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宁夏西吉钱币博物馆收藏中国最古老的钱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5:50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6月3日电(记者张晨刘泉龙)记者近日来到素有“华夏古币收藏第一县”之称的宁夏西吉县,在宁夏西吉钱币博物馆里看到了“海贝”这种中国最古老的钱币。

  西吉钱币博物馆成立于1996年,目前已经收藏古钱币20余万枚。这里藏有上至货币起源的商周,下至中华人民共和国初期,历代相连、品类齐全的古钱币。钱币博物馆创始人、原馆长李怀仁介绍说,最古老的钱币当属夏商周时期的“海贝”。海贝最早用来当作妇女的装饰品,后来逐步演变成为流通的货币。西吉县在商周时属雍州,居住着以游牧为主的狄戎部落,商品交换中使用贝币。

  李怀仁向记者介绍说,地处中原与游牧过渡地带的西吉县,自汉代以来就是丝绸之路的东段北道,商贾游人,南来北往,留下了大量的钱币。

  在所有馆藏钱币中,“老家”最远的是一枚古波斯银币,据考证为古波斯沙珊王朝第15个皇帝统治时期铸造。西吉作为古丝绸之路上的东陲重镇,曾发掘出大量的外来钱币。

  最小的钱币是西汉高祖年间(公元前206年)的“榆荚半两”铜币。铜币如小指甲盖大小,圆形方孔。虽说个头小,但钱币上所刻文字在放大镜下清晰可见。最“值钱”的钱币是出土于西吉县将台乡等地的汉代“一刀平五千”刀币。这是迄今为止馆藏面值最大的古钱币。该钱币是王莽摄政14年中进行第一次币制改革时的产物,1枚“一刀平五千”刀币大约可抵5000枚汉代时期的“五铢”钱币。

  最“珍贵”的钱币是一枚清代新疆制币局的“乾隆宝”母钱,属于国家一级文物。母钱是用来铸币的模型,在全国范围内也不多见。

  最“重”的钱币是一枚重约350克的清代银锭。而在西吉县一次性出土最重的一批古钱币中也是清代“银锭”,总重量达到2公斤。

  最“好看”的钱币是馆内珍藏的“压胜钱”。“压胜钱”又称“花钱”,起源于汉代。但它不流通,是古人随身携带用于祈福避祸的。根据钱币所刻花纹,“压胜钱”可分为十二生肖类、花卉、鸟兽类等。收藏中最“来之不易”的钱币属汉代有标记的“五铢”钱。1996年,西吉县一农民在自家耕地中发现20余枚刻有“五”、“”、星点等各种标记的汉代“五铢”钱币,文物部门多次登门“求币”,并获得了这些宝贵钱币。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