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平谷区发改委官员畅谈平谷区十一五规划进展情况(访谈实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8:26 首都之窗
平谷区发改委官员畅谈平谷区十一五规划进展情况(访谈实录)(图)
  主持人:在访谈因故推迟一个小时之后,周末下午四点钟,坐在访谈室中非常帅气的嘉宾是平谷区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常宇,欢迎您。

  常宇:谢谢。

  主持人:网友说嘉宾终于来了,我们好期待啊,其实我们也是等了一个小时,大家的心情是一样的。这次要聊天的主题是平谷区“十一五”规划的情况,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向我提问,我会转达给常宇先生。平谷区是我们的好朋友了,来的有区长,有主任,有检察长,您作为发改委的主任第一次到这里,您有什么感觉?

  常宇:作为政府的部门我们发改委直接面对人民群众的机会不是很多,我们是经济政策的管理部门,同时也是固定资产投资的管理部门,相对来说和公司企业这样的一些单位接触比较多,今天能有这个机会在这里面对广大的市民来介绍我们的规划编制情况,同时也向大家介绍一下整个政府在做规划中方方面面的问题,我也非常高兴首都之窗给我们这个机会。

  主持人:机会是互相给的,我看过常主任的简历,上面提到02年到现在在发改委任职,这么长时间以来您有什么感触?

  常宇:发改委是综合管理部门,对一个区域整个经济社会发展进行总体上的把握,运行情况的监测,包括政策层面的制定,包括管辖一个区域所有的基础设施的投资项目,应该说是一个工作非常紧张的部门。我们现在一个星期五个工作日至少有四个工作日晚上在加班,这不光是我们平谷区,整个国家的发展改革系统目前都是处在比较紧张的工作状态。

  主持人:在工作中有什么难忘的事情、高兴的事情我们可以在以后慢慢的和网友交流,我们下面看看网友的问题。

  网友:平谷区“十一五”规划都涵盖了哪些内容?

  常宇:我们区的规划有三个层次。涉及到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经济发展的各个方面我们都要进行“十一五”规划编制,都要梳理我们区的发展思路,想要达到的预期目标,我们要出台什么配套的政策措施,进行哪些基础设施的建设,做哪些工作。这个是普遍层面意义的,在这个之上我们全区要作好十四个重点专项规划,这里面涉及到教科文应该怎么发展,学校怎么布局,公交怎么建设,包括几个特殊的主要的增长点,我们马上要修建的高速公路,比如我们在区域经济合作方面的考虑、城市化进程的考虑都在我们的“十一五”规划之中。

  网友:请您介绍一下平谷区“十一五”规划的编制进展情况?

  常宇:我们并不是脱离整个国家的“十一五”编制的步伐,从中央到各个省地级市到区县,全国都在做这个工作,基本上是从去年的12月开始到今年的12月,大概为期一年的时间。具体到我们区,我们是开始研究这个事情在去年的12月,今年3月我们确定了一个编制体例,我们对全国的大专院校科研院所进行的公开的招标,我们请大专和科研机构来帮助我们编制“十一五”规划,完稿应该在9月份,之后我们将有一个规模比较大的征求社会意见的过程,征求方方面面的,征求系统内部的,征求普通老百姓的,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的过程。最后会在今年年底12月份形成一个终稿,明年1月份会提交我们区的人民代表大会审议,北京市也是这样,要提交北京市的人民代表大会进行审议,应该在明年1月份开始就生效实施了。

  网友:不好意思,常主任,您讲得太快了,能不能稍微放慢语熟。

  常宇:没有问题。

  网友:能不能介绍一下平谷区确定“十一五”规划编制的指导原则是什么?

