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邮政车执法车街头顶牛执法局称此事是误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04:33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记者辛渐 本报郑州讯前天,郑州市管城行政执法局的拖车在拖一辆邮政速递车时发生争执。双方各叫来10多辆车增援,“顶牛”三个多小时,造成一定程度的交通阻塞。

  事发后,河南省、郑州市邮政局专门召开了记者见面会,阐明自己的观点。市邮政局的倪副局长告诉记者,昨天的事件造成120多件特快专递延误。目前已经有客户投诉。如果客户为此起诉邮政局,邮政局将保留追究行政执法局责任的权利。

  省邮政局法律事务处的李处长告诉记者,邮车被拖的情况可以说全国罕见。在任何一个国家,哪怕战争年代,邮政车也是畅通的。1990年11月12日生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实施细则》第四十七条规定:“带有邮政专用标志的邮政车辆在运递邮件时,凭公安机关核发的通行证,可以不受禁行路线、禁停地段的限制。运邮车或者邮政工作人员在运递邮件途中违章,有关主管部门应该记录后放行,待其完成运递任务后,再行处理。”所以邮车只要具备3个条件,就可以随时停放车辆,一是带有邮政标志,二是执行投递任务,三是有公安机关核发的证件。这些条件他们的邮政车都具备。即使邮政车真的违章了,行政执法局也应先放车,等待邮政车投递完所有邮件后再处理。

  省律师协会行政委员会主任、高级律师唐军表示:一、我们的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水平有待提高,他们对《邮政法》和《道路交通管理法》了解不够。根据《道路交通管理法》,执法者不能乱拖车,驾驶员在现场的情况下更不适宜强行拖车;二、行政执法人员对邮政车违章负有举证责任,而他们没有有力的证据说明其违章;三、拖车是为了保持道路畅通,而这次拖车的后果是造成了交通堵塞。

  管城区行政执法局胡副局长则表示,2日发生的“顶牛事件”应该属于误会。邮政车属于特种车辆,应该畅通无阻。邮政车持有临时停车证,按说不在被拖之列,他们只是想把该车拖离原来位置,不再占道,而不是要强行拖走,不是为了处罚。胡副局长说:“由于群众连续3次举报该邮政车停放在人行道,时间远远超过了规定时间,加上拖车队员在送其他车时也发现该车停放时间过长,所以才采取这样的措施,但邮政人员发生误会,所以引发了对峙。”

  事件回放

  6月2日,郑州市邮政速递局的速递车在送邮件时,将车停在人行道边,被管城行政执法局的拖车将车拖起,双方因此发生争执。记者赶到时,在场的邮政速递车共11辆,行政执法车共13辆,分别停放在新郑路两侧。邮政车驾驶员王某说,按规定,凭邮政车临时停车证,停车可限制在5分钟内,他去送邮件3分钟都不到,不应被拖车。管城区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说,邮政速递车停在路边人行道上10分钟都不止,可按规定拖车。

  不少群众认为邮政车是特种车辆,为百姓服务,停在路边也不应被拖。也有群众认为该不该拖车已不重要,问题的关键是两个部门在街头公开对峙并造成堵塞,方式不妥。责任编辑:陈要逢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