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调配膳食清凉一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04:36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夏天暑热湿盛,气血趋向体表,形成阳气在外、阴气内伏的生理状态,是易发病的季节,要适时补充人体必需的营养,增强体质。

  首先,要及时补充身体所需的维生素和蛋白质。夏天气温偏高,大量排汗导致多种维生素流失,特别是维生素C,流失要比平时增加一倍以上。因此,要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如西瓜、甜瓜、桃、李、西红柿等。

  蛋白质是人类生命的基础。夏天,人体组织蛋白需求量较高,每天必须及时补充,否则会造成营养不良性水肿和机体抗病能力降低。鱼、蛋、鲜奶、谷类、豆类等食品中富含优质蛋白。

  其次,要注意饮食卫生。不用变质的食品原料,膳食最好现做现吃,生吃瓜果要用流水清洗、消毒,做凉菜时,应加点蒜泥和醋,既可调味,又能杀菌,不可过分贪凉等等。

  此外,建议人们夏季多食用一些苦味食物,如苦瓜、苦菜和少量啤酒(痛风患者不宜常饮),因为苦味食物可补充人体所需的生物碱物质,有消炎、退热和舒张血管、促进血液循环的功效。

  附

  夏天常食用的几种食品的性能与功效。

  【冬瓜】解暑、利湿、消肿、消渴化痰、止咳。

  【苦瓜】性甘寒、解暑清热,可治夏季疖疮,榨汁外敷可治热痱。

  【老黄瓜】清热解暑,健脾祛湿。

  【西葫芦】清热润肺,可帮助身体新陈代谢。

  【炒扁豆】夏天暑湿内困,不思饮食,肠鸣腹泻,甚至呕吐,可用炒扁豆或扁豆花煎水代茶饮用。

  【赤小豆】清热解暑,利水消肿,利湿退黄,消肿排脓。

  【苋菜】含有丰富维生素A、B、B2、C,更含有大量铁质和钙质。有清理肠胃、清肝明目和预防伤风的作用。

  【芥菜】消暑解热、调理肠胃、润肠通便。

  【西瓜】清热解暑,清心除烦,利水通便。

  河南中医学院三附院书克责任编辑:陈要逢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