  常宇:刚才介绍的东西可能各个区县都差不多,说到指导原则,我们平谷区还是有很鲜明的特点的。我觉得可以归纳成四句话,落实北京市这次总体规划修编的对于平谷区的功能定位,北京市大家都很清楚,去年开始北京市在组织城市功能规划的调整,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在年初功能定位已经确定了,我们被确认为生态发展涵氧区,在规划编制中我们会沿着总的格局来做未来五年的规划,第二就是坚持城乡统筹的原则,我们相对于北京的城市中心来说我们是远郊区县,有1/3是平原地区,1/3是浅山区,1/3是深山区。温总理提出构件和谐社会,进行城乡统筹,我们也逐渐加大对我们区的广大农村地区的基础设施投入,包括把一部分工作重心转移到解决农村比如说剩余劳动力向第二第三产业转移,民俗旅游的开展等。第三个原则在编制规划当中我们提出来一定要立足于我们区内的调控手段。这个是什么意思呢?国家有国家层面的考虑,北京市有北京市层面的考虑,我们作为一个1000平方公里的北京市的一个区我们要立足于我们所可以调控的资金,能够出台的政策,我们能够发挥的作用,立足这些来规划未来五年的发展。最后一个是切实服务于人民。说起来可能有一些空,但是实际上经过很多年的发展,我们也感觉到并不是所有的经济社会的发展,都会给普通的百姓带来切实的实惠,有很多的地方城市面貌很好,很蓬勃,但是有多少实惠落在每一个居民、农民头上,可能没有具体的联系。所以我们希望在五来五年的发展中,本着一个能够让40万平谷区的居民和平谷区的人能够从中获得实际的收益。这个是我们四个原则。

  网友:感觉“十一五”规划距离百姓生活很遥远。

  主持人:您觉得为什么网友会有这种感觉?

  常宇:这可能和国家的经济体制调整有关系,我们以前原来是中央计划为主导的,规划的作用不是很明显,现在我们完成了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大的过渡,规划就成为了政府作用于经济发展的非常重要的手段。为什么普通的人都觉得以前好像规划离自己很远,从一五到十五我们都叫五年计划,都是一些软性的指标,基本上是战略和思路,比如说我们要把北京市建设成为经济中心、文化中心、政治中心,我们要在西城搞金融街,东城搞CBD,都是思路性的考虑,但是这次从中央到地方都有非常大的转型,让这些规划既有思路性的考虑,同时又有细节的安排。举个例子,北京市正在建设公共交通,城市道路在未来五年有什么样的变化?可能我们每一个市民会在08年看到家门口有一条新路,这个规划实际上是在05年已经做好了,要根据城市功能的整体布局来调整。可能城市公交要进行重新的整合,可能今天你上班还在坐这路公共汽车,明天可能变成了别的路,但是请大家相信一定是越来越方便、快捷的。我们区里也有这种情况,我们区里有很重要的规划就是我们对京平高速公路沿线进行综合发展规划,将会涉及到沿线区域切实涉及到的老百姓具体生活的变化,产业的选择、布局的调整、房地产的开发、旅游事业的带动等各个方面,这次“十一五”规划做完以后广大市民就不会觉得这个是离自己生活很远的事情了。

  主持人:您觉得作为市民应该怎么去看“十一五”规划?

  常宇:应该以一种积极的参与态度来把自己的意见表达到政府的这种宏观调控的措施当中去,因为从现在开始,政府对经济社会的发展不再从一个一个具体的事情上去管理,有些事情要保留,但是从大的宏观经济的角度主要是通过规划和投资的引导来引导经济发展。我们在规划的制定过程中将会拿出很大的精力来把我们专家的讨论稿放到社会上征求意见,我们现在正在做。在征求意见的阶段,我觉得广大市民应该以一个主人的态度去把你所思所想,你希望你的生活环境、工作环境向什么方向发展,大胆的创造性的提出你的想法,把你的思想意识融到规划当中去,这也是政府为广大人民服务的非常重要的方式。

  主持人:社会的建设靠大家。

  常宇:对。

  主持人:刚才您说希望把市民的意见积极的吸纳进来,您觉得现在市民通过什么途径去提交这个意见,什么时候能够看到专家讨论成果呢?

