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儿童患轻型地中海贫血问题应得到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6:25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6月3日电(张周来、胡振)“六一”儿童节期间,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血液病房特别设立了地中海贫血爱心之家。专家表示,儿童地中海贫血应该得到全社会的高度关注。

  据广西医科大学龙桂芳教授介绍,地中海贫血是我国广大南方地区最为常见的遗传性贫血病,多年前广西有关方面曾对31个县10万多名中小学生和幼儿园孩子进行血红蛋白调查,结果发现地中海贫血基因携带者比例高达20%,他们看起来正常,但患有轻型地中海贫血。

  “虽然已经过去一段时间,但从流行病学的角度来讲,这一比例应该没有太大的变化。”龙桂芳教授说。据了解,南宁市委、市政府今年3月启动“幸福家庭工程”,为万名农村新婚夫妇免费开展地中海贫血筛查。截止到目前,500多对新婚夫妇接受了由南宁市人口计生委组织实施的免费筛查,地中海贫血的检出率大致也在20%左右,这表明成人和儿童人群中地中海贫血的检出率基本一致。

  地中海贫血是一种遗传性血液病。权威专家表示,如果夫妇双方都是地中海贫血基因的携带者,他们的子女就会有25%的可能是重型地中海贫血,50%的可能是轻型地中海贫血,另有25%属于正常。

  有关资料显示,在10多年前几乎看不到5岁以上患重型地中海贫血的孩子,病人大多在3岁以前就离开了人世。目前重型地中海贫血的病人必须定期输血、长期使用祛铁药物或者干细胞移植,这对很多家庭来说将是沉重的负担。

  国际权威研究表明,良好的孕妇产前筛查和诊断,出生缺陷率可减少40%-50%。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迄今已完成3000多例高危胎儿产前检查,成功避免了250多例重型地中海贫血婴儿的降生。“但是新婚姻法实施以来,婚前、产前体检率越来越低,这对预防地中海贫血极为不利。”龙桂芳教授忧心忡忡地说。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