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春城高烧“发旱”(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6:38 滇池晨报
  主页 新 闻 云南 地产 法律 报刊 娱 乐 文化 教育 健康 旅游 时 尚 IT 汽车 各地 专题 短信邮件春城高烧“发旱”http://www.yndaily.com云南日报网
春城高烧“发旱”(组图)
  今年进入4月,正是云南春耕大忙季节,烈日炙烤着大地,农民盼望来的不是滋润庄稼的雨水,依然是一轮滚烫的烈日。

  进入5月后,由于晴热天气持续,严重的旱情更是迅速蔓延开来,旱情不断加重,从干旱到大旱,再到特大旱。至5月23日,全省农作物受旱面积达到2515万亩,占已耕种面积的57%,其中重旱及干枯的达570万亩;因旱造成365万人、238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

  5月11日,昆明的温度开始超过了28摄氏度,素来“四季如春”的昆明因为持续高温天气和干旱两次上了中央电视台气象新闻,更被国内各大新闻网站转载;5月14日,昆明出现了今年最高气温29.9摄氏度;进入5月以来32个县级气象站数据显示,今年该时段的雨量平均值为历史上的倒数第5位,是最近18年以来最少的一年;5月29日17时昆明城区一场中雨让持续多日的高温得到少许下降,到30日上午,阵雨仍在继续。可是对于干旱严重的全省大部分地区来说,旱情仍然没有得到缓解——
春城高烧“发旱”(组图)
  5月26日上午8:30分,才走进云南省气象局,气象台的内部探讨会已经开始了。十几台电脑上显示着最新的天气动向和全省的旱情情况,所有的人都在紧张而忙碌地工作,而旁边询问天气情况的电话更是此起彼伏。自从云南进入持续高温少雨天气以来,这里就成了全省关注的焦点。据云南省气象局决策服务中心的专家介绍,自出现旱情以来气象台每天都要向省委省政府和防汛抗旱指挥部汇报告当天的天气情况和雨量,5月份以来,有关抗旱专题的气象服务简报他们已经做了6期,这在平时是不多见的。
春城高烧“发旱”(组图)
旱情还将继续

  进入5月以来,全省124个县级气象站统计数据显示:有35站雨量较历史同期水平减少20%—60%,有82个站较常年偏少60%以上,其中22个站偏少90%以上。雨量偏少最多的是弥渡、兰坪、通海、昆明等地。其中,昆明今年雨量为1.6mm,较常年偏少95%。5月9日以来没有同日出现大于5个站以上的农业有效降水。以32个站基本资料来统计,今年该时段的雨量平均值为历史上的倒数第5位,最近18以来最少的一年。昆明为近35年来最低值。

  “由于晴热天气的持续,省内大部分地区的旱情均有所发展,除昭通北部、德宏西部、西双版纳及滇南边缘地区外,省内其余地区的干旱均达到中等至严重强度。其中昆明、玉溪、曲靖、文山受旱面积广,受旱程度高,旱情最为严重。据目前最新的气象资料分析,5月底,北方没有明显的冷空气活动,南方无明显暖湿气流输送,云南全省无大范围降水天气过程,出现能够缓解旱情的大范围强降水过程的可能性不大,大部分地区仍持续高温少雨天气。我省南部及西部边缘地区有分散性降水,近期内旱情仍将持续。”云南省气象台的专家不无忧虑地说。

  气候并未突变

  5月11日开始,昆明的温度基本都超过了28摄氏度,最高的温度出现在5月14日,达到了29.9摄氏度,这确实是让从来就沐浴在春暖花开的春城市民有些耐不住了。更有些媒体称已经达到了历史最高温度,但云南省气象台的专家说:“实际上并不是这样。从昆明气象站建立以来有资料显示,最高气温是1951年的31.5摄氏度,今年4月1日—5月20日昆明平均最高气温是25.9摄氏度,这个气温与其他城市相比并不算高。近30年来,昆明最高气温从来没有超过30.4摄氏度。这也说明昆明的气温一直都维持在同一个水平上,没有多大的变化。昆明因为地势的原因受全球气候变暖的影响并不如其他地方那么明显,而且从这几年来看主要表现在暖冬上,夏季并不是很明显。”昆明气候并未突变。

  据了解,最近除了对“春城”的称号能不能继续保持下去有疑虑外,许多市民对气象台公布的温度还有所怀疑。有部分市民反映:在家用温度计测出的温度有时候达到了31摄氏度,为什么气象台公布的温度最高才29.9摄氏度,是不是怕引起恐慌不敢公布真实的数据?针对这个质疑,省气象台的专家说:“市民自己用温度计测的温度并不准确。一是因为城市的钢筋水泥建筑、沥青路等这些城市设施不容易散热,这也是我们所说的城市热效应;二是因为市民测试温度不可能在一个固定、准确的高度,所以市民测试的温度会比我们测试出来的温度高2—3摄氏度,是不能作为参考数据的。我们用百叶箱测出的温度才是实实在在大气温度。”

  “气候是一个长期变化的过程,并不会因为一天两天的缘故就发生变化,所以昆明市民不需要太担心,昆明还是一个比较适合居住的城市。”

  大旱之后有大涝?

