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营造口中凉(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6:38 滇池晨报
  主页 新 闻 云南 地产 法律 报刊 娱 乐 文化 教育 健康 旅游 时 尚 IT 汽车 各地 专题 短信邮件营造口中凉http://www.yndaily.com云南日报网
营造口中凉(组图)
营造口中凉(组图)
营造口中凉(组图)
  随着气温的逐渐升高,大家的热情也日渐高涨,各种形式的消夏活动闪亮登场。即使不出门,消暑活动也在热烈进行中!夏日里,在有着丝丝凉意的房间里,或加上薄荷,或加点果汁,自己动手调一杯冰茶,再来点清凉的饮食,这种感觉怎可用言语形容。美极了!妙极了!我们就来感受它吧。

  居室纳凉123

  清香舒爽

  夏季天气炎热,很容易使人疲劳和躁动不安。因此,人为地创造一个凉爽的小气候,对身体和精神都是十分有利的。例如在临窗悬挂一盆吊兰;案头摆上一株茉莉花;在室内洒少许风油精、花露水或紫罗兰香水,从感觉上可以给人一种淡淡的凉爽。在这样一种淡香的环境中,人的情绪和感觉都处于愉悦中,能减少炎热带来的烦躁。

  感官生凉

  居室内如果非常拥挤,容易使人产生燥热的感觉,因此不妨将起居室或卧室内多余的或暂时不用的家具移走,使室内拥有较宽敞的空间;有条件的家庭可将沙发、座椅等家具换成藤、竹材质的。也可以将窗帘、沙发套等装饰成浅绿、浅蓝、乳白等冷色调,或在墙上挂上一幅“冰山雪峰”或“小桥流水”等风景画,在这种冷色的环境中能使人产生“见寒生凉”的感觉。

  制冰降温

  有条件的家庭可以采用冰箱制冰的方法来降温,每天用塑料盒或搪瓷盒制上几块冰,晚上放置在床下或墙角。冰块能吸收室内过多的热量,降低居室的温度。也可以将冰块溶化在水中,洒在地上,以降低温度。同时,这种降温的方法若配合轻轻的吹风,所起的降温效果是空调做不到的。

  通风透凉

  自然风是人体感觉最为舒适的,因此应早晚勤开门窗,使空气对流自然生风,让居室生凉透爽。楼层较低的,可将排气扇分别安在相对的窗户或墙上,根据每天风的方向,打开排气扇,尤其在晚上睡觉时启动,能够使得外界的凉风徐徐吹来。

  阻热纳凉

  在向阳的窗户上方装上凉棚,将窗户玻璃外贴上白纸或换上深色窗帘;有条件的可以挂上百叶窗,这样可以将太阳直射的强光以及带来的热量阻挡在外面。每天在上班出门前将门窗紧闭,拉上窗帘,能够有效地把户外的热浪阻住,使房间里保持阴凉。等到晚上太阳下山后,气温降下来时再打开窗户。

  夏季饮食ABC 解暑西瓜亦作药

  西瓜不仅水分多,营养也很丰富,含有蛋白质、糖、钙、磷、铁和多种维生素,还含有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夏天高温,汗出很多,进食减少,食用西瓜,既可补充水分,消暑解渴,又能供给营养,维持生理功能,有助于防止暑天生病,俗话说得好:“暑天几块瓜,药剂不用抓。”在历代医药书籍中,都有西瓜作药的记载,认为它有解暑热、止烦渴、利小便、治血痢、疗喉痹、解酒毒等多种功用。但西瓜以中医的理论和经验而言,性寒,属生冷,吃多了会伤脾助湿。食用西瓜应适度,特别是婴幼儿食用过多西瓜,绝非多吃益善。