  常宇:各个地方可能情况不同,我谈一下我们区具体的想法,我们目前已经在多少政府网站上专门设立了第11个五年规划的专栏,其中有和市民互动的部分,现在我们会随时把区的进展情况公布到网上,如果大家有各个方面好的想法可以通过网络的形式给我们。我们预计大概在今年9月份的时候,将在平谷区的城市最核心的休闲广场世纪广场搞一次平谷区“十一五”规划讨论稿的公开展示,那里正好是夏秋的季节,我们相信会有很多的市民参与,我们会在那里把我们已经有的考虑,未来基础设施的布局,工业、农业、旅游业、交通组织的各方面的考虑利用这个机会公布给大家,希望大家可以反馈意见,我们会从9月到12月的时间把这个意见吸纳进来。

  主持人:9月份是广泛征求市民意见的时间。

  常宇:对。

  网友:请问京平高速公路什么时候修,望眼欲穿。

  常宇:京平高速公路对平谷区来说是生命线,我们也清楚地感觉到它将成为未来十年十五年重点的发展区域,下半年有可能会开工,可能性很大。这不仅是我们平谷,还涉及到顺义、朝阳等很多区县的高速公路,不是只有我们努力就可以开工的,但是我们估计今年下半年会开工,建设期大概一年到两年。

  网友:平谷的高速公路什么时候开工?

  常宇:这个就是京平高速公路,因为我们现在是唯一一个没有高速公路到市区的区县,北京市交通委员会表示,希望能够在08年之前,使得每个区的卫星城到北京市中心区一小时的车程,我们这个进度可能会制约这个目标的达到,所以我们认为这个对我们来说是非常大的事情,我们一直为这个事情付出努力,我们相信在今年下半年开工。

  主持人:我们以后去平谷就有非常通常便捷的渠道了。

  常宇:从首都之窗的地方多说有35分钟、40分钟就可以了,1小时就可以到金海湖了。

  网友:“十一五”规划涉及哪些东西,我希望了解更多和百姓相关的内容。

  常宇:我举几个例子,我不可能把方方面面都说到。比如说我们在做平谷区的旅游业发展规划,平谷区的旅游规划我们考虑走一个比较特殊的发展思路,我们区内提出的口号“工业强区,旅游富民”,旅游主要是起到富民的作用,我们旅游的规划方面现在已经有了一些初步的思路,重点要发展两个旅游区域,一个是金海湖,一个是新城,我们在金海湖主要是推动休闲旅游的发展,新城主要是会展的发展。金海湖是北京市最大的水上娱乐的景区,北京市一共有三个一亿立方米库容的水库,另外两个都是饮用水源,而平谷区则不然,在亚运会的时候也是赛场,我们也有民俗的考虑,在这里帮我们平谷区的旅游业做一个宣传。

  主持人:做一个广告。

  常宇:对,我们平谷区已经有两千户达到北京市民俗旅游标准的接待户,有比较完善的卫生、休闲设施,包括洗浴设施、客房、餐厅,结合我们非常美的自然山水和优质的空气,目前已经成为了我们北京和天津城市中心的人周末或者长假休闲旅游的一个非常好的地方,增长的势头应该说我们有点始料不及,今年五一黄金周之前是平谷的桃花节,据说是全世界最大的桃园。

  主持人:那一期我们的访谈也吸引了很多的网友参与。

  常宇:对,我们桃花节出现了严重的堵车的情况,这是我们需要改进的,但是从一个层面说明了市民到平谷区进行休闲旅游的上升的势头是很迅猛的,我们会进一步的努力,在未来五年的规划当中,我们会把路网建设、停车建设,餐饮设施会逐步的完善,在我们的规划当中使得普通人确实从中获得收益的地方很多。

  主持人:谈到平谷区旅游的发展,我们不妨多谈一下。

  网友:目前平谷区的旅游业发展可以说是以飞速来形容,从规划上来说,您认为平谷区旅游业发展的前景是什么?

