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王一梅 马蕴雯半路出家的排球小将(新闻人物)(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04:58 人民网-人民日报
王一梅 马蕴雯半路出家的排球小将(新闻人物)(组图)
王一梅

  刘亚茹摄

  本报记者 李长云

  王一梅

  辽宁大连人,出生于1988年4月,身高1.90米,扣球高度3.15米,拦网高度3.02米。由于个子太高,11岁时放弃练了5年的游泳,改打排球。

  来自海滨城市大连的王一梅在与日本队的比赛中凭借出色的表现,赢得中国队全场最高分。虽然在比赛场上生龙活虎,但在场下她却十分腼腆,接受采访时还有些紧张。在宁波站比赛的一次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她竟然说不出话来,主教练陈忠和在一旁不断提示后,她才吞吞吐吐说出两句。

  对这次大连站比赛,王一梅说,回到家乡她特别兴奋,她终于可以看见几个月没有见到的父母了。王一梅的父母没有从事过专业体育运动,但身高1.93米的父亲和身高1.75米的母亲遗传给了王一梅从事排球运动的良好身体条件,然而她最先接触的却是不太强调身高的游泳。

  1995年,6岁的王一梅入选大连市体校游泳队。1998年,她被辽宁省体校游泳队教练岳越选中,从大连来到了沈阳。正当她苦练游泳的时候,她的个子越长越高。“就是因为我的个子长得太高,练游泳出不了成绩,才改练的排球。”王一梅说。

  1999年,辽宁省体校女排的宁教练看中了王一梅。11岁的王一梅告别了苦练5年的游泳,来到了陌生的排球场。“在排球道路上我能走到现在,自己也很惊讶。我很感谢带过我的教练,是他们挖掘了我的潜力,给了我信心!”

  如今,控制体重成了王一梅除了训练以外的另一个重要任务。为了帮助王一梅减肥,主教练陈忠和嘱咐队员对她严格控制。入选国家队后的王一梅,体重从原来的95公斤减到了90公斤。

  作为主攻手的王一梅面临着与同乡姐妹杨昊、楚金玲的竞争。自信的她不认为竞争会带来压力。“在国家队,每个位置都有竞争,作为一个新队员,谈不上什么压力。毕竟我要学习的东西还很多。我的力量虽然大,但失误比较多,一方面是受到技术的限制,另一方面是受情绪的影响。目前我要做的就是学会调整状态。”

  与同龄的女孩一样,王一梅也有许多爱好。训练之余,王一梅喜欢看电视、听音乐、看书。

  马蕴雯

  上海人,出生于1988年10月,身高1.89米,扣球高度3.08米,拦网高度2.85米。由于身体瘦弱,从打篮球改为打排球。

  在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宁波和大连两站比赛上,上海女孩马蕴雯作为主力几乎打满全部比赛。赛后,陈忠和点评最多的也是马蕴雯。

  谈到马蕴雯,陈忠和总是面带微笑地说:“马蕴雯打球很有灵气,比赛时心态很好,很有发展前途,我看中的是她的未来。”

  留着短发的马蕴雯远看上去就像一个男孩,同许多中国女排队员相同,马蕴雯打排球也是半道出家。她从6岁开始练习篮球,但是搞过体育的父母认为她过于瘦弱,更加适合打排球。身体条件出众,打球善于动脑子的马蕴雯,刚刚改行就进入了上海青年队,并在14岁入选了上海女排一队,成为当时队中年纪最小的队员。

  上海女排主教练张力明对马蕴雯的评价是“聪明、学东西很快”。刚打主力不到一年的马蕴雯已经熟练掌握了二号位的单脚背飞,而且在拦网上也颇有心得,去年的全国女排联赛她的拦网成功率排名第二。

  由于在女排联赛中的出色表现,马蕴雯不仅得到了专业人士的称赞,更引起了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的关注,并将她招入了新一届中国女排。当时在昆明比赛的马蕴雯听到这个消息时,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以前在电视上看国家队的比赛时,总觉得遥不可及。虽然进入国家队一直是我的梦想,但是怎么也没想到这么快,真是一个意外的惊喜。”

  训练之余,马蕴雯是一个“大网虫”。“上网主要是看新闻,关注一下世界形势,总不能天天忙着训练而与时代脱节吧。”马蕴雯很早就配备了笔记本电脑,每次外出打比赛,都会将这个宝贝带在身边,一方面浏览新闻,另一方面也方便和朋友联系。

  (本报大连6月3日电)

  《人民日报》 (2005年06月04日 第三版)
王一梅 马蕴雯半路出家的排球小将(新闻人物)(组图)
马蕴雯

  刘亚茹摄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