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注2005高考系列报道二:家长"备考"全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04:17 东方网

  高考一天天临近。在考生紧张备考的同时,作为监护人的家长又能在哪些方面为他们做点事情,帮助他们尽可能调整考前状态,在人生的“大考”中取得好成绩呢?近日,本网记者走访了教育专家、医学专家,请他们给广大的考生家长们“支招”。

  要把孩子往死里夸

  高考临近了,家长希望孩子考上重点大学,但孩子成绩一直不算突出,对自己没有信心。此时家长就要帮孩子树立自信心。

  家长对孩子信任,对孩子肯定和鼓励,孩子才会相信自己的能力,强化自己的行为,并愿意不断努力。可是,许多家长很少表扬和鼓励孩子,还经常挑剔孩子。这样孩子肯定对自己会产生怀疑。长此以往,自然就会缺乏信心。

  考前,家长应该多对孩子进行鼓励和夸奖,让孩子树立起自信心。在发现孩子情绪紧张或低落时,不妨对他们说:“孩子,只要尽力就行”或“没问题,你一定能行,我们相信你”等话。孩子能从这样一句话中感觉到父母的支持、理解、信任和体谅,而且几乎没有哪个孩子会因为父母说了这句听上去有些“纵容”的话而真的松懈下来,相反他们会卸下思想包袱,在梦想前变得更加义无反顾。

  让孩子“吃”出高分

  高考临近,如何科学安排考生一日三餐成为家长一大难题。记者为此采访了一些营养与食品专家。

  专家表示,高考前给考生安排膳食要本着营养、全面、适量与均衡的原则,充分保证三大类食物的供应。粮食含有非常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可以产生能量供给大脑。高考生每天应该保证375克到500克左右的粮食。蔬菜和水果也很重要,考生每天应该大约吃400—500克的蔬菜;还有牛奶、豆类食品、肉类食品也多是不可或缺的。

  对于考前饮食,也有要注意地方。首先注意不宜滥用滋补品。补品容易破坏均衡饮食,过度服用还可能伤身。还有不宜滥用药。考生用药要特别注意药品的不良反应。咨询医师,选择不会产生昏睡等副作用的药品。

  再有如考生因天热、紧张引起的食欲不振,家长在饮食上可注意以清热、健脾、祛暑、化湿为原则,多准备一些煨、炖的汤类食品,如红枣肚片、银耳莲子羹等。夜宵里面,也应该含少量的蛋白质,不要喝咖啡、浓茶。

  创造宽松的家庭环境

  一个宽松的家庭环境对考生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家里常来一些亲戚朋友看望、整晚观看电视节目、经常外出参加社交活动等行为都会对考生带来情绪上的影响。

  有关专家指出,家长在孩子备考的时候应该减少家庭访客的人数和亲友来访的次数,并应该事先要求来访者少谈有关高考及考生情况的内容。这一段时间当中,由于学生学习压力大,一般不愿意听太多的人说教。同时家长应改变自身不良习惯,为学生创造安静环境。为了保证孩子能够考上理想的大学,家长在孩子复习期间,切不可因为琐事或者孩子的学习问题及志愿问题发生争执,引起家庭战争;并且应该改变自己的一些例如喝酒、打牌、聚会等生活方式,力争给孩子一个静谧的学习空间。

  多做孩子的“听众”

  在孩子准备高考的关键时期,家长应该适时进行角色的转换,将自己从“主持人”变成“听众”,去倾听孩子的心事和苦恼,给孩子一个减压的机会。对于孩子的问题不一定要找到答案,关键是给他们一个沟通、交流、发泄的途径。

  孩子在努力备考的时候,要付出很大的精力和毅力去进行大量的复习、练习,家长能够做到的更多是制造一个和谐的家庭氛围,多与他们沟通,做他们的知心朋友。

  作者:靳慧 张侃均

  (来源:东方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