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建高楼外部防护网及脚手架上的竹笆突燃大火,工人和消防官兵——苦战两小时扑灭高楼大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04:33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本报郑州讯昨日上午10时30分,紫荆山立交桥附近一栋在建高层住宅楼上部防护网及脚手架上的竹笆突燃大火。工地工人和消防官兵展开扑救。经过2个多小时奋战,大火被扑灭。

  闹市起火在建高楼传出两声爆炸

  上午10时38分,记者与郑州市消防大队三中队的消防车前后脚赶到现场时,这座住宅楼25层西北侧的防护网及竹笆已燃起大火,并迅速向上蔓延。大块的可燃物掉落在地面及附近裙楼楼顶,又将地面杂物及裙楼楼顶木板引燃。

  一楼西侧,七八名工人提着铁桶从附近水管取水,并隔墙泼向地面。10时43分,两辆消防车开始运作,水枪分别指向地面明火和裙楼楼顶火苗。

  10时50分,一辆高空灭火车赶到展开扑救。由于起火楼层太高,高空水枪喷射不到着火区域(左图)。

  11时23分,记者顺楼梯爬到29层楼顶。此时,整个楼顶已被浓烟包围,记者被呛得直流眼泪。这时,29楼以下位置突然传出两声巨大的爆炸声。一名参与扑救的消防队员说:“这应该是竹笆上放置的灭火器久烧燃爆所致。”

  扑救现场高压水带接到29层楼顶

  大火不断蔓延,这座楼中部天井间脚手架大部分着火。从上向下俯视,整个天井是一片火海。

  为防止大火蔓延,几名工人爬上楼顶的脚手架将钢管上的竹笆拆除,同时将其与着火的竹笆进行隔离。与此同时,消防官兵开始从楼底向楼顶铺设垂直高压水带。由于楼太高,水带接了好几段。

  11时47分,高压水带开始工作,并从楼顶向着火处喷射。

  下午1时许,明火基本被扑灭,消防队员撤离。

  火灾起因疑为气焊火星引燃竹笆

  在29层楼楼顶,一名参与扑救的工人告诉记者,起火原因应该是楼下乙炔气焊在切割时火星引燃竹笆引起的。

  郑州市消防三中队指导员李杰说,此次火灾消防部门出动5台消防车,40余名消防官兵。以往高层建筑着火,一般用楼内消防设施进行灭火,这座楼房属在建楼房,消防设施不完善,事发后,工地未能组织有效扑救,导致大火蔓延。记者李一川文许俊文首席记者孙海涛图N线索提供人周金波热线线索奖100元新闻热线0371-65766666责任编辑:陈要逢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