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前列腺切除后为何还排尿困难(长寿妙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04:49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前列腺切除后为何还排尿困难(长寿妙招)(图)
  前列腺增生症引起排尿次数增多,排尿不畅,给中老年男子带来不尽烦恼。一部分患者用药治疗总不见效,只得接受前列腺切除术。然而,有些患者术后排尿依旧不畅,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呢?主要是治疗中有一个环节被忽视了。

  前列腺位于男性膀胱颈出口处,包绕后尿道起始端2—3厘米。增生的前列腺压迫了后尿道,使后尿道阻力增加,但此时不会出现排尿不畅,因为膀胱逼尿肌可以代偿性增生、肥厚,肌力增大,以克服后尿道阻力,将尿排空。然而,这种代偿能力毕竟有限,不断增加的后尿道阻力一旦超过膀胱的收缩力,就会发生尿潴留。因此,中老年人前列腺增生引起排尿困难的主要病因有两个:(1)尿道出现机械性和功能性梗阻;(2)膀胱逼尿肌功能发生障碍。所以,对前列腺增生的有效治疗必须从两方面着手:一是消除膀胱出口的梗阻;二是恢复和改善逼尿肌的功能。

  目前,治疗前列腺增生症,无论是药物治疗,还是手术治疗,较多的是以减轻或解除膀胱颈出口的梗阻为主要目的,而对恢复或改善逼尿肌功能没有给予重视。据统计,由于逼尿肌功能障碍,导致膀胱收缩无力的患者约占30%,这就解释了一些病人在前列腺手术治疗后,依旧存在尿频、尿急等症状的缘由。

  可见,在治疗前列腺增生症时重视对逼尿肌功能障碍的治疗很重要。那么,如何判断是否存在逼尿肌功能障碍呢?尿流动力学检查是有效的检查方法之一。它可以检测膀胱在尿液充盈过程中的压力变化,以及尿道不同部位的压力情况,还可以了解膀胱的稳定性及容量等,明确逼尿肌是张力低下还是不稳定,然后根据逼尿肌的不同损害类型采用不同的药物保护。如:(1)在逼尿肌张力低下时,可使用氨基甲酰胆碱、溴吡啶斯的明等增强逼尿肌收缩力的药物;(2)在逼尿肌功能不稳定时,可使用非洲臀果木提取物(通尿宁)、黄体哌酮酯等逼尿肌稳定药物。

  此外,老年人出现尿路梗阻,有25%至33%的患者并非前列腺增生所致,而是由其他因素(如糖尿病、中枢及周围神经病变等)引起的逼尿肌功能障碍。这些患者往往被误诊为前列腺增生症而接受了不必要的治疗(包括手术)。当然,这种治疗不仅没有产生预期的疗效,反而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同时还带来了一系列的并发症。为此,我们建议:在进行前列腺增生症治疗前,应该常规进行尿流动力学检查,以明确逼尿肌功能状态,并排除非前列腺增生症的其他疾病。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6月04日 第六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