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访重测珠峰有关人员:珠峰归来谈“人为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6:38 滇池晨报
  主页 新 闻 云南 地产 法律 报刊 娱 乐 文化 教育 健康 旅游 时 尚 IT 汽车 各地 专题短信邮件访重测珠峰有关人员:珠峰归来谈“人为峰” http://www.yndaily.com云南日报网
访重测珠峰有关人员:珠峰归来谈“人为峰”(组图)
访重测珠峰有关人员:珠峰归来谈“人为峰”(组图)
访重测珠峰有关人员:珠峰归来谈“人为峰”(组图)
  2005年5月29日,红塔集团全程赞助国家测绘局重测珠峰高程成功登峰测量的6名国家测绘局队员顺利返回北京。6名队员的凯旋归来,吸引了众多媒体和人们关注。本报记者采访了国家测绘局副局长李维森和从珠峰归来的国家测绘局登峰队员,他们兴致勃勃的谈起了在地球之巅体验到的“山高人为峰”感受。

  记者:此次重测珠峰吸引了全球的眼光,作为中国实力最强的烟草企业红塔集团全程赞助国家测绘局的测量科考活动,你觉得红塔集团参与次此科考活动最大的意义是什么?

  李维森(国家测绘局副局长):珠峰是世界最高峰,地球第三极,本身就是新闻焦点,有关其身高在内的任何消息都可能成为引人关注的新闻。登峰的队员是伟大的,这次的测量不仅仅是一次简单的科学考察活动,它还是一次充分展示国家实力、体现中华民族自豪感、体现社会责任感的一件大事。红塔的行为体现了红塔的企业文化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为祖国做奉献的企业精神,这是非常值得敬佩的,在此对红塔集团表示衷心的感谢。现在从测绘的凡响来看,它的意义已经不是简单的测量科考活动,它已经为凝聚了全国人民的爱国热情,鼓舞了全国人民的斗志,增强中华民族自信心,为提高我国在国际中的地位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测量珠峰的高度有相当大的难度,从科学的角度来看,它的意义已经不是为了获取高程的数据,对于珠峰地区监测、用高新的仪器获取相关的数据,对西藏今后的旅游建设、经济建设和人文建设都是有很大积极作用的,所以重测珠峰高程这项工作是意义重大、意义深远的。因此,这和红塔集团“山高人为峰”的企业理念和测绘队员积极拼搏、不断向上攀登的的精神是不谋而合的,是一致的。这次的珠峰重测活动,红塔集团积极参与,竭尽全力支持这项活动,既宣传了企业文化,也宏扬了民族精神。

  记者:2005珠峰重测高程有哪些难点和难关?

  张江齐(基础地理信息中心大地测量处处长):作为中国的测绘工作者,精确测量珠峰高程,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年是中国首次测量珠峰高程30周年,这次珠峰高程测量的成果,将对地壳运动研究以及其他地学研究提供十分宝贵的数据资料。登上珠峰是很多人的梦想,也是对人类极限的挑战,运抵珠峰进行测量的仪器设备也在经受极限的挑战,能否适应恶劣的环境成为一个关键的因素。在珠峰正确熟练操作仪器设备对登峰队员也存在挑战,参加测量活动的专业测绘工作者和专业登山队员合作择机登上珠峰峰顶,这完全需要看天色行事,如果专业测绘人员不能成功登顶,峰顶的仪器设备操作难度显然就会相应增加。这次重测珠峰活动是由红塔集团全程赞助的,登峰的测绘队员代表着国家,代表着中华民族,这是人类共有的永不低头、永攀高峰的精神。峰再高,人总要去超越它,登顶就是一种成就,也是一种人生境界。这与红塔集团“山高人为峰”所表达出来的攀登精神是一致的。

  记者:站在地球之巅时你们有什么样的感受吗?

  陈杰(测绘队里唯一一个攀登到海拔8200米高度的测绘队员):珠峰上的条件是很困难、很艰险的,测量队员不但要战胜高空飓风、极度严寒、缺氧和雪崩、冰崩等危险,对人类的体力、体能意志、毅力等也是一个严酷的考验。今年到了5月份,珠峰地区的风雪还非常密集,正是因为天气状况恶劣,人们期待已久的登峰测量才一再推迟。自4月份中旬在珠峰大本营建立测量营地以来,测量队员几乎没有休息过一天,登上顶峰、挑战极限是每个人的梦想。从珠峰归来后,最大的感受就是保持一颗平常心,不断的攀登、不断的超越自我。

  记者:红塔集团赞助此次活动,在登峰队员中产生了什么影响?国家测绘局和红塔集团在合作中建立了一个什么样的关系?

  岳建利:这次的科考活动的感触颇深,测量队员在珠峰上的工作条件非常艰苦,生活也比较单调,所以在整个测量科考活动中,大多数的队员都会抽烟,而且抽得有点多。在我们后期的生活中,队员的生活日用品消耗量很大,当红塔集团派代表去慰问的时候,队员们都很高兴。在此次的重测珠峰活动中,无论是在宣传还是后勤保障上,红塔都做得非常好,营地的帐篷和服装上也印上了红塔集团“山高人为峰”的企业理念,双方都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周海芬(滇池晨报·都市名流)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