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凤庆 醉人小城(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6:38 滇池晨报
  主页 新 闻 云南 地产 法律 报刊 娱 乐 文化 教育 健康 旅游 时 尚 IT 汽车 各地 专题 短信 邮件凤庆醉人小城http://www.yndaily.com云南日报网
凤庆醉人小城(组图)
  因酒而醉,是迅疾而堕落的,就好像大城市的生活,尚未来得及享足那飘飘欲仙的快感,就必然带着宿醉的头疼去面对新一天的生活;因茶而醉,则是舒缓而绵长的,如同丝竹乐的曲调,起承转合,一切皆有韵味,只看你懂不懂得欣赏。凤庆,一个很小的县城,如果你第一次去往那里,也许会对它嗤之以鼻,因为它实在是太小了,但你只需多呆时日,它便可用茶般淡雅的清香让你沉醉,让你思恋。
凤庆醉人小城(组图)
滇红之韵味

  没有到过凤庆,你不会看到漫山遍野的茶树,无论在凤庆的的大商店小商店,还是普通人家里,门面可以简陋,家具可以朴素,有客人来的时候,茶,是绝对不可少的。不管什么时间,只要客人落座,主人就会或是杯子或是茶缸给客人泡上一杯浓茶。
凤庆醉人小城(组图)
  凤庆是滇红茶发源地,茶文化悠深古远、闻名海内外。还有世界上最古老、最大的古茶树王、以“滇红”、“蒸酶”、“早春绿”、“勐库青”等名茶享誉世界。临沧数百年的栽茶制茶历史孕育出丰宣内涵的茶文化,被誉为世界著名“滇红”之乡。站在凤山顶,远望下面的凤庆城,多少风雨岁月,都不曾改变它的样子。

  这是一个在精神上带着慵懒的小城市,茶的香气弥漫在它的每个角落。无论是从祖辈起就定居于此的住户,还是新一批带着商机和梦想经过的路人,都会被它特有的韵味感染,我们这些离家的游子,无论街道上的车流与行人是多么匆忙,无论生意场上的征战有多么繁忙,只要一回到凤庆,一切便遵循着茶杯里舒舒缓缓的节奏,在水与茶的辗转缠绵里,悠悠地品上一口,就足以忘记漂泊的一切烦恼,陶然沉醉起来。
凤庆醉人小城(组图)
历史之气息

  凤庆的文庙,保石洞寺,青龙桥,可以说是体现了凤庆文化与历史交会的最典型代表。文庙在凤庆县城西文庙街,由鸣凤阁、崇圣殿、大成殿、大成门、棂星门、龙门石坊、泮池等建筑组成,占地12000平方米,始建明朝,清康熙年间迁建。大成殿重檐歇山顶,面阔18.3米,进深13米,檐下悬“圣集大成”、“斯文在兹”匾额,透雕格子门技艺精湛。棂星辛、大成门、石坊等保存完整。

  石洞寺在凤庆县城东南30千米洛党乡箐头村。建于清朝,1926年重修。寺内建筑有大殿、两厢、拱桥、莲池、双阁等。寺内双阁对峙于两巨石上,其间有桥相连。寺内栽古茶花树一株,合抱有余,名九蕊十八瓣,与寺齐名。

  青龙桥在凤庆县城东北约60千米的澜沧江上。始建于清乾隆年间,后经多次修葺。桥全长93.52米,宽3米,桥身距江面高15.64米,桥体由16根铁索构成,上铺木板,两端各有桥亭5间,岸边有摩崖题刻数处。青龙桥是滇西南的重要通道,是澜沧江上现顾惟一的古桥。它们就静静地立在午后的阳光里,早就不在意,有没有人注意到了它们的存在。
凤庆醉人小城(组图)
美食之诱惑

  至今最让我怀念的是,凤庆还有别的地方不能吃到的粑粑卷、猪血肠、茶树花凉拌、白花煮豆米等风味小吃。粑粑卷是凤庆著名的风味小吃之一。制作原料主要有豌豆粉、“锅粑”、饵块,其中以豌豆粉为主,配以辣椒、草果、茴香等佐料,掺水搅拌成糊状,当地人称为“豌豆粉”或“稀豆粉”。再将豌豆粉放在锅上烘烤成薄片,成为“锅粑”。
凤庆醉人小城(组图)
  猪血肠,主要是将猪大肠翻洗干净,将猪血拌与糯米饭,再加草果、茴香子、盐巴等,将糯米饭拌匀后用一竹筒,削一尖口放在大肠里,用饭勺将拌匀的猪血糯米饭倒在竹筒内灌进猪大肠,灌完后用线拴在竹杆上,晒上十天半月,便可食用,煮、煎、炖均可。猪血肠味道可口,食后可补中气,且能润肠,对于孕妇、老年人、小孩及肠病人更是营养之上品。

  凤庆是产茶大县,每年雨季茶树上都会生长出一种黑黄色的寄生植物,凤庆人称之为树花。茶树花一般只作凉拌食用,不炒和煮吃,在凉拌时,首先将树花在清水里浸泡一至二小时,淘洗干净,然后用开水煮上几分钟,再将煮好的树花放入清水中漂洗,便可将树花放入准备好的凉菜中拌匀,即可食用。树花清脆可口,略有甘苦味道,据说树花是一种含钙植物,经常食用可补筋骨,强身健体,在凤庆冬春季节城乡居民和餐馆均可作出味道可口,清脆鲜香的茶树花凉拌。

  白花(又称紫荆花)生长在海拔2000米以上的森林之中,树为乔木形状。每年冬末春初开花,花开时满树银白,白里透出一道一道的紫色丝线,既能观赏,又能食用。凤庆是白花的盛产地,也是原产地之一。白花属野生树花,生长在山林之中的树上,无任何污染,味鲜可口,加之和青豆米煮在一起,又有清甜润肺、除火祛燥之功能,既是清香的绿色食品,又是除热润肺的良药,在凤庆城乡普遍作为绿色优良菜肴之一。
凤庆醉人小城(组图)
  凤庆人始终记得凤庆在古时被称为蒲蛮之地,早在春秋战国以前,便有人类在这里繁衍生活。对于我们这些漂荡的游子而言,凤庆既是一时的终点,也是又一次起航的地方。总是在奔波的时候,泡一杯家乡带来的茶,在氤氲的氛围里,当那股悠悠的茶香掠过我的面孔,时间的洪流将我吞噬,一刹那间,不知今夕何夕,不知身在何处。

  可我还是那样深深思念着,我的故乡,那个苍凉的别人称为坝子的小县城——凤庆,它静静的,卧于山底深处。

  陈秋月/文(滇池晨报·都市名流)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