  常宇:我认为平谷区旅游业发展应该有这么三个亮点,一个亮点是我们目前已经有的质量比较高的景点和景区,比如说金海湖、京东大峡谷、京东大溶洞,他们带动的景点旅游目前已经非常好了。第二个亮点是我们农村地区的民俗旅游,现在我们正在四个新村进行试点,把我们以前农民用来生活的住房,包括一些基础设施用于旅游接待,我们现在对四个重点村进行重新的规划和旅游的布局,盖了很多新的农民自己的房子用于旅游接待。应该相信从今年开始我们这种新型的新农村方式的民俗旅游在今年的夏秋季在北京市有很大的影响。到现在为止咨询到平谷区进行休闲旅游的已经很多了,我们每天会接到很多的电话。第三个亮点我们在考虑进行区域经济合作方面的旅游开发,金海湖毗邻天津蓟县的盘山和河北的津东岭,我们正在考虑组团的开发,这也涉及到河北省、天津市和北京市的合作,我们也在努力,希望建成京津唐地区的一个中心,可以给市民提供一个集约性的旅游亮点,我们也有其他的设想,我们相信这类的旅游的举措可能是另外一个亮点。我想有主要景点,有非常有特色的设施完备的新的民居的旅游和组团式的开发,相信在未来一个时期,平谷区的旅游业的发展速度是非常快的。

  主持人:通过多方面全角度来打造平谷区旅游业的发展。

  网友:听说这次规划中有新农村项目,不知道怎么样来规划平谷的农村建设?

  常宇:这也是我们这次做“十一五”的重点,可以说是重中之重。应该说以前的,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重心还是在城区,相对北京来说,中心在五环以内,原来说是四环以内,现在是五环以内,作为我们的远郊区县来说发展的重点在新城,现在随着城乡统筹观念的提出,我们会大力度的向农村地区倾斜我们的工作重点和资金投入,北京市层面来说已经确立了,因为以前投到四环以内的钱和投到郊区的钱原来是2:8,80%都投在城区了,去年是6:4,40%投在郊区,今年是5:5,明天可能这个比例还会在调整。我们现在也有超过60%的投资实际上是在卫星城以外的,是在给农村地区修路,解决饮用水困难,进行生活基础设施的改造等方面的工作。为了配合这个工作,我们在这次“十一五”规划的工作中专门确立的平谷区农村生活质量提高五年规划,这也是区委区政府非常重视的规划,我们对全区275个村目前农村生活基础设施的现状进行全面的摸底,包括目前农民用电的情况,用水的情况,水质是不是达标,能不能保证24小时供水,下水是什么方式处理的,是不是通邮,是不是可以看到当天的报纸,最近的医院有多远,乘车多长时间可以到卫星城,取暖是什么样的方式?我们在这个摸底的基础上,当然要结合我们实际的财力的情况,将会制定出在未来五年逐步改善和提高我们区275个行政村有将近27万28万农民的实际的生活质量,我们会规划今年比如说在解决人畜饮水的问题上,明天再改造下一地区,经过理性科学的梳理后,我们在这个领域当中应该会比较快的完善起来的。

  网友:您能不能帮我们展望一下到了2010年,农村生活质量应该是一个什么样子的?

