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7只入围赠台大熊猫下周可与台湾同胞"见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6:23 东方网

  东方网6月3日消息:正在成都考察的台湾“中华两岸大熊猫关怀保育交流协会”理事长张家治3日说,下周一(6日),“协会”将在网站上将这次从四川带回去的17只入围赠台大熊猫的照片及基本资料发布出来,台湾民众到时可目睹它们的风采。台湾“中华两岸大熊猫关怀保育交流协会”一行10人此次来川是为大熊猫到台湾做前期的准备工作。张家治说,在成都考察结束后,“协会”成员将于本周末返回台湾。“回到台北后,我将立刻召集大家研讨大熊猫赴台的准备工作。下周一,协会就将在网站上将这次从四川带回去的17只入围赠台大熊猫的照片及基本资料发布出来,同时面向台湾民众为大熊猫征集大名。”此外,“协会”还将组织义工对1000名台湾民众通过电话进行民意调查,调查他们对此次大熊猫赴台的看法,喜欢什么样的大熊猫,准备为这对大熊猫取什么名字等等。

  5月3日,中共中央台办主任陈云林受权宣布,大陆将向台湾同胞赠送一对大熊猫。6月1日,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曹清尧在国台办例行记者会上说,向台湾同胞赠送的大熊猫将在大熊猫种质资源最为丰富的四川卧龙大熊猫研究中心选择。

  四川卧龙大熊猫研究中心主任张和民介绍说,目前这家研究中心共有大熊猫80余只,其中年龄在1岁半至4岁的大熊猫共有17只,8雄9雌,其中4只在卧龙基地内,9只在雅安碧峰峡基地,另有4只正以科研交流身份留在大陆其他城市。

  张和民表示,赴台大熊猫将从这17只中产生。大熊猫研究专家挑选时首先从繁殖遗传角度出发,这对熊猫不能是近亲,同时还要从它们的身体健康和发育程度、繁殖能力、适应能力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考虑。目前,可供选择的方案有十几种。

  大熊猫一般5岁算成年,1岁半至4岁的大熊猫尚属未成年阶段,尤其乖巧可爱,到“新居”后适应能力也较强,容易融入新的生活。目前,卧龙大熊猫研究中心这些未成年大熊猫大多数并没有正式的名字,许多好听的名字都是饲养员随意取的,大熊猫的正式名字需要报经相关部门批准,并进入大熊猫谱系后才算确定。

  卧龙大熊猫研究中心建立在熊猫之乡四川卧龙自然保护区内,由中国政府和世界自然基金会合作于1980年创办,这家中心目前共有80余只圈养大熊猫。大熊猫是世界上最珍贵的濒危动物之一,被称为“活化石”。目前,全世界野生大熊猫仅存1590只左右,主要分布在四川省和陕西省。全世界圈养的大熊猫约有160只。国内新闻推荐阅读大熊猫有望明年三月赴台动物专家解释三大原因

  >>>更多历史秘闻

  选稿:冯秋瑜 作者:冯昌勇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