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没有礼物的“六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04:04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没有礼物的“六一”(图)
  农村的孩子如何过“六一”儿童节?他们能否去游玩公园、逛图书馆?他们会否收到节日礼物?……6月1日,带着一连串问题,记者来到距开封市区十多公里的土柏岗乡。

  据乡文教办李主任介绍,为了庆祝“六一”儿童节,乡里5月17日举行了七所小学、一所中学的联合文艺汇演,而各小学在5月31日这天也都举行了文艺演出,所有小学都在“六一”放了一天假,并要求老师不能布置作业。沙牛岗小学和厂尚小学还在这一天组织了活动。

  记者赶到沙牛岗小学时,100多名学生早早聚集在校园内,等着老师带领他们去参观村边阿深公路的施工现场。在施工现场,来来往往的施工车辆扬起的灰尘把学生们都变成了“灰人”,尽管如此,同学们走进施工人员简陋的临时办公室,看到一台台叫不上名来的仪器时,还是特别兴奋。四年级的高京亚同学在笔记本上写道:“今天过得很有意义,希望这条公路能早点修好,那时就可以坐车去看外边的世界。”

  厂尚小学的200多名学生则在老师的带领下,坐上了开往市区公园的汽车。在一辆车上,一些四年级的学生告诉记者,他们是第一次到市里的公园游玩。为了省钱,学校选择了最便宜的公园,虽然那里没有多少娱乐设施,但孩子们还是玩到了下午5点多。

  没有安排活动的5所小学的学生大部分在家休息,或帮父母干些农活。当见到五年级的王东东时,他正在田里帮父亲把稻田里的水排走,光着脚丫在田埂上跑来跑去,忙得满头大汗。他告诉记者,布置点作业没啥,即使老师不布置,有空自己也会看书的。

  在采访中,被采访的孩子没有一个收到节日礼物,他们甚至都没有想过过“六一”还能收到礼物。家长更是迷惑:过“六一”还要送孩子礼物?正处于农忙季节的他们不会想到也没有时间来陪孩子。

  一天的采访结束了,记者感到,虽然农村孩子的“六一”节没有父母特殊的呵护,没有收到礼物,甚至还要帮父母干农活,但他们同样在感受“过节”的快乐,小小的快乐可能使他们比城里的孩子还满足。⑤5

  文/图 本报记者王胜昔实习生尚杰

  责任编辑:陈要逢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