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国企老总年薪可百万 年薪将与年度考核挂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20:53 新华网

  绩效年薪将与年度考核结果挂钩,经营优劣荷包将大大不同

  今年年底,广东省省属国企负责人将凭业绩拿薪酬,年薪最高可达近百万元,作出重大贡献者还可获股权奖励。记者昨天从广东省国资委获悉,经省政府批准,省国资委最近正式出台《广东省省属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暂行办法》,《办法》从2005年1月1日起实施。

  省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办法》的出台,目的是引入市场化配置的手段,建立基于科学评价下的激励型分配方式,留住和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加入到国有企业改革建设队伍中。这标志着广东省属国企负责人的经营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进入了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年薪留出三成延期兑现

  《办法》规定:省属国有企业负责人年度薪酬分为基薪、绩效年薪两部分。绩效年薪与年度考核结果挂钩,绩效年薪当期支付70%,剩余30%作为企业负责人经营与廉洁风险保证金延期兑现。基薪的确定是以上年度所在市的职工平均工资的5倍乘以调节系数再乘以分配系数。绩效年薪则与年度考核结果挂钩,在1倍基薪到3倍基薪之间。考核指标将大幅度拉开经营优劣企业负责人之间的薪酬差距。最高的可拿到24倍于上年度所在市的职工平均工资,最低的只能拿到4倍于所在市的职工平均工资。以在广州的省属企业为例,2004年广州市职工平均工资为30807元,国企负责人最低年薪为12万元,最高的可拿到72万元。

  另外,对社会和企业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省属国企负责人,国资委将采用股权激励的办法支付额外的奖励薪酬,有关具体办法正在另行制定。

  要拿高薪需先通过考核

  “要拿到最高年薪并不容易,必须通过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不良资产比率等一系列考核指标的检验。”省国资委有关负责人称。对省属国企负责人业绩的考核办法,将按照先考核后分配、考核与激励相结合的要求,坚持责任与利益相统一、业绩与薪酬相挂钩、奖励与约束相结合的原则。

  列入年薪制考核的“国企负责人”包括:设董事会的省属国有独资公司的董事长、副董事长、董事,总经理、副总经理;不设董事会的省属国有独资公司总经理(总裁)、副总经理(副总裁);省属国有控股公司国有股权代表出任的董事长、副董事长、董事,总经理,列入国资委管理的副总经理。(记者傅汉荣通讯员粤资综)

  链接:首批监管20家省属国企

  广东省广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广东省广弘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广东省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广东省粤电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韶关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航运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物资集团公司、广东省商业企业集团公司、广东省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广东新广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广新外贸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丝绸(集团)公司、广东省旅游集团公司、广东中旅(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粤港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广东省盐业总公司、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公司、广东省水利水电第二工程局、白天鹅宾馆。(来源:羊城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