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企业研发费大幅上升 明星效应渐渐退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5:54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苏琳/通讯员/刘燕芳

  本报讯去年,泉州的龙头企业集团们走过了怎样的一年?昨日,泉州市统计局公布2004年泉州市重点企业集团发展报告显示,在原材料价格猛涨、企业资金紧缺、用工困难等老大难问题的制约下,泉州的重点企业集团仍呈现了勃勃生机。

  据了解,去年纳入泉州重点企业的70家民营企业集团,占全市重点企业集团的83.3%,主营业务收入、利税总额、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分别占全市重点企业集团的八成以上。据统计,目前已有12万人在民营企业集团中就业,占全市重点企业集团从业人员数近九成,在社会再就业中发挥了主渠道作用。

  ——[亮点篇]——

  亮点一:

  行业强强联手

  据介绍,去年以来,行业整合及资本自发整合在泉州企业集团中悄然兴起。纺织服装、陶瓷行业的重点企业集团先后走上强强联合之路,出现了多家企业组成的同行业经济联合体,成为泉州经济发展新亮点,有力推动了企业集团在规模、技术、效益上的升级。

  据了解,去年凤竹、七匹狼与香港联泰投资有限公司实现强强联合,通过资源、技术上的优势互补,在泉州晋江打造世界级的服装制造基地,意为中国服装行业优势企业提供功能完善、配套齐全的创新服务平台,使服装企业突破产品设计创新瓶颈;而佳美、龙鹏、顺美集团的强强联合则是为了开拓新的投资领域,获取更大收益,通过利用资金整合,成立投资公司,投资获利高的行业如水电、房地产行业,投资收益明显增加。

  亮点二:

  研发费首超广告费

  据了解,泉州目前已有37家企业集团成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占全市重点企业集团的44.1%。2004年,泉州重点企业集团用于产品开发的研究费用投入高达1.9亿元,比上年增加7020万元,同比增长57.3%,研究开发费用首次超过广告费用投入。在大量的研发投入下,去年共完成新产品销售收入30.5亿元,同比增长69.4%,新产品占企业集团主营业务收入比重由上年同期的10.5%提高到13.4%。

  亮点三:

  老板整体素质提高

  据调查,集团从业人员在年龄、文化结构等方面不断得到优化,人力资源整体素质不断提高。在被调查的84家重点企业集团的高层管理人员中,董事长、总经理学历为大学专科以上的分别占47.5%、56.0%,董事长、总经理年龄在40岁以下的达两成多,在41~50岁之间的分别占四成以上;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学历大专以上占七成多,全市重点企业集团经理层人员的文化程度为大学本科以上的占23.8%,为大学专科的占48.8%。

  ——[难点篇]——

  难点一:

  原辅材料价格上涨

  据调查,去年以来国内成品油受国际原油价格影响,呈现出高位运行且不断走高,加上钢材、煤炭、化工等原材料价格普遍上涨,泉州各相关企业因此受到不同程度影响。

  从集团行业看,树脂、陶瓷行业影响明显,树脂原材料价格上涨30~40%,致使产品成本上升近三成,不少树脂工艺品生产企业不敢接订单,影响企业生产经营,利润空间缩小。而陶瓷企业反映,有些进口化工原材料,价格上涨2至3倍,加上市场供大于求,企业间争相压价,使建筑陶瓷企业基本上都处于微利经营,有的出现亏损。

  难点二:

  一线熟练工人特缺

  从集团用工情况看,企业不同程度地存在招工难问题,特别是一线熟练工人缺口较大,有的影响企业接单,如拿破仑集团因工人招不到,连订单都不敢接,集团出口销售总额同期对比减少近50%。有的影响企业扩大再生产,如百宏集团扩大企业规模,面临着用工紧缺的情况。

  另外,在工人紧缺影响下,企业工人工资普遍上调,工价上涨20%左右,加重企业成本上升。据了解,造成我市用工紧张原因,一方面是江浙一带的企业工资待遇相对较高,工人居住环境较好;另一方面是工人就近就业,区域分流趋势明显,进一步加剧我市企业用工矛盾。

  难点三:

  资金紧缺影响生产

  据统计,2004年我市重点企业集团经济效益保持稳定增长,实现利税28.7亿元,同比增长15.3%。但在被调查的84家重点企业集团中,有近七成企业反映资金短缺,特别是流动资金周转困难且明显加剧,资金缺口不断扩大。

  据分析,企业扩大投资规模、应收账款资金拖欠普遍且日益突出、产品库存占用大量资金、融资结构不合理以及企业生产成本上升等因素造成并加剧了泉州重点企业集团资金紧缺。——[建议篇]——建议一:加大政策扶持根据调查报告,有关专家及企业界代表建议,政府方面,应为集团发展继续营造有利的经营环境。对企业集团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政府要给予高度重视,加大对重点企业集团的政策扶持力度,协调好银行和企业的关系,拓宽集团的融资渠道,缓解企业集团目前资金紧张的矛盾;对部分受煤油电运价上涨影响较大的企业,以优惠政策或出台相应的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为企业集团的快速发展保驾护航;其次,加快经济立法,规范企业之间的交易行为,从根本上解决企业相互拖欠货款的问题。建议二:加强内控管理而在企业方面,有关方面建议,首先要积极采取降低能耗,减少费用,以控制成本增加,减少不利因素造成的负面影响;扩大规模应量力而行,管理好资金用途;注重科技创新,向产品新型化发展,调整产品结构,以销促产,强化市场营销管理,拓宽销售方式和销售市场,减少产品库存积压;加快通过股份制改造、兼并重组等办法,拓宽融资渠道,充分利用股票、债券、融资租赁、招商引资等渠道筹集资金,充实企业资金实力,把企业做大做强;抓好清欠和防欠工作,加速货款的回收。泉州市重点企业集团指的是,获省主管部门批准,年销售额在5000万元以上或低于5000万但发展前景良好的企业集团。据了解,2004年纳入泉州市重点企业集团统计调查的有84家,占全市企业集团总数近70%。另据了解,泉州市统计局公布的发展报告主要由企业集团财务年报及有关问卷调查组合分析而成。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