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云南迎击近五十年来最大旱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04:57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昆明6月3日电 记者宣宇才报道:两个多月的炎炎烈日给云南省带来近50年来最大的旱灾。云南省正广泛动员,全力以赴打好灾年夺丰收的攻坚战。

  这次旱灾范围广,影响大,持续时间较长。至5月23日,全省农作物受旱面积达到2515万亩,占已播种面积的57%,其中重旱及干枯的达570万亩;因旱造成365万人、238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924座小型水库及塘坝干涸,476眼机电井出水不足。

  刚进入5月后,看到旱情不断严重,云南省委立即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抗旱救灾保春耕工作。省委书记白恩培强调:“能否战胜干旱,抢抓节令,确保大春作物不误农时,适时栽插,事关重大,务必确保实现今年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全面发展的目标。”省政府两次召开全省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省长徐荣凯号召:动员一切力量,组织一切资源,采取一切措施,连续作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抗旱救灾成为云南省当前的头等大事。据不完全统计,到5月27日,全省各级财政投入的抗旱资金已达2亿多元。省农业厅派出37个抗旱保春耕工作组,分赴抗旱第一线。水利部门科学调配水资源,让有限的水发挥出最大的效益。云南各地州市在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的同时,十分注重科学救灾。昆明市要求机关领导干部抗旱期间不得外出,把救灾物资送到田间地头。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和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规定,旱情不解除,队伍不撤退,干部不回城,每天奋战在抗旱一线的各级干部、农民群众达到100多万人。曲靖市运用科技手段人工增雨,5月23日至27日凌晨的5天里,开展人工增雨作业411次,作业后炮点附近及下游普降小雨,部分炮点附近及下游降中雨或大雨,对全市的抗旱起到了积极作用。玉溪市建立气象、水情、墒情、农情于一体的决策支持系统,提高抗旱指挥的实效性。临沧市果断调供种子、化肥、农药等物资,调整农作物种植结构。

  云南省各级党员干部把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成效体现在帮助群众救灾之中。师宗县给参加先进性教育的每位机关党员干部配备了一个水桶、一把浇水瓢、一根撬土棍,与农民一道担水浇苗,使全县抗旱保苗率达到90%以上。在昭通市鲁甸县,共产党员用各种工具为群众送水,消防车、油罐车、铺油布装水的卡车以及拉着铁皮桶、塑料桶的牛车、马车、手推车络绎不绝,许多经受地震灾害不久的群众感到心里特别踏实。

  目前,云南省抗旱救灾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全省已对2000多万亩农作物实施了次数不等的浇灌,临时解决了170多万人和113万头大牲畜的饮水困难;已完成大春播种面积4416万亩,同比增长230万亩。

  《人民日报》 (2005年06月04日 第二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