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塔里木河非汛期应急调水首获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21:08 人民网

  人民网库尔勒6月3日电记者王慧敏报道:今天下午16时许,源流阿克苏河来水在经过长达1061公里行程,历时30天之后,终于到达塔河下游大西海子水库。实现了从阿克苏河流域调水2.31亿立方米的任务,达到了与同步进行的博斯腾湖向塔河下游生态应急输水实行对接的目的。此举表明,塔里木河源流非汛期向塔河干流应急抗旱调水首次获得成功。

  去冬今春以来,塔河干流灌区旱情严峻,巴州、农二师及阿克苏地区的部分县、团场的部分耕地没有灌水播种,水库基本放空。这些土地若得不到及时灌溉,可能会造成大面积绝收。为了缓解旱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审时度势,决定利用5月份阿克苏河灌区农业灌溉用水间歇期,紧急从阿克苏河向塔河干流调水。

  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高度重视此次调水工作,派出副局长王建中同志带队紧急赴阿克苏河流域,现场督促阿克苏地区和农一师按照自治区文件实施关闸闭口方案。为了确保关闸闭口方案的落实和应急调水效果,安排专人在阿克苏河向塔河干流输水的出境控制断面拦河闸和巴吾托拉克站驻点督查,同时要求局阿管处和巴管处所有站点管理人员到干流两岸进行巡查,加强配水和用水监督管理。

  阿克苏地区和农一师顾全大局,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团结治水精神,坚决服从应急水量统一调度管理,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将关闸闭口方案落到实处。截止昨天,阿克苏河已完成自治区规定的下泄水量指标,自塔里木拦河闸下泄水量2.31亿立方米,多下泄0.01亿立方米;干流上游阿拉尔来水2.51亿立方米,比规定的指标多0.03亿立方米。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