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商务部长谈欧美对中国纺织品设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04:51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商务部长谈欧美对中国纺织品设限(图)
不久前,“二○○五美国买家杭州采购之旅”的买家在采购服装。

  新华社记者 王定昶 摄

  编者按: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日前出席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就中美、中欧纺织品贸易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薄熙来批评欧美对中国纺织品设限是没道理的,并且强调不会给中国企业施加双重压力,本报对此作过报道,今天刊登薄熙来谈话的其他内容。

  中国纺织品对欧美出口增长是正常的

  原来属于配额产品的中国纺织品对欧美的出口,确实增长幅度是大的,对美国的增长幅度是250%,对欧盟的增长幅度是82%。但是,我们认为,这种增长是正常的,因为它是由过去长期扭曲自由贸易的配额体制转向现在纺织品一体化、转向纺织品的自由化这个过程中所发生的现象,这和正常贸易过程中某一年、某一个时期、某种产品的突然激增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情况。这个情况是可以预见的,经济界的人士对这个问题多年以前就已经预料到了。因此,这个问题并没有给哪个国家带来一种突然袭击,它是正常的转换。面对这种情况,即使要做出决定,按照“242”的规则来说,不应该在这么短的时间里,没有给中方提供充分的数据,就提起正式的磋商请求,进入设限的程序。

  欧美未履行ATC协议规定的责任

  在纺织品一体化后,会不会在欧美市场上出现一些纺织品的出口量激增的情况呢?如果按照10年前乌拉圭回合达成的WTO的ATC协议,发达国家忠诚地、实在地履行他们的承诺,分阶段地放开配额,就不会出现这种情况。但是,遗憾的是,发达国家并没有这样做,他们把最紧俏的、大家最关心的、发展中国家最有出口潜力的那些配额保留到最后一刻,美国保留了90%,欧盟保留了70%。以至于到2005年1月1日体制转换的时候,给外界的印象,出现了中国纺织品激增的现象。所以,如果究其原因,欧美在这个很长的过程中是失职的,是没有尽到应尽的责任的。

  欧美对自由贸易采取双重标准

  欧美对自由贸易采取双重标准,指的是在欧美发达国家有竞争能力的产业里,欧美是极力的倡导自由贸易的,主张其他的国家一定要打开他们的大门;但是,对于发展中国家能够挑战他们产业的一些产品,就马上搞贸易保护主义,关上大门,这是双重标准。

  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国家,经历了千辛万苦,终于慢慢积累形成了一个有竞争力的产业,就是纺织和服装产业。

  如果是一个标准,是真正的自由贸易,发达国家应该能够容忍发展中国家在这个领域来显示他们的能力,让发展中国家的服装纺织业释放他们的生产能量,其实这无伤发达国家的市场。但是,近几个月,欧美的表现令人遗憾,对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的服装纺织业、劳动密集型的产业所形成的低值的产品,采取了极力抵制的态度,而且是迫不急待,所以我说是双重标准。而且采取这种双重标准也挺让人为这些经济专家感到惋惜,因为一方面提倡了一两百年的自由贸易;另一方面,一旦发展中国家有条件挑战发达国家某些产业,还是一个对他们无伤筋骨的产业,他们就受不住了,就要找出一大堆的理由来制约、来限制,甚至采取数量限制的办法。

  当然,我们正在跟欧美进行谈判,在这个问题上有很多争论点。但是不论怎么样,对中国的纺织品采取数量限制,在WTO自由贸易这个普遍的原则下是不光彩的,是一种保护主义。因此,在这个问题上,我们要为中国的业界,也是为发展中国家说几句公道话。

  健康贸易环境对中欧和中美都好

  一个健康的贸易环境,对中欧、中美双方的关系,对人民都是有好处的。

  事实上,在中国加入WTO以后,中欧、中美双方通过协商、磋商,已经解决了大量的贸易争端。当然,中国的传统是提倡“和为贵”,做生意就要和气生财,我们也希望和美国、和欧洲的商人能够和气相处,能够共同解决现在的贸易问题。当然,我们也看到一些国家在遇到贸易争端的时候,不是采取妥善解决问题的办法,而是动辄设限,这种作风无益于解决贸易争端。在通常的贸易活动中,确实有些国家喜欢自己说了算,打了几十年的贸易仗,也积累了不少的经验,而且自我感觉很好。其实这种作风有损于他们的形象,也有失公平贸易的体面。遇到这些人怎么办呢?因为中国是礼仪之邦,我们一般的做法是首先劝他们别这么办,要多听大家的意见。

  是否诉诸WTO,选择权在中方

  关于诉诸WTO的争端解决机制,第一,这是我们的权利,该用的时候就应该用;第二,双边的谈判有双边谈判的好处,但是也容易形成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没有裁判员,最后没有解决。所以,光一对一不行,有时候在大的场合下让大家评个理是有效的。我还想指出,对中国的产品设限,不仅违反WTO,而且是歧视性的,我们坚决反对。当然,做不做、何时做,选择的权利在中方。

  希望企业有序出口规避风险

  从今年年初我们采取的一系列的措施来看,并不是中国政府希望给我们的纺织企业增加什么负担。事实上,因为我们就处在这样一个国际经贸环境中,中国政府权衡利弊,希望给我们的纺织企业创造一个最好的发展空间,希望我们的纺织品有序出口,也是希望能够规避我们纺织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风险。因为事实上确实在世界贸易体系里边还存在着一些歧视性的东西,还有一些制约我们的因素,这是历史形成的,我们必须非常理智地来面对这样一个国际经贸的环境。

  我们希望为我们的企业找到一条风险比较小,发展比较平稳的贸易出路,所以中国政府非常负责任的采取了上述一些措施。而且这些措施应该讲,对于促使我们企业改造自身的结构,转变贸易的增长方式也是有利的。

  欧美应多抓高新技术而不要闲扯

  中国是一个实事求是的国家,我们会非常客观的评价欧美对我们的每一个举动,你们做得正确的,我们就要肯定,你们做得不正确的,我们就批评。我们希望通过开展正确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来解决我们面临的贸易摩擦。纺织品贸易在中美、中欧贸易中所占的分量和比重是非常有限的,不足1/10。

  而事实上,中美、中欧之间已经实现了产业上的分工,欧美是搞高端、中端的,我们是搞低端的,大家应该各得其所,不要为低端的纺织产品而争吵不休。欧美应该用更多的精力去抓高新技术,去抓空客和波音飞机,而不要在袜子、裤子这些问题上跟我们闲扯。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6月04日 第八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