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首例急诊劈离式肝移植获得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7:04 云南日报

  新华社南京6月3日电(记者朱旭东)我国首例急诊劈离式肝移植手术近日在江苏省人民医院获得成功,实施这一手术的专家将总重量约1000克的一个供体肝脏“一分为二”,右半肝约650克、左半肝约350克,分别移植给两位生命垂危的病人。目前接受肝脏移植的两位患者病情稳定,已离开重症监护病房,接受进一步监护、观察和治疗。

  劈离式肝移植术是将一个正常供肝按照正常解剖结构,修整分离出两套各自独立的动脉、门静脉、肝静脉及胆道系统,分别提供给两个受者完成肝移植。此项手术的关键技术是劈离供肝。国外通常是在供者脑死亡但心脏仍在跳动的情况下,在供者体内将一个供肝劈成两半。限于国情,我国施行此类手术,只能在体外完成肝劈手术,其难度可想而知。

  据主持手术的江苏省人民医院肝移植中心王学浩教授介绍,两位生命垂危的受者都是男性,一位39岁,患急性重症病毒性肝炎、肝功能衰竭;另一位13岁,患肝豆状核变性、急性肝功能衰竭、上消化道大出血。3台手术同时进行,从劈离、修整一直到移植完毕,前后14个小时,于5月28日清晨完成。

  国际上开展劈离式肝移植最早在上世纪90年代,目前国内仅有二三例报道,本例为我国首例急诊劈离式肝移植。由于两位受者均在急诊情况下完成手术,患者病情危重,需要克服受体生命体征不稳定、循环衰竭、出血多等困难,手术难度极大,在国外也未见类似报道。该手术的成功标志着我国肝脏移植技术的又一次重大突破。

  王学浩教授说,劈离式肝移植和活体肝移植一样,被公认为拓宽供肝来源的有效途径,对解决目前全球性的供肝来源匮乏有重要意义。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