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考试中别忘了心理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04:36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下周参加高考的学生们就要进入实战阶段了,不少学生感到紧张、焦虑,但如果能在考试中积极地进行心理调整,相信能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可用深呼吸法。当考生感到紧张、焦虑时,可采用深呼吸的办法来稳定情绪。也就是慢慢地吸气,缓缓地呼气,力求使呼吸变得深沉细长。同时可将注意力集中在呼吸上,或集中在小腹的“丹田”上。这样,考生的情绪也就会像呼吸一样变得平稳了。这也是一些演员在演出前、运动员在比赛前常用的方法。

  相信焦虑是暂时的。一些考生考前感到很紧张、很焦虑,但到了考场上反倒平静下来。考试焦虑一般出现在开始的时候,过一会儿,由于考生的注意力集中在做题上,情绪自然就平静了。这些都说明了紧张、焦虑的情绪不会是长时间的,而是暂时的。了解了这一特点,紧张、焦虑的情绪很快就会过去,这有利于考生减缓焦虑情绪,增强自信心。

  遇到意外处变不惊。考试中常发生一些意外情况,如钢笔漏水、忘记带某种文具、突然感到身体不适等。这些意外情况发生后,考生一方面要积极想办法克服它,如请求监考老师帮助,另一方面又要自我安慰,稳定情绪。

  不急于对答案。一些考生考完一门课就急于对答案,一些家长也急于想知道孩子考得怎样,再三追问孩子答得好坏。这对于那些考得不太好的考生来说,有可能因发现自己的答案与别的考生不同而引发紧张、焦虑的情绪。所以一门课考完后,不要急于对答案,应该把注意力放在下门课程上,这样有利于保持平静的心态。

  自我言语暗示。考生在考试中感到紧张、焦虑时,可自己默默地说:“考好考不好都无所谓”,“我只管答题,才不管结果好坏呢”。考生的焦虑常常是由担心考试的结果不好而引起的。经过自我言语暗示,不为结果担忧了,焦虑的情绪就会有所减缓,甚至完全消失。

  河南省心理咨询中心王长虹教授责任编辑:陈要逢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