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淀卫监所曝光游医照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02:24 京华时报
  作者: 郭莹来源:
海淀卫监所曝光游医照片(图)
执法人员将公示海报贴到黑诊所门口。本报记者 范继文 摄

  本报讯(记者郭莹)昨天上午,4名在海淀区永丰乡六里屯村进行非法行医活动的游医照片出现在当地的一张宣传海报上,这是海淀区卫生局卫生监督所为杜绝非法行医危害而首次采取的“公示”手段之一。今后,该所还准备制作专门的警示宣传牌,将无证行医人员公示于各街、乡的显著位置,以达到“使非法行医在社会上无处藏身”的目的。现场公示照片引来群众围观

  昨天上午,记者跟随海淀卫生监督人员到六里屯村口查处一家黑诊所。诊所里异常简陋,除了一个药柜和一张床之外,什么医疗和消毒设施也没有。

  监督人员指着满柜台的药品说,这家诊所他们前一天刚刚查封过,而且还清走了一柜台的药,但这次再来时,诊所里的女老板又将药摆了出来,显然是没有关门的打算。

  这一次,监督人员又没收走4大袋的药品,同时再次对女老板进行了法规教育。面对这些,女老板似乎习以为常,面无表情地坐在那里。

  但监督人员随后取出来的一张宣传海报却让她稍稍有些变色,因为海报上印制了4名非法行医者的照片,其中第一张就是这名女老板前一天接受执法人员处理的场面。海报上同时印有“请您远离害人的非法行医者”的字样和非法行医的危害等内容。将这张海报张贴到诊所门口后,监督人员随即离开。而女老板则迅速将房门紧闭。

  海报的出现引来大批围观者。村民高女士指着被曝光的4名游医说,她还找过其中的一名“牙医”镶过牙,现在想想还真有些后怕,不知道自己会不会因此染上传染病。有些村民看完海报后还趴到窗前,指着屋里的女老板说:“原来就是她啊!”

  不一会儿,女老板匆匆走出。她仅对记者说出一句“我马上就要搬家”后,就锁起大门低着头走开。海淀卫生监督所希望非法行医无处藏身

  海淀区卫生监督所副所长江初告诉记者,非法行医存在着四大危害:非法行医者无合法资质,容易出现误诊、漏诊;使用的药品无正当来源,有许多假药、劣药;环境恶劣,极易造成交叉污染;非法行医者居无定所,出了问题患者难以索赔。

  同时,目前的执法手段难以根除非法游医。一是因为游医的流动性强,不易处罚;二是监督人员当场最多只能处罚其50元,经济处罚难以奏效。

  江初说,正是因此,他们才想出了曝光非法行医者照片的方法,使群众能够认清游医的面孔,避免上当。同时,他们还在海报上印制了“出租房屋者负有连带责任,最高可处罚房主50万元”和“如发现该人再犯,请拨打88364644……举报”的字样,动员群众协助打击非法行医行为。首批印有游医照片的宣传海报共计500张,将发放到海淀全区各个居委会、村委会张贴。

  除此之外,海淀区还准备制作非法行医的警示宣传牌,将非法行医人员、从事非法行医的地点、时间公示于各街、乡的显著位置,让非法行医在社会上无处藏身。

  江初还表示,他们也曾考虑过此举是否存在侵犯当事人的肖像权问题,但相关法律专家答复说如果海报上是执法时的照片,而且游医的行为本身是违法的,那么可以直接对外公示。市卫生监督所暂不准备推广该做法

  北京市卫生监督所相关人士表示,以公示游医照片的方式治理非法行医在北京尚属首次,尽管其出发点是好的,但仍要慎重施行。因为目前没有法规规定卫生监督部门有公示非法行医者的权力。市卫生监督所将关注此事,如果不涉及侵权问题,他们可以向其他区县介绍经验,但暂时还不准备在全市推广该做法。马上就访维护公共利益不会构成侵权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博士后、民法专家李成富说,由于非法行医对社会危害很大,而卫生监督部门有义务维护公共利益,因此只要不故意丑化当事人形象,曝光非法行医者肖像在民法上不会构成侵权。此举侵犯当事人肖像权

  中国人民大学行政法教授胡锦光认为,卫生监督所这种行为不太妥当。因为卫生监督部门有执法权,也可以在执法过程中拍照取证,但没有公示当事人照片的权力,此举已经侵犯了当事人的肖像权。因此,他建议卫生监督部门在公示非法行医者照片时应对其脸部做一些遮挡。相关背景

  从今年4月起,卫生部等七部委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长达1年的“打击非法行医专项整治行动”,其重要内容之一就是严厉打击无证行医行为,重点打击黑诊所、游医、假医等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非法行医活动。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