路社区的金兆云、陶莉琴、李加玲等多位老人,也纷纷表示“肯定要参加”。鼓楼区卫生局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干预行动首先在该区7个街道10个社委会展开,一年半的干预行动结束后,将在全区推广,力争让更多的社区居民参加,创建更多的健康社区,提高住户的身体健康水平。

  3000人已受益“干预行动”

  “干预行动”的主持专家、东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周成凯教授介绍,2002年7月至2003年1月,“社区慢性病综合干预行动”课题组在鼓楼区挹江门街道的6个社区进行了试点;随后,2003年至今年元月,课题组在南京市6个主城区开展了干预行动,3000多居民参加,两次试点都取得了“显著效果”。周成凯教授介绍,通过干预前后各项慢性病指标的对比,参加干预行动者各项指标均呈下降之势,下降幅度最大的达到了3个百分点,被试者普遍感觉“精神好多了”、“不怎么饿”,尤其是肥胖者感觉最为明显——体重减轻了不少;而另一方面,对照组(不参加干预行动的)则没有类似变化。“干预行动”有三块内容鼓楼区卫生局副局长唐伯才介绍,“干预行动”的具体方案将于本周下发,它的内容主要是“三大块”:定期体检、健康教育以及粗粮干预。

  干预慢性病≠发粗粮馒头 卫生部门释疑解惑

  作者:谷岳飞

  (来源:扬子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