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京剧《袁崇焕》全国巡演开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04:57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上海6月3日电 记者姜泓冰报道:美琪大戏院门前“黄牛”扎堆,5元一张的说明书卖得像在发牌……今晚,北京京剧院的新编大型历史京剧《袁崇焕》在上海开唱,丰满的人物,精湛的唱段,壮美的舞台,赢来叫好声不断。

  这是《袁崇焕》在北京首演后的全国巡演第一站。因为汇集了作曲朱绍玉、导演陈薪伊等金牌制作班底,以及老生名角于魁智、裘派花脸孟广禄、梅派名旦李胜素、老旦赵葆秀等京剧红角,此剧在上海未演早热。

  智勇双全的明将袁崇焕以非凡的胆略和气势,击败了皇太极的八旗雄师,解困京师,却遭小人谗言所害,身陷囹圄。他忍辱负重,召唤手下将士浴血奋战,保卫皇城。皇城无恙,袁崇焕却被处以极刑,蒙冤而死。舞台上,孟广禄饰演的清朝皇帝皇太极、于魁智饰演的袁崇焕以及随后登场的李胜素、赵葆秀等人,都是一亮嗓就引来掌声和喝彩。对于众多上海戏迷来说,这出新戏的最大吸引力仍然来自于“龙套都是名角”的强大阵容以及努力保持原汁原味的京剧唱腔,以至于有人说,这出戏充分体现了当代京剧艺术家的团结精神。

  一位年轻观众说,看这出充满英雄主义和民族气概的好戏,是对物质时代里扰攘纷杂的心灵的一种净化。的确,舞台上的袁崇焕,展现出的那种民族气节和爱国主义精神,那种置个人屈辱于度外、以百姓安危为重的大局意识,正直、刚毅、执著的人性品格,在今天依然有着强烈的现实意义。

  《人民日报》 (2005年06月04日 第二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