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戈林山商周遗址将遭灭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5:53 海峡都市报
戈林山商周遗址将遭灭顶?(图)
戈林山遗址地处平缓山丘,毗邻龙津溪,适合古闽越人居住

  N本报记者 黄国华文/图

  本报讯 “长泰县岩溪镇戈林山文化遗址告急!一场灭顶之灾正在袭来。”

  昨日上午,长泰县文史爱好者杨先生向本报漳州新闻热线(0596-2050110、13605018110)反映,并向率队正在泉州考察的福建省考古队队长陈兆善求救:戈林山古闽越人的“石器加工场”遗址正在遭遇破坏,推土机正在山上作业,如不及时采取得力保护措施,这一距今3200年极有价值的文化遗址可能毁于一旦。

  半山腰上推土机推出平台

  杨先生是在两天前听到消息后,跑到戈林山去看的。他说,如今戈林山的面目已经全非,半山腰开了路,推土机已经在接近山顶的地方推出了平台,据说准备盖房子。从深土层暴露出来的陶片、石锛及其他陶制碎片不时可见。

  杨先生说,他在山上被推掉的土层中,找到了一些器具残片等。从山下已经修起了通往山上的路,山上的植被破坏严重。杨先生担心,遗址的原生态被破坏,部分果树被砍伐,特别是半山腰对深土层的开挖,可能使得戈林山作为商代和汉代堆积层的文物价值受到伤害。

  记者昨日就此采访了长泰县岩溪镇政府镇长王劲东。

  王镇长介绍,戈林山考古发掘过后,镇里迄今未接到文物部门如何保护的意见,考古队原来在山顶挖出的10多个探方已经回填。从发展地方经济的角度考虑,镇里2004年底把它作为一个农业项目,进行推介展开招商。今年初,来自菲律宾的一位外商将整座山买去,准备做种苗基地。戈林山属于岩溪镇锦鳞村茹山自然村。外商给村民的赔青款,经过协商70多万元。这座荒山如果能够开发起来,对当地的经济会有较大的帮助。

  王劲东镇长说,尽管没有接到书面的保护报告,但镇里在和外商洽谈时,也曾提出不能进行深度开发,不能挖下去,除管理房之外,不能搞建筑物,只能用于农业种植的要求。

  省考古队长:遗址考古价值不可替代

  杨的担忧得到了陈兆善研究员的认同。

  昨日,陈兆善在谈及戈林山遗址的文化价值时,特别提到,戈林山古遗迹的价值至少有四个方面:一是具有商代和汉代两个堆积层,内涵丰富,在闽南地区这类堆积较少见;二是墓葬布局较为罕见,此处发掘的墓葬坑二层台的布局在全省较为罕见;三是从周围几处遗址调查发现的汉代遗址看,该处遗址是一个汉代的核心遗址,是闽南地区迄今发现的为数不多的汉代遗址之一;四是作为福建省内首次发现的商周时代古人“石器加工场”,其价值不可替代。

  而记者从省考古队处获悉,今年初考古队撤离之前,对于遗址保护的意见曾经和县政府及文物主管部门有过提议,认为这一文化遗址对这个地区很重要,它的整个文物价值没有完全体现出来,迄今挖掘的也只是山顶的400平方米,整座山几十万平方米,发掘的文物商代、汉代文物只是“冰山一角”。最好的办法是整座山都能保护起来,不能做深度开挖,保持遗址的原貌。而县文体局负责人也把这一意见,向当地镇政府作了传达,希望就地整体保护。

  “考古队离开之前,曾经一度建议长泰县政府将其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但是遇到县里刚刚公布最新一批保护名单,所以这事就搁置了。”陈兆善认为,“遗址的保护不应以考古报告是否出来作为前提,保护更多的是当地政府的责任,专家只能通过实地发掘,发现它的价值,提出保护建议。”

  “戈林山遗址原来保存完整,除了耕作的轻微破坏之外,如果在山上开挖盘山公路,然后再弄出几个大的平台,遗址的原貌改变,那破坏就更大了。”陈兆善呼吁:“在戈林山的开发,必须在建设和保护之间谨慎行事,以免给这个延续3000多年的文化遗址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长泰县文体局:今日上山调查

  昨日下午,得知这一消息的长泰县副县长何强对此高度重视。何强表示,当务之急,就是尽快科学地划出保护区域,尽量把有价值的文物遗址保护下来;地方政府在发展经济过程中,充分考虑环境保护及文物保护,特别是对于那些尚未挂牌,但确有文物价值的遗址,要提前介入,保护起来以免不测。

  今日上午,长泰县文化体育局决定派出由文体局和博物馆组成的小组,到戈林山查看,制止对这一文化遗址的破坏行为,并将与当地镇政府协商,设置合理保护范围和提出有针对性的保护意见。

  古人石器加工场遗址省内首次发现

  戈林山是闽南山区一个小山丘,靠近龙津溪,山势平缓,适合古闽越人居住;加上山上表层散落的陶器,在文物普查中被推测为一个古群落或墓葬集中的遗址。

  从今年元月1日起,福建省文物考古队开始对漳州长泰岩溪镇戈林山闽越文化遗址进行实质性考古发掘,从3个墓葬和两个灰坑中出土大小数百件的陶尊、陶豆、陶罐、陶纺轮和石锛、砺石等文物。考古专家称,此次发掘开局不错,出土陶尊、陶豆等文物珍贵,完整性好,器形多样,年代更为久远,弥补了漳州虎林山商周遗址早期文物的不足,对于了解3200年前古闽越人的活动习俗、生活习性、生产状况、社会面貌,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这一考古发现证明,远在3200年前的商周时期,在长泰县龙津溪两岸平缓山丘及其附近,有频繁的人类群落活动。得知戈林山遗址遭遇开发的消息后,昨日正率考古队在泉州晋江一带考察的福建省博物院文物研究所研究员陈兆善对此忧心忡忡。

  陈兆善也是今年初率队到长泰考古发掘的队长。他说,文化遗址戈林山古文化遗址,经过历时近一个月的考古发掘,证明是一个具有价值的商周文化遗址,特别是它作为福建首次发现的堆放制作石器的原料与废料的遗迹(两个灰坑),地层中的灰坑中有大量制作石器的石片、石核等,对于研究商周时期的石器制作具有重要的价值。

  在今年3月间的戈林山考古文物整理阶段,赶到长泰参与修复、建档的福建省博物院的石器专家陈子文说,从发掘的石锛和剥落的石片看,3200前,古闽越人在新石器时期,打制石器的工艺已经非常先进,在选料、台面和打造,都有较丰富的经验。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