  常宇:恐怕说具体的标准我很难说清楚,一户农民会住什么样的房子,是不是有小卧车,具体的标准很难说。但是我可以说这个是我们区委区政府非常重视的事情,有一个新的理念,就是关于如何推动农村城市化的进程,以来大家都在谈城市化,希望农民可以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以前主要的思路是怎么样把农民从农村地区搬到城里来来解决生活质量提高的问题。我们区在这几年的工作中逐渐明确这个思路,我们城市化的想法,一部分的人是要从农村到卫星城或者北京市区生活和工作,这是一个进程,但是更重要的是我们让农村的广大农民在世世代代生活的农村本地过上城市水平的生活,就好像我们刚才说在未来五年当中逐步完善生活各方面的配套设施,学校、医院、广播电视、无线通讯的机站,我们普查,在每个村里手机和小灵通是否可以很清楚的收到信号,光纤是不是可以铺到每个村,现在光纤可以铺设到275个行政村,这体现着我们一个很特殊的理念,就是我们一方面希望把农民变成城市人,让他过上城市人的生活,完善城市化的进程,同时也在努力改善,希望他在本人生活的地方能够过上城市人的生活。我感触很深,我曾经在国外上过一段学,我感触很深,那个时候在英国上学,任何一个小的村子,里面就两户人,里面都有柏油路,有通信,水电等基本设施都是没有问题的,大部分地区,即使这地方只有几户人,也有天然气管线,这个对我们的振动很大,他和我们以前的理念不一样。我们的城市化进程的模式还是一个非常有益的尝试,我们也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应该逐渐的完善。

  主持人:您给我们画出了非常美丽的远景图。

  网友:918可以上高速吗?因为老百姓都坐918,如果不上高速,对老百姓来说就没有什么好处了。

  常宇:这也是区委区政府非常关注的问题,我现在很难回答两年之后高速公路修通之后公交车能否上高速公路,因为有一个市场化运营的过程。我可以和大家说的是肯定区里要采取措施让这条高速公路真正服务于老百姓,我们为这个事情专门做过调研,我们和昌平发改委一起沟通过这个事,他们非常明确的提到现在345公共汽车,从北京市区到昌平的就有一个支线走高速公路,40分钟就可以到市区,我相信平谷在这个领域当中肯定不会落后于昌平的,但是在目前的阶段我不能很准确的说一定可以上,我相信一定可以采取某种方式使公交和高速公路有机的结合。同时我们也在进行平谷区公共交通体系的规划,这也是我们今年“十一五”规划中的重点专项规划之一,要完善平谷区公交体系,卫星城内部的提醒,平谷区各个地方到城区的公交体系。

  网友:平谷区的高速公路是个老生常谈了话题了,08奥运之前能否投入使用?

  网友:是啊,说一说平谷的高速什么时候正式使用。

  主持人:这些网友都是非常关心平谷高速的使用期的问题?

  常宇:08年之前肯定投入使用。我们区里的政府部门是希望它能够在07年的某个时候投入使用,但是也请大家理解,高速公路涉及到非常大的投资,有将近50亿的投资,而且要采取市场化运作的模式,涉及到将近3000亩基本农田的征占地,可能手续上还需要有时间,因为是非常大的项目,但是08年之前投入使用是没有问题的。

  网友:我发现国外的道路上都有一些监视系统维持交通,包括北京也在内,这条道路修好之后会不会安装一些监视系统维持交通秩序?

  常宇:肯定会有监视系统进行限速,对违章进行拍摄。因为现在平谷修的这条高速公路,应当说在北京市的整体的高速公路建设中属于质量比较高的,整个的管理和运营模式应该是比较先进的,像交通秩序的监控肯定是有的。

  网友:平谷区在“十一五”规划中对人才引进有何人才战略?

  主持人:这个网友想去平谷区,投入平谷区的建设之中。

  常宇:我们非常欢迎。平谷区在人才引进方面在近两年来做过很多工作,举我们单位的例子,我们平谷区发改委近三年以来,从全国211工程重点大学引进我们平谷区发改委工作的本科生有15人,截止到今年为止研究生也会有9个到10个,人才引进的力度是非常大的。我们有很多相应的配套政策,具个最简单也最实际的例子,按照整个人事系统的规定,一个硕士研究生毕业工作以后经过一年的实习期,在政府机关你可能会被定成科员或副主任科员,在平谷区,平谷区为了吸引人才,给所有到我们这里工作的重点大学的硕士研究生都享受正主任科员的待遇,包括有住房待遇的补贴,相信对大家还是有吸引力的。

  主持人:多么优厚的条件,我都想去平谷区工作了。

  网友:请问常主任,平谷区“十一五”规划中对涉及到的社会公共事业管理方面有什么举措?

