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港举行诺贝尔奖得奖讲座 六顶尖经济学家出席(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20:29 人民网
港举行诺贝尔奖得奖讲座六顶尖经济学家出席(组图)
主礼嘉宾在开幕式上。

  人民网香港6月3日电记者刘韬摄影报道:由香港新鸿基地产及香港中文大学联合主办的“2005年新鸿基地产诺贝尔奖得奖学人杰出讲座系列”今天在香港举行。香港特区署理行政长官唐英年出席讲座开幕式。

  本届大会的主题是“从环球经济看中国之崛起”,六位享誉国际的经济学家在讲座及研讨会上与香港各界分享他们的真知灼见。它们包括200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普雷斯科特教授、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蒙代尔教授、199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莫里斯爵士、美国哈佛大学经济系主任艾尔西纳教授、哈佛大学巴罗教授及哥伦比亚大学费尔普斯教授。

  中文大学校长刘遵义教授在致词时说,非常感谢新地的慷慨捐款支持,让多位举足轻重的经济学大师可以同时获邀来港,就大家关注的题目惠赐卓识。这次盛会让香港市民认识到中国经济在全球化中面对的挑战,也将为专家学者提供交流取经的机会。

  蒙代尔教授在题为“人民币与环球经济”的主题演讲中分析了中国当前的货币状况,并且针对各界关心的人民币汇率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指出,那些支持浮动汇率的人总是强调“让市场决定”的好处。这对于生产商来说是个好主意,但对于作为定价手段的货币来说,却是固执错误的。如果中国实行浮动汇率制度,第一,对中国没好处,浮动汇率并不能让中国的宏观经济实现均衡;第二,没有事实证明这样做对中国以外的世界会有好处;第三,将导致亚洲经济的不稳定。

  蒙代尔认为,汇率浮动并不是达到货币稳定的手段,美元与人民币在汇率的大幅波动将给中国经济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中国经济要实现持续高增长,就不能被浮动汇率或者人民币升值打断。

  在今天的讲座和研讨会上,其他各位经济学家分别就中国经济的回顾与展望、经济周期和世界经济增长对内地和香港的启示、以及中国经济差距的转变等话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蒙代尔教授下午还专门会见了香港数百名大中学生。

  据悉,自2004年起,“新鸿基地产诺贝尔奖得奖学人杰出讲座系列”每年举行一次,分别邀请诺贝尔奖(包括物力、化学、生理与医学、文学、和平及经济范畴)得主到香港访问,举行公开讲座,以在香港推动知识的开发和传播,提升专业及企业水平,并促进学术追求和对人类社会的贡献。
港举行诺贝尔奖得奖讲座六顶尖经济学家出席(组图)
  主办者和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合影。左至右:刘遵义教授、莫里斯爵士、新地副主席郭炳联博士、蒙代尔教授、普雷斯科特教授。
港举行诺贝尔奖得奖讲座六顶尖经济学家出席(组图)
蒙代尔教授在演讲。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