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稀土产业应重视知识产权保护进行自主科研开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6:11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6月3日电(记者高文静)曾经是我国稀土研究领域著名机构之一的包头稀土研究院,在经费不足又无法及时有效应用研究成果以赢利的情况下,甚至出现员工自立门户这样的侵权行为。

  对此,包头稀土研究院的马鹏起教授认为:稀土产业保护知识产权任重而道远。他说:“在包头这样一个资源丰富、科技力量雄厚的地方,科研院却并没有进入良性发展的快速通道,这是值得思考的。”

  “中东有石油,中国有稀土”,而包头市的稀土储量占据了世界的50%,中国的90%,是名副其实的“稀土之都”。随着技术的进步,稀土已经成为工业的“维生素”。从等离子电视、数码相机镜头、计算机硬盘驱动器乃至火车、航空器,处处都要用到。

  在稀土初级生产领域,我国并不落后。然而,在稀土高新技术领域,我国却远远落后于西方一些发达国家。因此,中国虽然在稀土生产量和出口量上居世界第一,但是经济效益并不容乐观。一些发达国家企业为了形成自己的核心优势,在稀土高新产品应用材料技术上投入巨资,形成了系列专利。我国企业要出口高技术含量的产品,必须花巨资向发达国家企业购买专利。如在烧结钕铁硼生产上,我国有三家企业向日本公司分别交纳了巨额的专利费。还有一些外国企业利用中国同业间的竞争压低从中国进口的原料价格,生产后再销往中国,从中赚取巨额附加值。

  如何由稀土大国向稀土强国发展?国家知识产权局宣传处处长朱宏认为,保护知识产权、进行自主的科研开发是至关重要的一环。此外,企业应该从知识产权战略的角度考虑产业的发展。国内稀土企业需要联合起来,加强宏观管理、实现资源整合。他说:“只有我们站在产业链的高端,才能有市场的话语权。”

  一些企业的例子很能说明问题。比如在MP3和DVD的生产上,国内厂商的利润微乎其微,大头已经被国外企业以专利费形式抽走,专利是企业遏制对手进入以阻止竞争的有效工具。

  马鹏起说:“国外企业在稀土领域申请的专利已经很多了,但并不表明国内企业就没有机会。”他认为,目前国内很多企业只重视生产,不重视科研和对专利覆盖范围的研究,这是导致我们的企业在专利问题上频频吃亏的主要原因。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