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苏浙沪鲁粤闽五省一市经济运行:山东省工业表现抢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6:49 水母网

  在宏观调控政策顺利实施和调控效应逐步显现的背景下,比对苏浙沪鲁粤闽五省一市的经济运行,江苏处于什么样的位置?记者近日从有关部门了解到,今年1-4月的数据显示,五省一市都继续保持了平稳的发展态势,各项经济指标稳中趋缓。其中,消费增速、出口增速、居民收入增长、投资规模等方面,江苏都名列首位。

  工业:山东表现抢眼1-4月,苏浙沪鲁粤闽五省一市工业生产规模不断扩大,工业供给能力进一步增强,山东工业发展引人注目。今年前四个月,山东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2505亿元,首次超过广东位居五省一市之首,同比增长28.9%,比去年同期提高2个百分点,增速同样处于最快。苏浙沪粤闽工业生产在规模持续扩大的同时,增速呈现趋缓,江苏回落幅度最小,而上海降幅较大。

  消费:江苏增速首位1-4月,苏浙沪鲁粤闽五省一市居民收入保持快速增长,江苏居民增收继续领先。前四个月,江苏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4472元,同比增长18%,增幅提高3.8个百分点,增速处于五省一市首位。上海城镇居民收入水平依然最大,达到6747元,增长13.6%,但增速稍有回落。浙鲁粤闽居民增收形势良好,分别达到6535元、3688.7元、5574.2元、4564.37元。

  在收入不断增加的强力支撑下,居民消费意愿日益强烈。江苏消费需求增长最强劲,1-4月,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591.59亿元,增长18%,增速处于五省一市之首。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消费需求不断高涨,但并没有引发消费价格的升高,但后期物价很可能出现反弹上涨。

  投资:江苏规模最大1-4月,江苏城镇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590.83亿元,规模在五省一市中处于最大,同比增长21.9%,比全国平均水平低3.8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回落高达17.4个百分点。这说明,当前江苏投资下降幅度过大,投资需求明显乏力。同期,浙沪鲁粤闽投资增长均呈下滑态势。

  出口:江苏一路领先1-4月,江苏进出口高开高走,完成进出口672.6亿美元,增长37.7%,其中出口352.4亿美元,增长50.4%,增速在五省一市处于领先,实现贸易顺差累计达到32.2亿美元。江苏充分利用外资企业的出口主力军作用,不断加大高新技术产品的出口力度,14月,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分别出口231.8亿美元和153.1亿美元。

  在加大出口力度的同时,五省一市着力加强外资引进工作。1-4月,江苏实际外商直接投资46.95亿美元,规模在五省一市处于最大。但值得关注的是,当前江苏外商投资步伐已趋于放缓,利用外资有下降的迹象,浙江外商直接投资依然呈现萎缩态势,1-4月实际利用外资仅有16.9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减少4.8%。上海外商投资缓慢增长,前四个月实际利用外资25.9亿美元,增速仅为2%。鲁粤闽外商直接投资保持了较快增长。

  财政:江苏增收降幅最大1-4月,苏浙沪鲁粤闽五省一市财政收入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江苏财政增收下降幅度最大。截至4月底,江苏实现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427.08亿元,增长23.9%,比去年同期下降17.3个百分点。浙江、上海、广东财政增幅也出现回落,而山东、福建财政收入则快速增长。

  作者:沈发轩 陈蕊责任编辑:刘家昌(来源:江苏经济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