  消暑三豆汤

  天气渐热,三豆汤又该上餐桌了。三豆汤由绿豆、赤豆和黑大豆一同熬制而成,既是药品又是食品,具有清热解暑、散血消肿之功效,还可治伤风感冒、夏季头痛、鼻塞不通等。

  做法:将以上三味(每味10克为宜)置于锅中,加入清水600毫升,用文火熬成200毫升。待其冷却即可食用。

  银耳枣仁汤

  银耳营养丰富,含有多种维生素、氨基酸、葡萄糖、葡萄糖醛酸,并含有脂肪、蛋白质、硫、磷、镁、钙、钾、钠等,是保健佳品。夏季白昼时间较长,闷热的天气往往会影响人们的睡眠和休息,许多人一天只能睡上四至六小时,甚至通宵难寐。银耳枣仁汤对夏日失眠有良好的治疗作用。

  做法:将银耳15克,洗净泡发,酸枣仁20克,用布包好,冰糖25克,共放入砂锅内加水煮熬成汤,弃枣仁服用。

  莲藕粥

  莲藕粥益气养阴,健脾开胃,老年人体虚,热天里食欲不振、大便溏薄、热病口渴等等都能进食。

  做法:先将莲藕200克洗净切片,与100克白米同煮为粥,待粥熟时,再调入些许白糖,即可进食。

  消暑消食汤

  这一剂汤消暑解渴,健脾消食。对于暑天的风热感冒,发热、头痛目赤等有防治作用。

  做法:取山楂、甘草、麦芽各五十克,冼净放入砂锅,加入清水。煮沸十分钟后放入薄荷叶五十克,立即盖上并即刻离火。五分钟后,去渣即可饮用。

  消暑美食DIY

  在这里,两位在饮食上颇有心得的朋友将为您献艺,看过下面的文字你就会发现,其实我们自己也可以做真正的饮食专家。

  发言者:齐莎

  我家概况:现在家里一共4个人,我、爸爸、妈妈、妹妹。

  我家的消暑方案:我们家在夏天的时候会囤积很多的西瓜在家里,当然,冰棍也是必不可少的,我特爱吃那种赤豆棒冰,因为小时候就吃这个,所以现在家里一到夏天也会买好多放在冰箱里。当然,我们家还会做一些消夏的小吃,比如说渣滓豆腐,它是冻状的,棕色,有点类似凉粉,是用某种粉在沸水里熬制而成,凉了后结成冻,把它切成小块,加点薄荷精还有冰水,还可以在里边加醋,口感很好,冰冰的滑滑的,又有点质感,还有薄荷的清香。

  消暑食品DIY

  名称:酸梅汤

  材料:乌梅、砂糖、柠檬酸、桂花等。制作方法1.将乌梅洗净,投入铝锅内煮沸,过滤,制成浓缩的乌梅汁。2.熬制糖浆。先将砂糖溶解,制成所需浓度糖水,过滤除去杂质,再煮沸,加入其他辅料搅拌均匀,待冷却后使用。3.混合原料。将冷却后的糖浆,倒入浓酸梅汁中,制成酸梅糖浆。4.加冰水,制成酸梅汤。

  发言者:小雨

  我家概况:我们家我和老公住一起,我们俩都是刚毕业不久,现在都在外企上班,每天生活都挺规律的。

  我家的消暑方案:我们在夏天的时候会把家里的空调开着,至于吃的方面,主要就是囤积各种消夏的食品;每次一到夏天冰箱里总是堆得满满的,如冰箱里放满了冰红茶,每次都买好多盒小可爱多冰着,有时候一天会吃掉五六个小可爱多,一口一个!然后就是每天半个冰西瓜,这是必不可少的。至于其他的,在周六、周日我们会自己做些消夏的美食,一是为了降暑,二也是给生活增加一点乐趣。

  消暑食品DIY

  名称:冬瓜汁

  材料:鲜冬瓜1个。做法:将瓜洗净,切成碎块,捣烂绞取其汁。特点:消暑,清热,除烦。可以治中暑后烦躁不安,口渴尿黄,有清热利尿之作用。(滇池晨报·都市名流)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