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汇中天恒接管健力宝 不问经营 欲再次卖给统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8:17 水母网

  健力宝股权转让给汇中天恒,但该公司接手后几乎未对健力宝的经营、管理采取任何措施

  李志达把“小护士”卖给欧莱雅,一夜之间狂赚数十亿元,假如现在他把健力宝卖给台湾统一集团,又能从中获利多少?这个疑问眼下成了健力宝股权大变局中最引人关注的话题。

  健力宝集团内部人士昨天向记者独家透露最新消息称,北京汇中天恒公司目前虽已接管了健力宝贸易公司,但对其经营几乎处于“不管理”状态,该公司目的并不在于抓健力宝的生产经营,而是积极与别的机构洽谈健力宝股权的再次转让事宜。“如无意外,应该接手者就是台湾统一集团”,该知情人士如是表示。记者随即联系了统一集团华南总部管理群副总经理林正宏,但他表示对此尚不知情。

  由于健力宝已公布的44亿元负债问题一直悬而未决,业内人士认为,随着转卖“台湾统一”一说浮出水面,这一重要谜团的答案似乎也要露出全貌。

  债务由汇中天恒负责

  昨日,记者从广州从某权威人士处获得肯定说法,无论是去年底张海和李志达所签署的“转让协议”,还是上月广州市三水区政府与汇中天恒签署的“合作协议”,都清楚列明健力宝的股权转让给汇中天恒,健力宝集团的债权、债务也一并划归汇中天恒。

  这一消息无疑给一直追债无门的债主们找到了“认头人”。但据该人士透露,“有关股权转让协议的内容之所以迟迟没有向外界透露,主要是因为汇中天恒与三水区政府之间有新闻发布的一致协定——所有对外发布的消息都必须得到双方认可,而汇中天恒多次把有关债权、债务处理的内容从新闻通稿中删除,目的就是避免债主们一窝蜂地向汇中天恒逼债”。

  按照“合作协议”规定,汇中天恒必须向三水区政府支付的总额是3.5亿元,从协议签订日起半年内分三期付清,目前只支付了首期6600万元。该人士认为,“3.5亿元主要是欠三水区政府以及健力宝复产期间投入的资金,只要资金到位,债权、债务的问题当地政府就不再过问了,但是在半年时间里汇中天恒能否付足协议款现在谁也不能保证;而且当地政府确实很担心汇中天恒入主健力宝的真实意图:是搞事业还是投资?”

  转手台湾统一集团?

  接近健力宝集团的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从汇中天恒近期接手健力宝的情况来看,其根本不像一个经营者。他这样打了个比方:“一个人如果买了套新房子,第一件事肯定是装修或打扫卫生,但是如果买了房子的人对房子不理不睬,那么他很有可能就是个打算‘炒房’的人。”

  据上述人士介绍,健力宝贸易公司原负责人林裕敏等人退出公司后,公司由汇中天恒接手。但汇中天恒接手后几乎对公司的经营、管理没有采取任何整改措施,面对目前饮料行业已经到来的旺季,健力宝的生产状况依然是“做做停停”。“关键是他基本没有投钱作为健力宝的运作资金,李志达对健力宝是谨而慎之的态度”。

  另据介绍,三水区政府已支付给林裕敏等人8500万元对健力宝贸易公司的投资资金。当初组建健力宝贸易公司时,三水区政府投资1亿元,林裕敏等人投资8500万元。目前,林裕敏等人拿回的是投资本金,在这半年之内的投资利润目前正在核算当中,核算完毕后将会按股权比例分成,“总的利润估计在1000万~2000万元左右”。

  业内人士认为,把健力宝转手卖给统一也许是汇中天恒最佳的出路,这从李志达卖“小护士”一事中也有迹可寻。台湾统一集团为饮料业巨头,与健力宝构成同业竞争,如果能够把健力宝收入麾下,无疑有利于其完成资源的整合以及增强整体竞争实力。更重要的是,在健力宝股权收购大战中,台湾统一集团最初曾参与过,但后来被迫停止。

  目前,健力宝股权变局并未真正尘埃落定。三水区政府某官员的说法是:“事情远没有这么简单,接下来半年很可能依然不平静。”(记者方玉书)责任编辑:刘家昌(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