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荷在远香堂(江山胜迹)(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04:50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荷在远香堂(江山胜迹)(组图)
春景

  “香莲碧水动风凉,水动风凉夏日长。长日夏,碧莲香……”每当盛夏炎炎,闭目养神,听罢一曲行云流水般的徐云志调的弹词开篇《莺莺操琴》,便会榻几生凉,消暑祛烦,人静意闲,那软糯的吴音中闻得到荷风莲香,此情此景,我会自然想起拙政园,想起远香堂的风荷一片。

  没有哪个园林更比拙政园更令我心往神驰的了,说到苏州园林,我总把它看作为“大隐隐于市”的一种式范。官场失意,商海浮沉,荣辱升迁,炎凉备尝,都可以有这样一种选择:在江南古镇,买地置宅,造园筑池,营造亭台楼阁、构建轩廊桥舫,然后躲进自己筑就的精神家园,以其宁静闲适,从容地将市井喧闹、红尘诱惑关闭在朱门粉墙之外。因此我把苏州园林统称为归隐者的园林,每到一个江南古镇,就有一二园林,便寻思去明察暗访,少不了有一般离奇的野史和奇谲的稗言,拙政园便是典型一例。

  拙政园以明代弃官的王献臣为第—代园主,以后历经王心一、李秀成等,走马灯似的更换着主人,但惟一不变是名园里都留下宽阔的水域,占3/4。遍植荷花,这是一个有趣的现象。像陶渊明爱菊,林和靖爱梅一样,文人的《爱莲说》一出,接踵其间还是迁客骚人。拙政园主孤傲的心,仍然是以出污泥而不染的自诩,以隐居者的心态,将岁月消融在这里的荷风池月之中。

  所以爱莲人士到拙政园,远香堂是非要去的地方。远香堂是营造赏荷的极致,想当初主人在长夏消暑时节,邀二三知己,品着东山碧螺春茶,端坐在红木太师椅中,望着四面碧水,风动荷开,香清益远,算是人生之快事。

  赏荷以六七月为宜,我是不太喜欢过分闹猛,待到花事寂寞了,与一二知己作伴,入名园先在远香堂前驻足徜徉。荷花盛期已过,荷塘水静如镜,已经弥漫着一片绿色,挨挨挤挤,参差高低,不烦其繁,繁而不乱,极有韵味。荷花已褪尽了俏色,偶尔在水池的角落中冒出一枝红萏,伴着二三荷盖,也不觉其简,有蓦然回首之感,却生出几分清新。坐在廊桥上看繁繁简简的荷,也倒是看不厌。

  傍着香洲的荷池款款而走,夏日的荷,像是擎起的一把把绿色的伞,延绵不尽,像蒋调徐调一样委婉缠绵;绿也不是一色的绿,抹着淡黄,掺着浓绿,和着出水芙蓉般粉嫩的红。雨中荷自然是丝弦交响中的嘈嘈切切,大珠小珠落玉盘的韵致。

  偶而回望在硕大的绿叶下,寻见了几箭菡萏,正怯着羞着呢!分明是那《莺莺操琴》中的莺莺小姐和俏皮红娘,夏日的风软软一吹便会在一丝荫凉中带来衣裙寒窜和几缕荷香。荷塘里的荷花,像喜欢在阑珊处的女子,全然没有了荷花盛放时俏皮热络的神情,有点像曲终人散的冷寂,而于我则是最喜欢的了。累了坐在荷塘上曲折的廊桥中乘凉观鱼,听着锦鲤鱼跃与唼喋,荷风一吹,烦热顿消,满目清新,看着看着像生出了幻觉似的。

  忽然那边真切地传来丝竹之声,伴着风吹荷动,来自远香堂前的荷风四面亭,有些像聊斋里的仙乐。在藕香榭有一二身着华丽旗袍的窈窕淑女,竟娉娉婷婷地踏着莲步而来,一个是—袭绿色,手执纨扇,倚坐在太湖石上沉思;另—个身着粉红,手执檀香折扇,端坐在凉亭的美人靠上凝望。对此情景,恍如梦中,以为是碰着了荷仙不成﹖想是远香堂前的荷塘里幻化的荷花精魂,绮思大发,直到朋友呼唤,才知道是电视台正在摄制荷的节目,二个女子是模特儿而已。

  拙政园里赏荷,被归隐者的目光洗炼了500多年,一直是少数人享受着的高雅的专利。而现在园门洞开,粉墙朱门不再是屏障樊篱,恰是游人眼中的一道风景。荷叶田田,无穷碧绿,早己浸润了大众的明眸,被世俗所接受,赏荷本应归属于大众,远香堂的荷也是归属于大众的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6月04日 第七版)
荷在远香堂(江山胜迹)(组图)
内景

荷在远香堂(江山胜迹)(组图)
夏景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