  常宇:这个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应该说政府在关注经济发展和社会事业发展的力度方面,对社会事业的关注是在越来越快的提高,具体到“十一五”规划,我们现在正在做这件事情,就是对我们区内教育、科技、文化、卫生领域当中未来五年可能涉及到的基础设施建设,比如说中小学布局的调整,比如说新建的学校,比如说对于我们乡镇的医院和村级的卫生室,包括我们平谷区的医院进行得改造,这方面都有很仔细的考虑,我们会在今年九十月份的时候会有一个详细的未来五年我们会进行哪些基础设施的投入,要修哪些路、建哪些医院、改造哪些学校,有一个详细的清单,征求市民的意见,希望广大的网友参与我们意见的反馈。

  网友:平谷区的财政能力有限,每年几乎没有资金投资基础设施等建设,您认为应该采取怎样的合理途径进行融资,进行平谷的建设,这也是“十一五”规划的重点。

  常宇:是的是的,我们这次准备聘请了国家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和中央财政金融大学两个课题组,在对平谷区未来五年的财政能力进行评价,在对未来五年可能涉及到的基础设施建设的融资方式进行研究。我觉得解决资金问题实际上还是从两个方面来入手。一方面进一步的保持工业化的发展势头,因为这个可以带来一定的税收,近三年来平谷区的工业化发展速度是非常快的。另外一方面还是向市场寻求融资的机会,刚才提到京平高速公路涉及到非常大的投资,我们已经确定采取市场化的方式进行运作,专业术语叫BOT,专业建设运营移交,我们会在医院、幼儿园、学校去尝试与北京市的名校、名医院进行联合办院、办校的模式。幼儿园采取市场化运作的模式,我们将会保留一个地区基本的医疗卫生文化设施的服务需求,满足最广大市民的需求,在这个需求之上,在提高的层次和阶段中会大胆的采取市场化的方式来探索。平谷区在整个融资的理念上还是非常新的。实际上我们这样的融资工作已经有五年的历史了,我们用融资的方式投资将近2亿,专门修了一条打动101、102国道的过境路,我们用市场融资的方式进行基础设施的投入,我们已经有了非常好的尝试,在未来五年我们会在这个领域中迈出更大胆的步伐。

  网友:听说您近期做平谷区发改委的主任,常主任新官上任要烧三把火,您要烧哪三把火。平谷区的文化氛围不够,“十一五”规划有什么战略?

  常宇:我觉得结合发改委的工作,第一就是要做好这次规划的编制,因为规划确实是会在未来五年当中对区域的发展和建设事业起到非常大的作用。能否有理性、科学的决策,是否有一个科学和理性的方式,这是一个理性的事情。还要做一个新的体制的探索,比如刚才说的融资,我们这个区域在旅游事业方面要提出哪些新的战略,配套哪些综合的政策,在资金导入上怎么做。第三也不是说我要做的工作,是我们发改委近期做的非常主要的工作,我们加强对政府投资的管理,我们区每年有相当大的数量的政府投资,就是政府在修路在建学校和医院,管理是否严格,整个过程是否规范,也是广大市民关心的问题,我们在这里也有考虑。第二就是关于文化方面的,这个应该分为两部分考虑,我们现在是打造几个重点的文化的发展区域,其中包括在旅游业方面有我们的鸭鸡山景区,这个是北方地区道教的发源地,以前民间流传着西有谭柘寺,东有鸭鸡山。我们平谷区在文化产业方面可能有些市民知道有些市民不知道,我们目前是中国第二大小提琴生产基地,我想估计您也没有听说过,第一大是江苏的泰兴,大概年产量能力是22万把,我们目前是年产量是17万把,而泰兴是从60年代就开始做这个工作了,我们平谷区发展这个是改革开放以后80年代中后期才开始起步,现在已经成为中国主要的小提琴出口基地,平谷区做的小提琴每年出口量大概占到国家总体小提琴出口的15%。

