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亚太经合组织贸易部长会议闭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21:46 新华网

  新华网济州岛(韩国)6月3日电(记者张锦芳王缅)为期两天的亚太经合组织贸易部长会议3日在韩国济州岛闭幕。本次会议重申支持亚太经合组织多边自由贸易机制和多哈发展议程谈判,并就采用降低非农产品关税的模式等问题达成共识。

  韩国外交通商部发言人当天发表讲话说,本次亚太经合组织贸易部长会议就非农产品市场准入问题谈判的主要议题之一降低关税的形式达成了一致。这对进展缓慢的多哈谈判提供了重要的动力,也有利于多哈谈判的尽早结束。

  这位发言人指出,与会的亚太经合组织贸易部长或代表同意以“瑞士模式”为基础降低关税,并在多哈发展议程框架内的非农产品市场准入谈判中采取一致立场。所谓“瑞士模式”,是在国际自由贸易框架内的降低关税方式,即不考虑各国平均关税率的差别。主要发展中国家一直反对这种方式。

  发言人说,本次亚太经合组织贸易部长会议还就促进多哈谈判的另一个重要议题服务贸易问题取得进展。此外,与会部长和代表还表示,将在今年12月举行的世贸组织中国香港部长级会议上作出共同努力,推动多哈议程框架内除非农产品和服务贸易以外的农业、贸易便利化和开发等议题的谈判取得进展。

  同一天,亚太经合组织贸易部长会议还发表主席声明和部长声明。声明表示支持亚太经合组织多边贸易机制和多哈发展议程谈判,希望在2006年完成多哈谈判。

  第13次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今年11月将在韩国釜山举行。本次贸易部长会议旨在为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作准备。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素帕猜、亚太经合组织秘书处执行主任崔皙泳、中国商务部长薄熙來以及其他20个亚太经合组织成员贸易部长或代表出席了会议。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