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生上课大汗淋漓,空调闲置无钱开启,郑州市教育局呼吁——别让“一费制”废掉教室空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04:33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首席记者张可丹本报郑州讯 由于空调费未列入“一费制”收费范围内,今年夏天全省不少城镇中小学校都出现了教室有空调却无法使用的尴尬局面。针对这一家长反映较为强烈的问题,昨天,郑州市教育局明确表示,有经济条件的学校要先自费开启空调,同时,他们也呼吁省有关部门尽快出台关于学校使用空调的相关规定。

  据了解,去年9月,省政府出台的中小学“一费制”收费标准中没有提到降温费是否应该收取、按哪种标准收取,今年进入夏季以来,全省不少装有空调的学校没有开启空调。

  一所学校的负责人对记者说,空调不能正常运转,给学生、教师上课带来不便,同时家长的意见非常大。但如果打开空调,空调的电费、维修费又没人负担。

  郑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03年,市区两级政府投入资金为市区100所政府办中小学校的教室装备了冷暖空调。为了保证空调的正常使用,郑州市以市政府会议纪要的方式,明确了市区中学生每生每年50元、小学生每生每年40元的空调费收费标准。一费制出台后,空调费成了乱收费项目,因此,各学校的空调也就无法使用了。

  针对这种现状,郑州市教育局昨天要求,凡能拿出或基本能拿出空调的电费和维护费的学校,要抓紧时间开启空调。同时,针对经费紧张、目前还不能开启空调的学校,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抓紧时间向市物价部门和省有关部门进行反映,同时呼吁有关部门能够尽快制定政策,让空调发挥作用。

  学校不开空调家长心急如焚

  记者毛磊 本报郑州讯这两天,多位家长给本报打来电话,称学校不开空调,学生在教室里非常热。

  “天气这么热,学校却没开空调,我儿子一上午流两次鼻血,医生说是热的。”昨天,郑州市创新街小学一名学生的家长打来电话说。互助路小学一名学生的家长也反映了类似问题。

  对此,创新街小学教务处贾老师表示,学校后勤方面正在抓紧工作,“到下周一全校就可用上空调了”。而互助路小学的王校长则称,由于实行“一费制”后已不允许收空调费,所以学校今夏不会使用空调,但每个班都配有两个吊扇。责任编辑:陈要逢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