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将首次对全部人口抽样调查 家庭及个人资料保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04:01 东方网

  东方网6月4日消息:记者昨天获悉,由国务院统一部署的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工作已全面展开,在这次全国性人口小普查过程中,上海系首次对全部人口进行抽样调查。

  调查样本量52万人

  按国家1%人口抽样调查原则,原来给上海的抽样比是1.68%,样本量为29万人。

  鉴于本市人口规模、结构和分布的特点,上海与国家统计局协商并获同意,将人口抽样调查总量作了适度扩大,据测算调查抽样比约为3%,调查样本量达52万余人。

  据市统计局局长潘建新介绍,凡2005年11月1日零时这一调查时点“在被抽中调查小区居住的人口”和“户口在、人已外出的人口”都是调查对象,都要填报调查表。之所以这样定,是针对当前人户分离情况严重和人口流动量大、调查登记难度增大的情况做出的,目的是确保现场登记的质量,确保获得各类人口分布的准确数据。

  上海是个有1700多万常住人口的大城市,人口老龄化、流动人口数量快速增加以及总体文化素质偏低、就业压力越来越大等,都是当前人口问题上面临的突出问题。通过这次调查,将为本市制定宏观政策提供全面的人口基础信息。

  调查内容更贴近生活

  这次人口小普查中,调查增加了反映人口地区间流动和人们生活状况的内容,还适当增加了就业方面的内容。

  据了解,调查项目将分三个部分:一是按户填报的项目,包括户的基本情况和住房情况;二是按人填报的项目,包括人的基本情况、迁移流动状况、人口素质情况、就业和社会保障状况和婚姻生育状况等;三是死亡人口调查表。

  全市将在地域上划分成200多个调查小区,每个小区地域上不能交叉、重复或遗漏。凡在调查小区地域上居住的人,不论有无户口,也不论户口隶属关系在哪儿,都要调查摸底。

  家庭及个人资料保密

  潘建新特别强调,这次调查取得的家庭及个人资料严格保密,任何单位不得将这些资料用于调查以外的目的,也不得以调查资料作为对调查对象实施处罚的依据。

  据了解,从以往类似的普查或调查看,部分调查户因有超计划生育、非婚同居、来沪不办理户籍登记手续和用工登记手续等情况,而心存疑虑,担心填报真实数据后会受到有关部门的处罚,不愿如实填报数据。因而,市有关部门作出不得以调查资料作为相关部门执法和处罚的依据,有助于解除部分调查户的思想顾虑。

  作者:郑红

  (来源:解放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