  持续干旱以后发生洪涝灾害,云南省历史上也出现过,对于这次持续高温以后,会不会出现洪涝,云南省气象台的专家表示不排除这个可能性。“由于全球气温变暖和人类活动对生态的破坏,极端的气候现象比如暴雨、冰雹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昆明也不例外,像今年3、4月份怒江出现的暴雨就是表现。用气象学来解释,温度的高低决定着大气的能量的大小,大气能量的大小代表着几种极端气候现象转换的可能性的大小。”为了能够清楚明白地说明,这位专家为我们打了一个比方:“温度情况正常代表了大气蕴涵的能量正常,这就好比一个小孩去拧一块湿毛巾,力气决定了他所能拧出的水有限;温度越高代表了大气蕴涵的能量越高,就好比一个成年人来拧同样大小,同样水量的毛巾,他所能拧出来的水就比小孩多得多。正因为有这个可能性,在监测旱情的同时,我们还在密切地注意着温度的变化,已经做好了两手准备。

  降雨不能无中生有

  既然旱情这么严重,为什么不进行更多的人工降雨呢?近一段时间来,尤其是5月29、30日成功实现人工降雨后,这个问题一直为百姓所关注。云南省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中心的专家说:“其实5月上旬就已经开始了人工增雨的作业了,保山、玉溪、西双版纳、昆明、临沧、楚雄、德宏7个州市17个县39个作业点实施抗旱增雨作业93次,5月18日全省全面进入了增雨的联战状态,设立了900多个固定作业点和流动作业点,派出增雨发射车147辆,到5月20日的时候所有的物资都已经运送到各个地点,一有机会就会开始。”

  “昆明之所以还没有进行多次大规模的人工增雨就是因为增雨条件还不成熟。人工增雨并不能无中生有,它必须具备一定的条件,简单来说要有两个:一个是要有浓积云或是积雨云,最好是积雨云;二是要有有影响力的天气系统。两个条件必须都具备,才能进行人工增雨。”看着窗外的天空,这位有着多年人工增雨经验的专家说:“如果只是些模糊的浓积云,能够催化下雨的可能性太小了。”

  “但我们不会放弃任何一个可能性,”停了一下他接着说:“如果雷达检测出有一个比较理想的增雨条件,就会马上和我们联系,我们长期驻守在指挥大厅的工作人员就会将那个点的经纬度在地图上绘制出来,然后向民航和军航进行空域申请,看是否和他们飞机的航线有冲突。如果没有就可以发射增雨弹。一般来说,发射增雨弹的时间非常短,和飞机相冲突的可能性不大。我们现在在水库上方、树林里、大片田地上设立了固定作业点,在一些历来比较干旱的地方设立了流动作业点,空域申请批准后,各个作业点在统一指挥下就可以开始作业了。”5月29日下午4时,持续了55天的昆明干热高温终于有了转机。短时间内电闪雷鸣,除禄劝、富民、呈贡、东川外,昆明10个县(市、区)不同程度出现降雨。这是一场人工降雨,对局部地区旱情有一定缓解作用。据省人工降雨防雹办公室的专家介绍,昆明此次人工增雨在32个点进行,共发射了124发炮弹,昆明市区的降雨量为19毫米。

  省气象台的专家介绍,从6月5号到6月7号,预计昆明将会出现中到大雨。但目前,全省大规模的雨季还没有到来,人们不要放松抗旱的准备。

  昆明600年旱灾记录

  春夏日久不雨形成干旱,庄稼歉收,米价高昂,出现饥荒。元大德八年(1304年)开始至至上世纪90年代初的600余年间,昆明有文献可据的因旱成灾的共50余次。

  元 大德八年(1304年)到至正二十五年(1365年)昆明5次大旱。

  明 永乐十年(1412年)到天启元年(1621年)正月至六月,发生大旱9次。

  清 康熙二十五年(1686年)至宣统二年(1910年)、三年(1911年),旱28次。

  中华民国

  民国元年(1912年),雨量大减,昆明旱。

  民国3年(1914年),严重干旱,5、6两月平均月降雨仅有70公厘。

  民国11年(1922年),旱,5、6两个月平均月降雨104公厘。

  民国14年(1925年)2—4月,严重春旱,总降雨12.5公厘;5—6月严重夏旱,平均降雨70.6公厘。

  民国20年(1931年)5月,久未下雨,天气亢阳。市郊农田干燥万分,市面饮水缺乏,井河干涸,挑汲困难,高燥街巷,每一挑水,昂至滇币数毫(角)或一元。

  民国26年(1937年)6月,久旱不雨,豆麦干枯,大半田亩无水,小半秧苗栽下后被晒死。

  中华人民共和国

  1960年冬春,旱灾严重。

  1963年5月前,大旱。

  1977年6月,严重干旱,5月份仅降雨38.5毫米,是历年同期平均降雨量得一半,6月上旬降水量更少。

  1978年10月1日—1979年5月底总降雨量75.6毫米,比历年同期平均少75%,是70多年未曾遇到的冬春夏持续严重干旱。6月2日,昆明地区进行人工降雨获得成功,2日凌晨5时10分—8时20分,发射降雨弹143发,降雨量达8—42毫米。

  1986年,因旱成灾。

  1987年春、夏,严重干旱。

  1988年,干旱。

  曾佳 文 田鸿 图 (滇池晨报·都市名流)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