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绿色生活走进中国社区(今日关注)(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04:47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绿色生活走进中国社区(今日关注)(组图)
北京宣武区建功南里社区

  绿色社区日渐增多

  6月2日,北京市宣武区建功南里社区居民李淑珍家里来了稀客———由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和北京市政协城建环保委员会联合组成的考察组。66岁的李淑珍老人高兴地向客人们介绍说:“我家的垃圾都是按类分装的,什么电池、塑料袋,包括牛奶袋都分装在不同的袋子里,专等环卫工人上门回收,特方便。”因为垃圾分类做得好,李淑珍家和另外34户邻居被评为小区绿色家庭。

  在建功南里社区,几乎所有的家庭都做到了垃圾分类袋装化。从1999年4月开始,市环卫部门在这个社区建立了全国首家垃圾分类清运系统,社区内设置了红、绿、黄3色分类垃圾桶,红色桶为弃土垃圾类,绿色桶为生物垃圾类,黄色桶为非生物垃圾类。厨余垃圾则装在专门的绿袋子里,集中送到社区门口的厨余垃圾处理机进行有机分解,再回收用作花肥。社区里还建设了封闭式垃圾楼,由环卫工人进行分类清运。

  1999年,北京市在申办2008年奥运会时,在《绿色奥运行动计划》中正式提出创建绿色社区概念,并于2000年9月启动绿色社区创建工作。2000年底,北京市宣武区椿树园社区还代表“首都绿色社区”接受了国际奥委会官员的考察,得到了好评。2001年申奥成功后,北京又将绿色社区确定为“绿色奥运”的主要内容之一。截至目前,北京市累计创建“首都绿色社区”418个。

  近年来,除北京外,中国各地也纷纷开展各种形式的绿色社区创建活动。在此基础上,国家环保总局从去年开始在全国推进“绿色社区”的创建工作。

  创“绿”形式多种多样

  根据各自特点,中国各地创建绿色社区的形式也多种多样,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让环保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一种文化品味、一种家家户户主动参与的行为。

  在北京椿树园社区里,设有宣武区环卫中心的一个回收站,可回收废旧报纸。社区倡导居民把废旧报纸送到回收站,换取用再生纸生产的作业本、记事本等。一个月下来,小小的回收站能收到废旧报纸1吨多。

  椿树园社区的居民都会唱一首歌:《善待地球》。这首歌是北京地球村环境文化中心主任廖晓义教他们唱的。唱着这些提倡环保的歌曲,看着大人们每天用淘米水浇花、用洗衣水拖地、用环保灯照明,环保意识从小就在孩子们心底扎根。

  在北京建功南里社区,提起62岁的居民凌焕发没人不知道。他自费从外移植回了20多棵树,在树上挂上“志愿者”的牌子,每天义务浇水、精心照料。在他的带动下,每逢节假日,小区里的孩子们还和凌焕发一起参加义务劳动。

  为珍惜水资源而用积攒的雨水浇花,这是浙江省绍兴县柯桥街道百福园社区的张伏花大妈想到并实践的节水办法。张大妈在凉台养了上百盆植物,浇起来要用不少水,她买来六七个大塑料盆摆在凉台接雨水,留着浇花用。“我家老头子看报上说地球水资源有限,我就想这水该省着用。”现在,她家凉台百草争奇、群芳斗艳,时有小鸟婉转啼鸣。生活在自家这样优美的环境,她还把经验传授给小区居民,如今,社区很多居民加入到节水大军中来。

  创“绿”应不断深化

  “有别于一般的绿化环境,绿色社区是基层环保示范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中包涵了许多环保、节能思想。”北京市环保局局长史捍民觉得,创建绿色社区应当是一个不断深化的过程。

  史捍民认为,绿色社区的标准应不断完善提高,目前人们的环保观念在不断提高,最初设置的创建“绿色社区”的标准今天看来是不够的,应当制定得更高些,以符合健康生活的要求。同时标准应当多样化,每个社区的情况都不一样,不能强求一致。

  北京市副市长陆昊提出,创建绿色社区应当注意几方面问题,首先,社区的节能措施应与全社会的环保体系结合起来;其次,要把一次性投入与环保设施的日常维护结合起来;第三,要把政府法律法规的推动作用与发动居民参与积极性结合起来。

  链接

  绿色社区是指具备了一定的符合环保要求的硬件设施、建立了较完善的环境管理体系和公众参与机制的社区。绿色社区的涵义就硬件而言包括绿色建筑、社区绿化、垃圾分类、污水处理、节水、节能和新能源等设施。软件建设包括一个由政府各有关部门、民间环保组织、居委会和物业公司组成的绿色社区领导小组;一支起骨干作用的绿色志愿者队伍;一系列持续性的环保活动;一定比例的绿色家庭,社区居民有较高的环保意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6月04日 第二版)
绿色生活走进中国社区(今日关注)(组图)
  图为北京椿树园社区垃圾回收站工作人员在展示供居民交换的本子。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