  主持人:这个是第一次听说。

  常宇:很多人都是第一次听说。我们在这个地区的规划建设,叫北京文化产业基地,因为有小提琴的基础,现在有很多器乐的制造厂商,包括筒管乐等的厂商向这里集约。我们还会开展工业旅游,现在家长培养小孩拉小提琴的很多,您们可以去看看一把木头是怎么成为小提琴的。还有排练演出、展示,还有一些高档音乐演出的场所也在我们的规划范围之内,举这些例子来说文化产业的内容,相信在未来一个时期,平谷区的文化将会逐渐被大家认识到它的地位和作用。

  网友:平谷区发展旅游产业环境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平谷区在经济发展方面对于环境的保持有什么规划吗?

  常宇: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这次北京市总体规划修编,平谷区是生态含氧发展区,发展必须要和生活涵养相结合,平谷区一方面立足自身的旅游业,为了旅游保护我们的青山绿水,平谷区的空气质量远高于市区,希望大家可以到我们那里去呼吸新鲜空气。

  主持人:希望下了班我就可以和您去平谷区呼吸新鲜空气。

  常宇:另外一个方面我们是北京市应急水源的供应地,我们每年预计市民喝的6杯水当中有1杯就是从平谷运来的。我们为了保持水源也采取了一些措施,我们把水源区可能产生污染的企业都关停搬迁了,把以前固定矿山开采遗留的问题在去年都统一解决了,未来我们会对水资源的涵氧区,水源准入作一个规定,这也是我们“十一五”规划中的非常重要的工作。就是明确的规定,在水源的地区哪些产业是不能进来的,他可能对环境的影响比较大,对环境的需求比较大,我们就不让他进来。一方面是保护我们的环境,一方面是为北京市作一些贡献。

  主持人:回答得非常好,希望网友能够满意。

  网友:请您谈谈规划与长官意识的问题,历史规划不能约束长官意识,规划都成了美丽的图画挂在墙上,这次会不会也只挂在墙上呢?

  主持人:这个问题比较尖锐。

  常宇:以前有过这种现象,在全国范围内都有这种现象。这个规划和领导的想法是不是有冲突,有冲突怎么处理。目前对“十一五”规划的社会重视程度,我们做这个工作的细致程度,上级对我们的要求来看见之所以这次这么重视这个规划,就是希望在各个层面上能够克服所谓的长官意识所带来的影响,把未来五年德发展目标和政策措施,要进行的基础设施建设,在一个时期之前有一个理性科学的研究,今后可能各个部门、各个委办局和基层单位,在未来五年的工作中要按照这个规划指引的方向工作,去进行政府资金的投入,政策的配套,加强规划就是为了克服我们以前有过的教训,以前曾经在一些地区出现过由于发展的思路有任意的调整所带来的负面的影响。按照目前的做规划的方法和重视的程度,应该可以在这方面很好的起到作用。

  主持人:非常正面的回答了这个问题,希望您的回答可以令网友满意。刚才在访谈过程中您提到需要百姓的积极参与,我不知道除了在广场征求意见之外,我们有没有电话和邮箱征求市民的意见。

  常宇:我现在公布我们的电话,就是征求意见的电话,就设在发改委,如果感兴趣的网友可以记一下010-89991059,欢迎大家通过这个电话给我们提出意见,同时也可以写信到我们北京市平谷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我们的地址是平谷区府前西街28号,邮政编码101200,我们非常欢迎希望关心自己生活变化,未来空间发展的朋友们参与到我们中间来。

