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80栋老楼年内戴“绿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02:24 京华时报

  作者: 来源:

  本报讯(记者侯艳)昨天,本市地方标准———《屋顶绿化规范》(下称《规范》)正式出台,城八区80余栋老楼、13万平方米屋顶的绿化将照此标准建设。

  《规范》对屋顶绿化中的植物种类选择、各种材料荷重、绿化施工操作程序、绿化种植区构造层、屋顶园林小品设计、植物防风固定技术、养护管理技术等各方面进行了较详尽的技术指导和规范。

  作为市政府为群众办的55件实事之一,今年本市将在城八区范围内围绕七个环境监测点,在其周围半径1公里范围内实施屋顶绿化。目前,园林部门已确定在城八区的80多栋楼房屋顶实施总面积约13万平方米的屋顶绿化,其中90%为老旧居民楼。

  市园林局科技处处长徐佳表示,绿化能降低顶层室温4-6℃,并能减少紫外线对屋顶的伤害,从而延长屋顶的使用寿命。据测试,经绿化的屋顶还能吸收30%的粉尘,吸收并储蓄6%的雨水,因此,屋顶绿化对缓解城市洪涝、防风滞尘具有积极作用。

  今年的屋顶绿化,市政府首次出资予以支持,从环保基金中拿出2000多万元补贴屋顶绿化建设。关于绿化特点选址特点7个环境监测点周围

  根据规划,从2006年至2009年,每年将争取实现屋顶绿化25万至30万平方米,4年总计建设总面积约100万至120万平方米。

  今年,本市将在城八区范围内围绕7个环境监测点,在其周围半径1公里范围内实施屋顶绿化。这7个监测点分别在市委党校、前门、奥体、农展馆、市环保局、天坛和东四。

  今后新增的城市屋顶绿化将主要在市控监测点周围半径2公里,国控监测点周围半径1公里,奥运场馆周围半径1公里,长安街及其延长线两侧各100米,南北中轴线两侧各100米等范围内实施。选楼特点6层以下老旧居民楼

  园林部门和环保部门目前已确定在城八区的80多栋楼房屋顶实施绿化,其中90%的楼房属于老旧居民楼。

  这些楼房必须在18米以下,即6层楼以下。据园林专家介绍,在这种高度的楼顶做绿化是出于绿化效果的考虑,因为楼层如果太高,植物的成活率不高。

  此外,城八区内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老旧楼比较多,屋顶绿化能起到很好的观赏效果。植物特点2米高油松上房扎根

  今年的屋顶绿化以简式绿化为主,复式绿化为辅。从明年开始将逐步向以花园式屋顶绿化为主、简式绿化为辅转变。

  在植物种类选择上,屋顶绿化以种植低矮的灌木、宿根花卉和藤本植物等为主。油松、白皮松、银杏、西府海棠、黄杨、榆叶梅、白三叶、地锦等近百种各类乔灌木、花卉和地被等植物种类入选北京地区屋顶绿化可选择的植物种类范围。

  基于屋顶承重的考虑,此次选用的油松、银杏等植物属于耐旱小乔木,“个头”在2米左右。本报记者侯艳对话·市园林局副局长屋顶绿化难在没有政策支持

  昨天,记者就绿化规范的相关问题采访了市园林局副局长郑西平。

  记者:《屋顶绿化规范》作为地方标准,是否强制推行?

  郑西平:不是的,因为屋顶绿化目前没有政策支持,也就是说没有约束机制,这是该《规范》推行中最大的困难。从1983年第一个屋顶绿化开始,该工作一直是业主或者开发商自愿搞屋顶绿化。

  记者:市园林局打算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郑西平:今年是大力推广屋顶绿化工作的第一年。目前,市园林局正在进行调研,争取年底给市政府提交一份资料,希望通过政府出台政策,使屋顶绿化能够走入有效的、长效机制当中去。

  记者:如何保证屋顶绿化不会“一年绿、二年黄、三年荒”?

  郑西平:我们将建立养护机制,各区县园林部门与中标单位签署合同的时候要确定养护期限,最短3到4年。

  本报记者 侯艳答疑解惑绿化前是否征求顶层居民意见?

  被选做屋顶绿化的楼房必须有明确的管理单位,并且管理单位同意进行屋顶绿化。

  此外,楼房的管理单位在决定做屋顶绿化前必须征得顶层居民的同意。施工及日常维护由谁负责管理?

  在接到楼房管理部门要求做屋顶绿化的要求后,园林部门将测算屋顶的承重安全值,并给出施工建议。确定可以施工后,楼房的管理部门自行找施工单位进行屋顶绿化,并负责日常的维护工作。

  记者了解到,此次屋顶绿化以简式绿化为主,一般不允许进行非维修人员的简单绿化。房顶栽树会否导致屋顶裂开?

  为防止植物根系穿破建筑防水层,楼顶绿化时宜选择须根发达的植物,不宜选用直根系植物或根系穿刺性较强的植物。

  此外,在绿化前,屋顶将做处理,要做过滤层、隔根层等工程。这样,日常灌溉不会导致屋顶渗水,也能防止油松、银杏等带根系的植物“撑”裂屋顶。申请楼顶绿化的程序是怎样的?

  首先,楼房管理部门向园林主管部门(如区园林局、区绿化局)提出申请;然后,园林主管部门到现场进行测算,并做出屋顶绿化的可行性决定;最后,园林主管部门提供绿化技术支持。本报记者侯艳回访首个屋顶绿化单位绿化人员岗前受过专业培训

  北京长城饭店屋顶绿化始于1983年,与广州白天鹅宾馆、重庆泉外楼、成都饭店、上海华亭宾馆等一起,成为我国屋顶绿化最早的酒店之一,也是本市第一个做屋顶绿化的单位。

  昨天,记者从长城饭店了解到,该饭店屋顶除了一个网球场外,还有一个与网球场一样大的绿地。绿地上栽有乔木和灌木,还有绿草以及爬山虎等,而为了供客人观光和休闲,饭店还在屋顶配置了小石块和亭子等。

  据长城饭店工作人员介绍,饭店专门设置了一个绿化队,负责饭店内外的绿化,而因屋顶绿化比较专业,所以绿化人员上岗前曾接受过相关培训。

  本报记者 夏命群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