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国内外金融机构联手支持中国企业海外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8: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六月二日电(记者李鹏)中国进出口银行会同财政部、多边投资担保机构(MIGA)、国际金融公司(IFC)二日在北京联合举办“促进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研讨会”,以加强政府、企业及金融机构在中国企业海外投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中国有比较优势的企业“走出去”。

  财政部副部长李勇表示,利用国际金融组织的资源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通过发挥国际金融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不仅弥补了中国经济建设资金的缺口,更重要的是通过制度安排,知识转让和人员培训,充分发挥了资金的“种子作用”、“示范作用”和“催化作用”。

  MIGA和IFC都是世界银行集团的成员之一,MIGA是通过向外国投资者和贷款人提供非商业风险(即政治风险)担保,促进外国直接投资流入发展中国家;IFC致力于非公经济发展,是发展中国家民营机构的最大资金来源。截至今年四月,MIGA在中国的担保项目三十多个,涉及金额三点五亿美元;IFC在华贷款和投资近十八亿美元,涉及项目八十个。

  MIGA业务局局长泰希·桑德马丁表示,海外投资对大多数中国企业还是一个相对新型的领域,因此其对外投资在不同的时期需要有关机构的具体支持,而国内外的金融机构对此可以提供资金、信息等多方面的协助。她举例说,作为中国国家出口信用机构,中国进出口银行通过提供贷款,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通过提供保险,也在支持中国对外投资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截至今年三月末,中国进出口银行境外投资类贷款余额折合人民币达两百零七亿元,支持了合同金额约六十亿美元的境外投资项目。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羊子林说,该行已经成为仅次于日本国际协力银行、美国进出口银行的世界第三大官方出口信用机构,已经成为中国机电产品、高新技术出口和海外投资项目的融资主渠道,对中国企业“走出去”发挥了独特而重要的作用。

  据介绍,政府、企业和金融界合作的“促进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研讨会”的召开,有助于推动中国企业充分利用国际机构的援助和支持,拓宽融资渠道,积极拓展海外投资业务,进一步融入国际经济合作与交流。完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