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牵手英特尔 海尔电脑进攻农村市场欲“称侯乡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6:49 水母网

  导报记者杜海济南报道

  对于在业界名声并不十分响亮的海尔电脑来说,由Intel在山东发起的GAPP电脑普及计划,将使其抢占农村市场并“称侯乡土”的愿望有机会得以实现。

  5月中旬,山东省政府与英特尔公司签订了为期5年的合作备忘录。根据达成的共识,双方将就电脑应用普及紧密合作,共同推动山东省的信息化建设,而海尔电脑将成为该项目的指定品牌。同时,将启动由英特尔、海尔集团、中国网通山东分公司参与的山东省“家庭上网工程”。山东省信息产业厅规划处张先生告诉记者,按照目标,山东将在3年内带动1000万家庭宽带上网;到2008年,山东家庭电脑普及率将达到25%-30%,家庭上网普及率力争达到15%-20%。而“家庭上网工程”的重点则放在城市社区、农村,支持农村和市区低收入家庭使用电脑,连接互联网。

  有关专家认为,当前制约山东省信息化发展的瓶颈,是山东省农村信息化的落后水平。而制约山东省农业信息化的最大瓶颈,则是“最后一公里”问题。所谓“最后一公里”,主要是指宽带网络到家庭内部的距离。目前,山东农村已大部分实现了“村村通”,但是由于农民对电脑不了解,对网络不会使用,对信息化有畏难心理,“最后一公里”问题无法得到解决,同时也遏制了农民购置电脑的积极性。

  海尔看中的正是农村信息化这一大好商机。据悉,在该合作备忘录签字仪式上,Intel公司中国区总经理赖一龙表示,在Intel今年大力推动的数字家庭项目中,将和山东省的合作伙伴海尔开展大力合作。

  据海尔集团商流本部高以成部长介绍,在销售量方面,海尔电脑在山东省内,一单生意就可以达到1.6万台;研发能力方面,由海尔设计、研发,专门适应农村上网的电脑已经可以送达山东每个大队村支部;渠道方面,海尔家电的渠道遍布全球,而电脑的渠道也遍布全国。

  但是很显然,海尔电脑在业界的“知名度”还无法与其在家电领域的影响力相提并论。但海尔电脑凭借多年来同家电卖场形成的融洽合作关系,在竞争中也占据了不少便利。且此次海尔电脑没有单打独斗,而是选择了与英特尔、网通携手推出一揽子电脑解决方案,将电脑、网络、应用以及金融服务等有机结合在一起,无疑已占据了进攻农村市场、“称侯乡土”的先机。责任编辑:刘家昌(来源:经济导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