  网友:常主任,平谷拥有非常的地下水资源,北京应急水资源工程已经在平谷启动,很多山区乡村人畜引用已经出现了很大的危机,区县政府在这方面是怎么考虑的?特别是2004年的水资源规划现状。

  常宇: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发现哪个具体的乡村因为饮用水工程产生危机,可能会有一些影响,我们现在也在对水源的补给有一个预测,从去年开始我们已经在这方面投入了很大的力量,我们在逐步的进行山区目前的供水和节水的改造,水是两方面的,不是我们打更深的井,把水抽上来就是很好的方式,这个工作是要做的,但是更重要的是让广大的居民和农民在生活和生产当中树立节水的意识,我们在推行这个政策过程中也进行了很多的投入,对于很大面积的果园进行了节水方面的改造,目前有一些地区由于水位的下降,饮用水受到了一些影响,我们马上就要加深它的机井,完善村内的自来水供应体系来解决饮用水的问题,理性的说缺水干旱是目前的一个趋势,而且北京地区缺水都很严重,现在没有证据证明说我们几个地方可能有局部的缺水情况和这个工程有关,但是不管有没有关系,我们都会在未来不会很长的时间逐步的把这个问题解决,因为这个涉及到普通百姓的生活,水是离不开的,我们要在这个方面加大投入,实际上这个工作从去年已经开始了。

  网友:本人没有私家车,希望高速公路修好以后918可以上去,去平谷区旅游的机会会大一些,希望平谷区政府解决好918问题,会给平谷区的经济带来很大的增长点。

  常宇:好的,谢谢您的建议。

  网友:这次规划有必须进行产业优化吗?

  常宇:当然有必要了。应该说这次是在新的科学发展观和和谐社会的大的背景下进行“十一五”规划的,在产业选择上我们这样的一个地区必须要结合我们自身的优势来进行产业选择,我们将在未来五年重点选择那些低能耗的、低土地占有的、低环境依赖的,不会是高排污、耗水的企业,面向北京、天津的居民的消费品的生产,这个是一个主要的方向,另外一个方向是先进制造业,我们现在的工业基础还是比较雄厚的,大家都知道现代小卧车有很大一部分的零部件是在我们平谷区的开发区生产的,所以我们生产的产品有很多的市民每天都在使用着,现代制造业也将是我们主要选择的产业的方向。另外还有一个方向是我们要打造出口型都市工业,平谷区传统上是纺织和服装的主要出口区县,很长一段时间在北京的区县当中纺织和服装的出口是第一的,出口型的轻工业在我们那里将会得到鼓励和发展,除此之外还有一个我们将力推和我们优质的空气和纯净的水相结合的医药制造产业,现在已经有包括国家发改委和科技部重点扶持的医药企业,他们主要看重我们优良的空气和水质,这也是未来工业发展的主要增长点,我们会根据新的理念和新的功能来重新调整我们的产业布局,会形成低能耗,对环境损害小,能够解决部分的当地就业的思路去考虑。

  主持人:下面是最后一个问题。

  网友:“十一五”规划何时可以确定下来?市民何时可以看到完整的规划?

  常宇:9月份我们会向市民征求意见,最终的定稿应该是在2006年1月份通过区人大审议通过后向社会公布,我们也希望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之间的接触,能够进一步的梳理我们规划发展的思路,到那个时候我们希望能够给平谷区的市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主持人:谢谢,在访谈马上结束的时候,给您一句话的时间,您最想对广大的网友说什么?

  常宇:希望大家能够积极热情的参与到我们的规划制定当中来,因为它会切实的关乎到我们每一个人的富治。

  网友:听了常主任的回答,对平谷区未来得发展有了很大的了解,我和平谷区有很大的关系,非常关心平谷区的发展,相信平谷区的未来会更好,因为有这样好的规划,希望可以得以实现。

  常宇: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平谷区信息中心的大力支持,感谢您一个小时的耐心解答,非常感谢热情的网友,再见,希望大家有一个快乐的周末。(来源:首都之窗)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